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资讯

许钦松:刻画新时代大美河山 让中国文化更具影响力

新浪广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作为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理事长,许钦松表示:艺术家要“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在建设一个全面复兴大国的当下,我们的文艺创作要跟上新时代,并且努力表现新时代。“用明德引领风尚”,表明文艺创作在社会精神导向性上,必须走在前面。艺术家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强调人民的主体地位,为文艺家解答了“为谁创作”的根本性问题。我们要深入群众,不单要反映人民的生活,更要表达他们的心声。

据了解,许钦松在生活实践中,一直以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为社会作出表率。1978年改革开放之后,1979年,许钦松被调入广东画院成为一名专职画家,一路走来,他认为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他的老师和他的领导们都给了他很大的支持。他的成长与他们分不开。而他现在也到了当年他的恩师:关山月老师的年纪,就想趁着现在还有点能耐,多做一点事,回馈给社会。2017年,许钦松用个人资金投入成立了一家非公募基金会: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希望能够唤起更多社会力量和资源,为中国艺术留史、支持青年艺术家成长、启蒙少年儿童艺术教育并且用艺术传播公益。

从2009年起,许钦松就开始自掏腰包设立了“许钦松创作奖”,开展青年艺术家培育计划;从2015年开始,比赛范围拓展至全国,而这些参加比赛的广东地区的青年艺术家他们也逐渐成为了现在广东的中坚力量。

而为了培育少年儿童的创艺思维,许钦松艺术基金会亦发起执行“少儿艺术启蒙计划”,设立“许钦松少儿创艺奖”,征集小朋友书画作品,并通过小型义卖、拍卖等形式,筹集善款为城乡社区具有艺术天赋的困境儿童提供帮助。

随着青年艺术家们的成长、少儿艺术教育的普及,许钦松艺术基金会在此基础上推出“乡村美术教师培育计划”,以期更好地解决城乡美术教育的不平衡。

“在我国的边远地区,依然存在对美术教育的极大需求,因此,我希望能够和基金会一起组建一个教授艺术家、艺术支教志愿者团队,利用假期到边远地区去提高乡村美术教师的水平。”许钦松说道。据介绍,该计划将陆续推出“乡村美术实验课微创投征集活动”、“许钦松乡村美术教师奖”等一系列的支持型项目。

此外,基金会还注重以艺术公益展览、艺术公益传播等形式支持各类公益慈善活动的包装、传播和推广,联合艺术家、美术专业院校、美术馆等资源,为社会服务机构及其项目提供美育培训、美术志愿者、展览场地、策展设计、艺术传播、艺术疗愈、社区营造等支持,发挥社工、义工与艺术各自的优势,用多样化富有创造力的形式,扩大社会服务项目的知名度,增强社工服务弱势群体的能力。

“我想每一个艺术基金会的定位都很重要,因为基金会是一个长期的事业,不是说你这代人做完了就持续不下去,它是必须一代又一代人这样往前走。”许钦松认为,艺术基金会的最本质就是艺术,目前自己还是在从事这方面的创作,因此基金会的两个关键词离不开“艺术”和“教育”,自然也就会将重点落在人的美育培育方面,“当然这个定位也不是说一下子就长期设定,它也应当根据不同时期的发展适度地调整。目前我们就是从做实事出发,然后边走边调整,积累经验,再做一些发展的计划。”

许钦松艺术基金会是非公募基金会,主要用于推动艺术事业的发展、培养年轻人,以及奖励高水平的青年艺术家。该基金会在初创阶段主要还是借助许钦松个人的社会影响力,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更重要的需要艺术界、公益界乃至社会的各种资源整合在一块而推动成长。

“当我们达到一定的经验积累、资金程度和行业影响力之后,许钦松艺术基金会还需要立足国际视野来支持艺术公益事业,也便于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从远大的理想来讲,就是最后能够让中国文化推动这个在世界的影响力。”许钦松表示。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