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东莞

报名丨探知未来2017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东莞赛区)等你来挑战!

小伙伴们快看过来!

“探知未来”2017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来啦!

如果你善于观察、有创新思维、动手能力强,

那就一定要报名参赛,大展身手哦!



大赛背景


自2013年起,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已成功举办四届,在大中院校及青少年中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目前已成为极具影响力的赛事和优质的中国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平台。2017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旨在面向未来,促进科普创新和实际应用,赛事分为“创意作品”及“科普实验”两个单元,全方位考察青年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操作的综合能力。2017年大赛力求创新与突破,将加强成果转化和落地应用,推动大赛优秀的创意作品能够实际应用。同时,充分发挥科技馆教育的特色、加强馆校合作,促进大赛活动的常态化开展。


赛事介绍


赛区设置


本届大赛全国共设15个赛区,分别由中国科技馆、山西省科学技术馆、黑龙江省科学技术馆、上海科技馆、安徽省科学技术馆、山东省科学技术宣传馆、湖南省科学技术馆、广东科学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馆、四川科技馆、贵州科技馆、青海省科学技术馆、宁夏科学技术馆、东莞市科学技术博物馆、泰安市科技馆等15个科技馆承办。

我馆承办的东莞分赛区包括东莞市、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省。


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分为两类。

第一类为中学组,参赛对象为全国普通中学在校学生,包括初中、中专、技校、高中等。

第二类为大学组,参赛对象为全国高校在校学生,包括高职、大专、本科、研究生等。

每支参赛队伍由参赛选手和指导老师组成,每支参赛团队2-3名队员,最多1名指导教师。

进入决赛队伍须有1名科技馆指导教师,每位科技馆指导教师最多指导2支队伍。


大赛命题


2017年大赛分为“创意作品”和“科普实验”两个单元,全方位考察青年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操作”的综合能力。


类别

命题

面向对象

说明

创意作品单元

未来教育

大学组

针对科技展品和文创开展创意征集

未来出行

大学组

选择贵州、广西、江西等地三座桥作为三个不同的设计命题

中学组

科普实验单元

火星探索

中学组

结合展教活动推行

风能利用

中学组

结合展教活动开展


创意作品单元


第一组为未来教育,主要开展科技文创产品和科技馆展品设计。本组命题结合科技场馆教育,鼓励参赛者开展科普教育载体的设计开发,包括科技文创产品、科普教具、展品设计等,并将创意作品应用到科技场馆。参赛选手需提交设计方案,鼓励完成模型、小样等的制作。

第二组为未来出行,主要开展桥梁创意设计。拟选择贵州、广西、江西等地三座桥作为三个不同的设计命题,参赛选手根据桥梁所在地区的地形、地貌及其他相关基础情况开展桥梁设计。组委会将优选获奖作品,邀请相关专家进一步完善设计,以便未来落地实施。


科普实验单元


第一组为火星探索,参赛者利用指定标准材料,在限定条件下设计制作火星车,并完成高处降落和滑行比赛两项任务。

第二组为风能利用,参赛者利用给定标准材料,在限定条件下,设计并制作一个利用风能作为动力的装置,在逆风条件下前行。


赛程设置


大赛设初赛、复赛和决赛。其中初赛和复赛由各赛区承办单位组织,决赛由中国科学技术馆承办。

每个赛区各参赛项目分别选送1支参赛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


进度安排


初赛阶段:2017年9月—11月上旬

复赛阶段:2017年11月中下旬

决赛阶段:2017年12月上旬


报名方式


参赛者可通过大赛官方网站(中国数字科技馆)了解活动详情、注册报名、提交参赛作品等。即日起至11月10日,参赛者可向大赛提交参赛作品。

大赛官网(可点击阅读原文查看):

http://kepudasai2017.cdstm.cn/index

欢迎大家下载大赛移动端APP(安卓版)注册报名!

下载地址:

http://kepudasai2017.cdstm.cn/apppackage/sciencecontest.apk(官网及下载地址需要复制到手机自带浏览器打开)


温馨提示


1.建议2-3人一组报名参加,只需由组长或联系人填写线上报名信息即可

2.建议参赛选手提前下载大赛移动端APP(安卓版)


东莞分赛区联络人信息

联系人:东莞科技馆 翟晓钧 黄俊杰

电话:0769-22835237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元美中路2号

邮编:523075


【东莞科技馆近期文章索引】

▶团队预约丨快乐益智的科技亲子活动,等你来参与!

▶“二维码”怎么来的,又是什么原理呢?

▶当“科普日”遇上“免费日”,会发生什么?

东莞科技馆

dgstm2005

❶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元美中路2号
❷ 官方网站:
www.dgstm.org.cn
❸ 咨询电话:22835268,22835266

微信小编电话:22835291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