新浪广东 资讯

顺德非遗文化展示系列活动 粤韵悠扬引外国游客驻足

珠江商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10月14日上午,碧江金楼曲乐声声、粤韵悠扬,顺德区古村落文化活化升级——2018基层文体嘉年华之顺德非遗文化展示系列活动之顺德粤曲专场正在这里举行。

珠江商报讯 记者张荣华报道:10月14日上午,碧江金楼曲乐声声、粤韵悠扬,顺德区古村落文化活化升级——2018基层文体嘉年华之顺德非遗文化展示系列活动之顺德粤曲专场正在这里举行。

《六月飞霜之大审》《潞安洲》《逆水送别》《碎銮舆》等经典粤剧选段在碧江金楼唱响,很多闻声而来的村民游客听得津津有味,时光仿佛回溯至旧时听“广府大戏”的场景。虽然没有戏服的装饰,也没有华丽的舞台布景,只有乐器伴奏和演唱,但丝毫不影响人们对粤曲的沉醉与痴迷。

作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顺德粤曲,起源于道光年间,脱胎于粤剧,受秦腔、弋阳腔、昆腔、徽调等影响,吸收南音、木鱼等广东曲艺精华,流行于珠江三角洲地区,用广府方言演唱,曲调丰富、韵律优美、节奏鲜明。粤曲源自粤剧清唱,与粤剧关系密切,曲调、板式基本相同,其唱腔同属于皮黄系统的板腔体,主体有梆子、二黄、牌子曲、小曲、歌谣等。但粤曲在接受秦腔、弋阳腔等兄弟剧种影响的同时,又吸收南音、木鱼、龙舟、粤讴、山歌、咸水歌,以及西洋音乐、梵音等广东民间曲艺的长处,其语言音乐曲调更为丰富。

粤曲曲调优美,是一种注重唱腔、听觉的艺术,唱多白少,甚至只唱不白,特别讲究押韵,对韵脚、平仄要求严格,非常有节奏感。其实,在粤曲传统的曲目内,也有不少民谣、民歌的影子,因此,粤曲对促进广东音乐文化发展史都有十分重要的研究价值。

当天的演出团体来自碧江曲艺社,成立于1998年的碧江曲艺社,现有成员24人,每周排练3晚,经常去北滘、大良、番禺、佛山等地演出,虽然都是非专业人才,但个个唱功不俗,功架十足,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粤曲在顺德这片土地上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另据了解,在顺德的许多地方都有以私伙局为基础的乐社,经常开展自娱自乐的活动和演出,单是私伙局就多达200多个。

当天的粤曲演出不仅吸引了一群从深圳前来的老人团,还吸引了几位从珠海过来的大学生,据了解,这几位大学生是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校的大二学生,她们刚好要拍一个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视频作业,首先想到的是到碧江金楼来取景,没想到正赶上顺德非遗文化系列活动在此举办,她们兴奋地说:“今天拍摄的内容刚好可以体现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性。” 此外,现场一位来自克罗地亚的外国游客也被台上演唱的粤曲所吸引,虽然听不懂,但他对中国传统文化非常感兴趣。

本次系列活动是由顺德区文化体育局主办、顺德区博物馆、顺德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顺德区北滘镇宣传文体办公室、北滘镇碧江社区居委会承办,珠江商报社执行的顺德非遗文化品牌项目,旨在为了更好地活化顺德古村落文化,更好地传承顺德先辈的智慧结晶,和市民共享顺德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和保护成果,促进非遗保护,传承和全民参与。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