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资讯

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许贤苏:基础教育要远瞩学生的未来

新浪广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近日,新浪广东《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邀请到了佛山市南海区大沥实验小学校长许贤苏做客直播间,为我们分享了自己当校长的心得。

基础教育是培育现代化人才的奠基工程,时代的发展也不断向教育提出新要求。如今人们的追求已经从“有书读”到“读好书”,基础教育逐渐迈向多元化教学的新时期,素质教育的重要性越来越高。

近日,新浪广东《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邀请到了佛山市南海区大沥实验小学校长许贤苏做客直播间,为我们分享了自己当校长的心得,同时,他呼吁教育者们要跟随时代步伐,用前瞻性的眼光为学生的未来奠基。

做好校长:领导力是关键

许贤苏不仅作为小学校长资历深厚,同时还培养了众多名优中小学校长。他在教育科研尤其是学生素质培养方面成果丰硕。作为广东省中小学校长培训指导专家、广东省中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客座教授,许贤苏引领了许多新任校长们走上开拓之路。

在采访过程中,许贤苏特别强调校长应该具备“领导力”这项素质。有了“领导力”,一个校长才能更好地把社会、人才等资源全方位的进行整合。

同时,他提出,如果一个校长没有出类拔萃的学术水平,也不可能带领师生走向教学的新境界。“专业水平是做好一个校长的基础,而领导能力是做好一个校长的关键。”

作为拥有多年经验的小学校长,许贤苏对自己还有更多的期许:“不做教书匠,要做教育家。”即一个校长不应只关注本身的“技艺”——教书,而应该有更多创新的思考,提出理论性的总结,要立德、立功、立言,“把东西写下来,他才能有成为教育家的机会”。

“教师第一”应该成为一个校长心中的追求

自古歌颂师者,皆是满目沧桑艰苦,“春蚕到死,蜡炬成灰”,滋润学生却不见光辉。而许贤苏在学校管理中却提出“三名工程”,即名师、名生、名校,其中“名师”被放在了第一位,充分彰显了对老师的关注。

“有什么样的老师就会教出什么样的学生,有了‘名生’,我们才能成为‘名校’。”他言简意赅地指出了三者之间环环相扣的关系。

这种“教师第一”的理念要投入实践,首先校长自己的心中就要有这样的追求。许贤苏认为,学校要给老师充分的平台和空间,让其在自由的环境中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他相信个性的展露能迸发出不一样的力量。

同时,许校长表示,佛山市南海区大沥实验小学会给需要培养的老师配备他们的“老师”——导师,使这种通过长期积累所获得的丰富经验,在新老教师间不断传承和发扬。

提起大沥实验小学的老师们,许校长脸上露出自豪的神情:“省班主任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广东省语文综合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我们学校都有。”许校长认为,优秀的教师要自己学校培养,如此,其心中才会有本校的精神根基,才会真正符合一所学校的发展需要。

“没有分数,今天不行;只有分数,将来不行。”

现如今许多学校以考试成绩为评判学生的唯一标准,而许贤苏却仍在坚持对学生以素质教育培养为重。佛山市南海区大沥实验小学的老师们会为学生量身定制教育方案,激发其原有的潜能,让学生“做最好的自己”。

但素质教育也不等同于忽略知识的学习,“我们非常强调素质教育,而素质教育强调的是全面性”,个性化教育应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结合学生的爱好、特长进行培养。

即便如此,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的时间配比始终是此消彼长的,许贤苏校长曾因重视素质教育的做法,受到一些家长的质疑。对此,他表示,目前我国的现实情况不可忽视,考试是不可跨越的门槛,“但是我会告诉家长一句话:没有分数,今天不行;只有分数,将来不行。”

许校长认为,培养学生要从其长远发展去考虑,要远瞩学生的未来。中小学教育是基础,距离未来看似最遥远,实则最根本。“教一个学生六年,你就要想到他以后的六十年。”如果教师的眼光也只限于眼前的成绩,就不会为学生规划长远的道路;如果学生缺乏发散的思维能力,将来便很难适应社会的发展。

对于大沥实验小学学生们的成绩,许贤苏校长并不担心,“在实践中已经证实,我们学校的孩子越高年级的越厉害,个性化的东西很强,而考试也是一流的。”因此,他致力改变与影响部分家长对于素质教育的简单认识,坚持传递教育的温度,坚持抓好素质教育,要把专业的教育理念灌输给家长,“我相信这是一个教育工作者的责任”。

(采写/李芊慧 视频/陈丰毅)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