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资讯

东莞一月子中心多名产妇腹泻 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羊城晚报金羊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10月9日,东莞市莞城仕馨月子会所十余名坐月子的产妇出现腹泻、呕吐、发烧等症状,产妇怀疑是会所的餐具或食物卫生出现问题导致的。此事引发市民对月子中心食品安全的关注。

■产妇怀疑是会所的餐具或食物卫生出现问题导致,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记者走访发现月子中心食堂经营模式五花八门,目前监管尚无专门标准

文/图 金羊网记者 秦小辉

10月9日,东莞市莞城仕馨月子会所十余名坐月子的产妇出现腹泻、呕吐、发烧等症状,产妇怀疑是会所的餐具或食物卫生出现问题导致的。此事引发市民对月子中心食品安全的关注。

近年来,东莞月子中心相继涌现,坐月子消费更是动辄数万甚至十几万元,但是,其食堂食品卫生情况如何,却鲜为人知。连日来,记者走访东莞万江、莞城、南城等镇街的多家月子中心发现,月子中心的食堂经营模式五花八门,或自营,或委托配送,或兼而有之。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月子中心餐饮的监管目前暂无专门标准。

月子中心多名产妇腹泻

“我今天还在拉,肚子也疼,昨天持续高烧39℃以上”“刚查了,C反应蛋白高,反映是细菌感染”“我拉肚子都脱水了”……12日,在莞城仕馨月子会所里,多名坐月子的产妇向记者说自己的遭遇。

阿美(化名)是今年9月入住会所的,她购买了会所一份总价32000元/28天的月子母婴护理的套餐。“老实说,会所环境、配套以及婴儿护理还是挺不错的。”

阿美说,10月9日晚上8时,她出现腹痛、拉肚子,并且发烧的症状,体温计测量达到39.3℃。第二天早上,她到东莞市人民医院就医开药,服用效果不明显后,11日,她又去了东莞市妇幼保健院,医生诊断为感染性急性肠炎。其间,阿美得知,会所9日晚起大概有10余位产妇出现腹泻、呕吐,甚至发烧的症状。

住在会所11楼的宝妈阿芬也病得不轻。她9日晚吃了会所的夜宵后就开始拉肚子,“一晚上拉了四次”,于次日凌晨自行就医吃药后,“身体就感觉冷,随后就开始发烧,烧到了39.8℃。”据阿芬介绍,8楼的一产妇病得更严重,腹泻、呕吐不止。目前,多名产妇表示,发烧情况虽有好转,但是腹泻仍然存在,每餐只能喝白粥。为避免感染,产妇的宝宝们也只能全部托管隔离,无法母乳喂养。

“大家都怀疑是餐具或食物卫生出了问题。”多位产妇告诉记者,事发当晚,产妇们吃了火龙果、西米露糖水、米饭、茶水菇焖鸡、焖鱼以及青菜米饭等食物。不过具体哪里出了问题,产妇们也说不清楚,有的说糖水汁底层颜色不对,有的怀疑米饭是剩饭……

据了解,会所每天由营养师分阶段调理餐食,每日三正餐三点心餐,菜式内容基本是“给什么吃什么”。据阿芬称,此前也有人反映过月子会所的食品问题。这次事发后,多名产妇及其家属向会所表达诉求,希望给出说法,提供解决方案。也有产妇家属提出参观食堂的要求,但未能如愿。

事发后,莞城公安、食药监、疾控部门相继来到会所,提取了事发期间食物存样,对发病产妇进行取样,检查了会所食堂。仕馨月子会所相关负责人12日称,暂不方便回应,一切以政府部门的调查结果为准。

12日当天,记者就此事发函东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暂未收到回复。

食堂经营方式五花八门

近年来,东莞月子中心(会所)相继涌现,坐月子消费更是趋于高端化,价格在3万元—15万元/28天不等。截至去年年底,东莞已有20多家月子中心(会所)。记者走访东莞万江、莞城、南城等镇街的多家月子中心发现,月子中心的食堂经营模式五花八门,或自营,或委托配送,或兼而有之。

东莞山庄附近一家月子中心的工作人员称,该中心的产妇食物都是由星级酒店的厨师采购烹制后,派专人送餐,收洗餐具均会按星级标准清洗消毒。而东莞南城一家月子中心的工作人员称,中心食堂专供中心的员工和产妇使用,中心成立三年来从未发生过产妇用餐后腹泻的情况。

走访中,多家月子中心对参观食堂的请求均以“没这先例”等理由拒绝。16日中午,在东莞万江一家医疗月子中心,记者看到,该月子中心产妇食物都是通过小推车送到产妇房间,饭菜均是用保鲜膜打包。据该月子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中心的食物都是食堂自制,菜式菜品都是根据客户需求定制的。但当听到参观食堂的要求时,工作人员表示可以预约品尝月子餐,但是不可能带客户参观食堂。

月子餐饮监管有何规范

记者了解到,因月子中心属新兴行业,监管尚属空白。

东莞月子服务行业业内人士称,目前,月子中心的餐饮属于新兴的特殊餐饮消费业态,建设、管理的标准化尚在摸索。记者了解到,2017年国家出台实施《母婴保健服务场所通用要求》,里面虽就月子中心进行了规范,但却较少涉及食堂经营、卫生管理方面内容。全国只有湖北宜昌等少数地市出台针对月子会所食品安全的规范性文件。

去年8月,东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就曾回复羊城晚报称,该局没有核准过月子中心。而食药监、消防等部门由于经营主体不存在,尚未受理过月子中心在食品、消防方面的行政许可。16日,记者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以“东莞+月子”关键词搜索,结果仅显示了一家曾用名为**月子家政服务的公司,其成立于2016年12月,现在公司名称已核准去掉“月子”二字。也就是说,目前东莞工商无核准过的月子中心。

“月子中心行业食堂监管跟其他行业食堂监管一样,都是按照食堂食品审批许可规范进行的。”东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员称,月子中心食堂需取得食品经营许可才能进行。至于经营模式上,由经营者自主选择,只要符合相应的资质就能进行餐饮服务,毕竟月子中心受环保、消防以及场地等方面限制,不可能进行标准化建设。

东莞康华医院妇产科综合主任医师刘艳彬表示,月子中心服务的人群特殊,为产妇和新生儿,卫生安全、消防安全尤其重要,相关部门应该加强监管。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