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资讯

海内外志愿者邂逅老西关 共同守护老建筑里的回忆

新浪广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2月20日,AIESEC探索中国项目的海内外志愿者们来到84坊咖啡馆,跟随84坊主理人Iris,一同坐上穿越回传奇西关的时光机,探索藏匿于西关的特色文化。

2月20日,AIESEC探索中国项目的海内外志愿者们来到84坊咖啡馆,跟随84坊主理人Iris,一同坐上穿越回传奇西关的时光机,探索藏匿于西关的特色文化。

在一天的活动中,首先,海内外志愿者们在84坊主理人Iris的带领下,参观了84坊最近展出的主题为“彩虹情书”的彩色玻璃展,欣赏了彩色玻璃上巧妙精致的压纹,清晰深入地了解到彩色玻璃、满洲窗在西关文化中的独特地位以及其所含有的元素、成分、制作工序、珍贵程度等。同时,在将旧玻璃与新彩色玻璃相比较后,志愿者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彩色玻璃应有的质感与内里,那些旧玻璃所蕴含的历史厚度,少了高科技下的单调空洞,多了一份人情味的温热。难怪,像玻璃展的主题那样,这些上世纪旧时代里留下的彩色玻璃,正像前人穿越百年寄给我们的浪漫彩虹情书。

接着,Iris带着海内外志愿者们穿梭于具有许多西关老城建筑元素的昌华苑,这片区域留下了许多旧时候的老房子,甚至有些房子依然肩负着家的使命。志愿者们行于其中,倾听老建筑自豪地说着的陈年往事。

在半天的导赏体验活动过后,下午,志愿者们回到84坊咖啡馆展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文化研讨会。围绕“老建筑的前世今生”,每个人分享了一个关于老建筑的故事,从志愿者的讲述中,各位不仅见识到各国不同的建筑文化,更感受到老建筑所承载着的历史、文化、寄托与信念,更加确定了老建筑对于社会的意义。秉着对老建筑的虔诚与敬畏,志愿者们就如何对老建筑进行文化保育与传承、青年项目活动可以怎样真正做到实现老建筑的意义、如何才能为老建筑赢得更多的关注度、让人们为老建筑倾注更多情感等问题进行探讨。在研讨会进行总结的时候,志愿者们得出一致的结论——社会上公众的参与至关重要。换句话说,每个人都与老建筑的前世今生有着羁绊与联系。

如果你也想探访一下传奇迷离的西关,不妨来84坊坐上那重回悠然岁月的时光机;但时光机不过给你看到的是一场关乎繁华的梦,若真的痴迷于这场西关的梦,请一起守护好藏于西关老建筑梦里的浪漫与温情。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