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资讯

田野中的美术馆与山野中的艺术家

新浪广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12月24日,源美术馆发起的第二期 “溪流域” 龙眼驻地计划开放展在乐明村开幕。

近年来,社会参与式艺术实践在国内开始呈现蓬勃状态,华南地区的社会参与式项目显现出非常多元生动的状态,这种开放的艺术实践对公共教育、公益行动、跨学科合作、社区营造、非物质文化遗产再造都有着非常建设性的作用和价值。

“源美术馆”是应绿芽乡村妇女发展基金会基金会邀约,由人类学学者陈晓阳和艺术家银坎保共同发起推进的社会参与式公益艺术行动项目,项目地点位于广州从化乐明村。2018年12月24日,源美术馆发起的第二期 “溪流域” 龙眼驻地计划开放展在乐明村开幕,上百位公益界、艺术界的观众冒雨从广深两地驱车一百多公里来到流溪河水源社区中的源美术馆。本次“溪流域”驻地计划由银坎保、王澈策划,邀请了六位青年艺术家胡尹萍、康靖、王澈&莽原计划、吴青峰、文杰俊杰、季怡雯来到乐明驻地生活一个月,体验当地的山野自然与社区人文,感受日常生活中在乡村遭遇的现实问题,并在山野和村落中自由选择灵感和生动空间创作独立作品。艺术家们根据乐明的山溪与自然、山上与村中的废旧物件、与村民的对话访谈,创作出了精彩的装置和影像作品,甚至艺术家胡尹萍还与村民合作了一件即将为期十年的事件性作品“玲姐你真棒”。

本次驻地活动中,除了驻地艺术创作的与乐明山野、溪流、村落村民生活有关的作品,艺术家们还惊喜地发现了已中断二十多年的乐明山歌。乐明村位于客家文化与广府文化交界的流溪河山区,这里的山歌保留了客家山歌的调子,但以当地土白话演唱,歌词内容以情歌为主,当地的中老年村民还有人会唱。于是驻地项目策划人银坎保又邀请了广州“西三歌队”的艺术家蔡所、刘浩上山采风,他们找到了以前的乐明“歌王”何东炎、谭桂容、谭路娘学习山歌的唱法,同时也以山歌为灵感为乐明创作了两首新的民谣。东炎叔由于遭遇家庭变故的伤心事儿很多年都不唱山歌了,两夫妻多年都走不出来,他老婆也不让他唱,说你要是去唱我就去哭。后来艺术家去他家交流了很多次,东炎叔老婆终于同意他来现场和西三歌队艺术家一起表演,当山歌对唱和艺术家的民谣在源美术馆外面的露天地坪上响起时,越来越多的村民听到歌声就过来美术馆听歌,也看到了艺术家作品,东炎叔的老婆在一旁说“好听”。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