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资讯

广州地铁十四号线一期年底试运营 二期年底开工建设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地铁十四号线是连接从化区与广州中心区的重要线路,其主线工程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始于嘉禾望岗站,止于街口站;二期工程线路为广州火车站至嘉禾望岗(不含)。

地铁十四号线是连接从化区与广州中心区的重要线路,其主线工程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始于嘉禾望岗站,止于街口站;二期工程线路为广州火车站至嘉禾望岗(不含)。

前日,地铁十四号线一期赤草至东风段线路已完成全部移交工作。这标志着十四号线一期工程由建设阶段转向运营筹备阶段。此外,十四号线二期工程昨日起在市环保局网站上进行环评审批前公示,该项目将会介入正在施工中的十四号线一期,预计2022年建成。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天研、杜娟 通讯员蔡文玲、刘琳

十四号线一期全线轨道进入运营调试

前日,十四号线一期赤草至东风段“调度指挥权、属地管理权、设备操作维护权”移交运营部门。至此,线路已完成全部移交工作,标志着十四号线由建设阶段转向运营筹备阶段,朝着年底开通试运营目标迈进了一大步。

为做好两站接管准备工作,10月29日,赤草至东风段顺利完成热滑。赤草至东风段热滑成功,是十四号线13个车站、54公里线路从基础建设到运营管理的转变,为后期全线信号联调,试运营提供了条件。

截至目前,十四号线全线车站和轨行区、邓村车辆段、石湖停车场已开始综合联调。全线计划于2018年底开通试运营。

十四号线二期环评公示

十四号线二期工程昨日起在市环保局网站上进行环评审批前公示。该项目从广州火车站到嘉禾望岗,介入正在施工中的十四号线一期,服务于从化区与中心区的快速连接,兼顾白云区、从化区沿线组团的发展引导功能。

地铁十四号线是从化区与广州中心区联系的重要线路,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主线始于嘉禾望岗站,止于街口站,线路全长54.3公里,支线由新和至镇龙,线路全长 22.0公里。二期工程始于广州火车站,止于嘉禾望岗站(不含),线路全长 11.74公里。目前,十四号线一期工程主线进入运营筹备阶段,支线已于 2017年12月开通运营。

二期工程呈南北走向,全线共设8座车站——广州火车站、乐嘉路站、岗贝站、新市墟站、马务站、创意园站、鹤南站、彭边站。其中换乘站2座,分别为广州火车站(与二、五、十一号线换乘)、新市墟站(与十二号线换乘)。

环评中透露,二期工程预计2018年底开工建设,2022年建成试运营。根据广州现有地铁的运营时间以及广州市民的生活出行习惯,列车交路运营时间为早6点至晚12点,全天运营18小时。

此外,目前国内地铁行车速度在60~80公里/小时之间,十四号线二期工程列车最高运行速度120公里/小时,运行速度相对较高,且工程线路多穿越城市建成区,商业、居住区密集,项目评价范围内有57处振动敏感点、8 处噪声敏感点。环评中透露,项目运营将会对沿线居民住宅、学校和医院等环境保护目标产生较大的振动和噪声影响,但是在采取本报告提出的减振、降噪等一系列措施后,其环境的负面影响可以得到有效控制和减缓。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