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资讯

百威:践行企业责任 倡导“明智饮酒”

新浪广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百威啤酒亚太区高级公关总监郭琬苹接受了新浪广东的专访,分享了百威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号召公众拒绝酒驾行动中的努力。

2018年11月,第三季度“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正式发布,十佳企业优秀公益项目新鲜出炉。该评选旨在进一步树立责任典范,传播责任理念,表彰优秀公益行动。上榜案例较全面的展示了企业在扶贫、环保、助学、关爱弱势群体等方面的履责成果。

自11月起,新浪广东桔子公益基金对上榜企业及公益项目进行了系列访谈,对项目理念进一步挖掘,不断扩大企业优秀公益项目影响力。百威啤酒亚太区高级公关总监郭琬苹接受了新浪广东的专访,分享了百威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号召公众拒绝酒驾行动中的努力。

百威发起的“明智饮酒 拒绝酒驾”公益活动,首次将目光聚焦年轻族群,用年轻人的语言讲述全新的拒绝酒驾故事,并将号召付诸行动,积极与相关部门开展宣传活动。该项目在2018年第三季度荣登《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获评十佳“企业优秀公益项目”。

访谈实录

新浪广东:百威在什么契机下发起“明智饮酒,拒绝酒驾”的公益行动?

郭琬苹:我们在2008年开始跟中国酒业协会开展“明智饮酒,拒绝酒驾”的行动,到今年,这个活动在中国已经做了11年,2019年即将迈入第12个年头。活动在中国刚开始的时候,社会的饮酒文化氛围还很浓重,还没有人出来说“理性饮酒”这样的东西,所以开展这样的公益活动相对困难,但这十多年之后会发现政府、各行业及公益组织,包括媒体对活动的接受度越来越高了。

在2008年的时候,因为国内汽车生产及保有量不断提升,酒驾问题也随之获得了政府的关注,我们在这一年做了一个结合,开始开展一系列“拒绝酒驾”的公益号召活动。一开始,我们做的是一些宣传推广,2015年到现在,我们则慢慢地去改变消费者的一些行为规范,比如说怎样利用一些活动和行动,让消费者自发性地喝完酒,不酒驾。在每年的公益行销策略上也有做一些新的改变,从前端关于酒驾意识的推广,到改变社会行为的规范,直到现在我们提供给消费者更多不同酒精产品的选择,包括低酒精和无酒精的产品。

新浪广东:在项目开展过程中,用什么方法让年轻人更容易接受酒后不开车的理念?

郭琬苹:大家都知道现在年轻人,不管是90后、00后,他们都很不喜欢说教,所以今年也是百威第一次尝试跟00后的一些年轻人沟通。今年是第一批千禧年出生的孩子年满18岁,这是一个可以去庆祝合法开车、合法喝酒的时间点。在今年的“明智饮酒,拒绝酒驾”的公益活动里,也做了很多不同于往年跟年轻人沟通的新尝试。比如说,我们跟一个很流行的潮牌pony合作,设计了一个劝诫酒驾的涂鸦T-shirt,这个T-shirt是我们跟一百多个年轻人去选出来、设计出来的。同时,我们跟一个app,叫做B612,向消费者要自拍;还有一些比较创意的海报方法,让他们用自己的方法去秀出一个拒绝酒驾的态度跟方式。我们也很幸运地得到了一些艺人朋友支持,比如说像蔡依林等明星,他们通过穿我刚刚展示出来的T-shirt,去号召他们的粉丝一起站出来,宣传“明智饮酒,拒绝酒驾”的理念。

我们也跟阿里公益、腾讯去做一些合作,如捐步数或粉丝义卖,把所有所得都一起捐到“交通安全魔法箱”,一起去倡导政府关于道路交通安全跟拒绝酒驾的行动。大家会发现从品牌的合作上到平台的推广,我们都是选择跟年轻人比较切身相关的一些东西。

新浪广东:百威如何调动公司员工参与志愿者服务?

郭琬苹:百威在中国拥有超过40家的酒厂,在每个酒厂都会有我们的志愿者,这些志愿者包括员工以及他们的家属。每一年九月第三个礼拜是“全球理性饮酒日”,我们都会号召员工及其家属甚至供应商一起跟我们去推动这个“明智饮酒,拒绝酒驾”的活动。而我们在大学里面也会有志愿者项目, 主要是在浙江、上海、北京的高校开展,广州这边这一块我们还在努力推进当中。

新浪广东:企业在与交警合作中都开展了哪些具体行动,深入哪些地区进行了宣传教育,影响了多少人群?

郭琬苹:我们从2008年开始到现在都不停地在跟交警部门进行合作,从地方的交警到中央的公安部交管局,除了微电影、长视频的拍摄之外,每年的春秋“理性饮酒日”,有部分交管局的交警还会跟着我们百威的员工和志愿者走上街头,一起去宣导“理性饮酒”。有些地方的交警现场查酒驾时,如果有需求的话,我们的志愿者也会在旁边协助进行。

从去年开始,我们加入了“交通安全公益联盟”,这是由公安部交管局发起的。其中有一个“交通安全魔法箱”的项目是针对学生开展的,用“交通安全魔法箱”里面的教材,去帮助他们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同时去宣导“明智饮酒,拒绝酒驾”的理念。

新浪广东:据了解,百威还拍摄了公益短片《明智选择》,片中的演员担任了什么角色,想为公众传递什么警示?

郭琬苹:我们在选择代言人时会有非常科学的方法,也有非常感性的部分。先从科学来看,选择张一山这个艺人,第一个原因是我们发现,很多消费者觉得他跟公益这件事情是非常有关联性的。第二个是张一山在特质上面,我们觉得他很年轻,大家都知道他以前演过《家有儿女》,觉得他身上有现在年轻人身上很少看到的“自律”,是一个形象挺正面的艺人,所以我们今年选择张一山这样子的代言人来跟年轻人沟通。

新浪广东:饮酒是一件很“怡情”的事情,但往往酒后容易忘我。除了这项公益项目之外,百威将如何更好地关心自己的消费者以履行社会责任?

郭琬苹:我们不只是“明智饮酒”这一块做公益,其实是整合了整个产业供应链的上下游。比如在水的部分,啤酒公司必须有非常好的水的管理,所以在一些水资源的保护上,我们都有很好的一些公益项目;比如说我们现在正在积极地去看“中水外送”怎么样可以回馈到当地的社区。

接下来一个很重要的项目是做可再生能源,我们全球有一个目标:到2025年底,我们希望可以去提升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我们去年已经在莆田搭建了一个大规模可再生电板,并已投入使用。在跟麦农合作的部分,我们会提供他们一些优良种子去培育,辅助一些科学技术,帮住他们提升整个农业的生产流程。

  新浪广东:百威未来还有哪些公益计划?

郭琬苹:我们每一年的公益项目并不固定,但方向都很一致,比如说2019年就是做好“可再生能源”项目;在提升水的使用效率、保护水资源部分上也是会一直持续去做。倡导“明智饮酒”肯定还会是我们继续努力的方向。2019年就是迈入第十二个年头,我们也期待在这第十二年的时候有一些新的东西可以被创造,让百威不断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回馈社会公众。(新浪广东 郑凯夫 实习生 谢安婷/图文 实习生 彭柔琪/视频后期 )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