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资讯

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朱拉伊:胸怀中医 打造邓老凉茶"治未病"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新南方集团总裁朱拉伊接受新浪广东采访,为我们分享了他与青蒿素结缘,并打造邓老凉茶成为中国最好凉茶的故事。

早在屠呦呦获奖前的12年,青蒿素尚未扬名世界,朱拉伊已经选择投资青蒿素这一项目。14年时间里,新南方青蒿素产业从无到有,成为中国的“援外名片”。日前,新南方集团总裁朱拉伊接受新浪广东采访,为我们分享了他与青蒿素结缘,并打造邓老凉茶成为中国最好凉茶的故事。

第一次接触朱拉伊的时候,就感受到了他对中医的执着。在交谈过程中,“中医”一词成了一个高频词汇。朱拉伊表示, 1974年高中毕业之后,回到农村当起了赤脚医生,开始学中医,在1978年改革开放的第一年考上了广州中医学院(现在的广州中医药大学),在中医行业已经40年了。用他自己的话说,40年前的一颗不起眼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如今已长成一棵参天大树,枝繁叶茂。

独具慧眼 投身青蒿素项目

2003年,朱拉伊选择资助青蒿素项目的研发。那时离屠呦呦获奖还有12年时间,“青蒿素”尚未扬名世界。况且中国并非疟疾疫区,国内几乎没有市场,而国际市场充满了极大的不确定性。从任何角度来看,这在当时都不是一个好的投资项目。 朱拉伊坦然道:“这是一个周期非常长且风险非常高的项目。疟疾目前在中国基本没有了,主要出现在非洲、东南亚相对贫穷落后的地方,所以这个项目的收益是比较少的。”

说起投资青蒿素的起始阶段,朱拉伊也并不讳言当时的艰难。没关注度、吸引不到资本投资、缺少专业人才,这些都是摆在朱拉伊面前的现实难题。“刚好我的老师李国桥教授他是青蒿素发明的参与者,一直坚持研究青蒿素怎么样清除疟疾,他当时找到了我一起合作,把青蒿素新药开发出来,把疟疾清除掉。尽管目前经济效益一般,但是社会效益是非常大的。因为疟疾是世界上死亡率最高的三大疾病,把项目做好了,我的思路是能够收回一些投资的回报就可以了。”巧合也好,眼光也罢,师友的支持、医生的大爱之心,带着朱拉伊从青蒿素开始,更多地进入了中医药产业领域。

“多到凉茶店 少去大医院”

邓老凉茶这不仅关乎朱拉伊的投资,更是邓老凉茶的品牌人物原型——邓铁涛教授的敬佩。邓老凉茶是具有中药元素的养生饮品,必须有理论基础支撑。邓老根据现代生活环境,现代人容易患病的身体状态,即中医所说的辩证施治,对症下药。针对目前人们经常发生疾病的起因来开出一个调养的良方,研制成可供人们日常饮用的养生饮品,我们定义它为现代养生凉茶,是针对现代人体质溯源调理防病的一个良方。朱拉伊表示,这是邓老凉茶这个品牌和市面上其他的凉茶饮品的本质区别。凉茶产业遍地铺开,超市货架上能找到三五种不同品种的凉茶饮品,面对这片“红海”,朱拉伊倒是信心满满。邓老凉茶是非常平和的,但是养生效果又非常好,这就是中医的神妙之处。邓老用“甘温除大热”的方法,研制出的邓老凉茶,凉而不寒,预防和养生结合,更适合现代人的体质,这种特点跟其他凉茶是不一样的。”朱拉伊表示,会继续把邓老凉茶做大,不仅关乎投资回报,更多的是对于“多到凉茶店,少去大医院”这一理念的一种坚持。

中医药“神奇”与“朴素”相融合

“中医药是用自然的方法去治病,西医用化学物品去干预,会有副作用的。所以很多东西要辩证去看待。快跟慢,好跟坏,很多小孩发烧就去打吊针,身体更虚弱。”朱拉伊丝毫不讳言自己对于中医的崇尚,“西医发明才400年,引进中国才200年,那么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发展历程中靠的就是中医的养生调理、治病救人,所以我们民族才能生生不息地发展下来。”中华民族悠悠数千载的文明史,也是中医学发展进化的演变史,这一点,对于学中医专业出身的朱拉伊来说,感受更加强烈。对于中医发展的未来,他也是十分地看好: “我相信中医药一定会为健康中国作出更大的贡献的。因为它是非常朴素的东西,但又是非常神奇的东西。”“神奇”和“朴素”,这两个看似不相关的词汇,在朱拉伊看来,完全可以在中医领域的实践中,找到共通点。

在整个采访的过程中,朱拉伊总是面带微笑,既有商业投资人的敏锐,但更多的是一名“医者”的赤子之心。他表示,中医强调“上工治未病,中工治欲病,下工治已病”,我们有底气相信,传统的中医国粹,能够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扬。

(采写/陈秀静  视频/陈丰毅)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