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东莞

东莞百宗重点环境信访投诉案件已解决六成

东莞时间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昨日,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这引起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东莞生态环境的极大关注。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周桂清)昨日,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这引起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东莞生态环境的极大关注。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自去年11月中旬以来,我市“环保亮剑”百日行动查处了一批环境违法行为,有力保障了我市的环境安全。

其中,100宗重点环境信访投诉案件中,目前已完成预定攻坚目标的有61宗,其余39宗案件也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提升了市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

“清风行动”

一天查封15家违法生产企业

企业环保不达标,后果真的很严重。

2017年12月1日,市环保局联合我市法院执法人员,在厚街、长安、虎门、凤岗等4个镇开展“清风行动”,对一批未完善环保手续、违法生产的企业强制执行。行动期间,共查封了15家违法生产的企业,执结16家企业。

据介绍,在检查方式上,市环保部门选择一些环境问题严重的、集中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片区,组织开展交叉执法清查,集中环保执法力量,进行拉网式检查,着重打击偷排、直排、不正常运行污染治理设施等严重环境违法行为。在“清风行动”中,法院加大执行力度,通过执法行动促使企业经营者增强环保法律意识。各镇街(园区)环保分局将针对法律意识不强的企业,加大执法力度,督促企业守法经营,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转,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碧水蓝天行动”

地毯式执法保障饮用水安全

为贯彻省、市政府对跨区域环境污染联防联控的要求,及时化解跨界污染扰民问题,市环保局启动“碧水蓝天行动”,组织执法力量对污染区域开展地毯式环境执法检查。

2018年1月3日,市环保局从全市环保系统抽调27名执法人员,分成6个检查组开展“碧水蓝天行动”执法检查。在中堂镇与广州新塘交界区域的槎滘村新沙工业区、江南工业区,共检查企业27家,7家存在轻微问题,已现场责令整改;12家涉嫌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将进一步立案调查处理。

在黄江梅塘社区星光村、大冚村、旧村,共检查企业26家,5家存在轻微问题,已现场责令整改;11家涉嫌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将进一步立案调查处理。

据介绍,“碧水蓝天行动”出动执法人员123人,检查企业436家,其中161家存在轻微问题,已现场责令整改;81家涉嫌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将进一步立案调查处理;对5家不正常使用污染治理设施或污染物直排的企业进行了查封。

“利剑行动”

及时移交两宗环境污染犯罪案

据介绍,在“环保亮剑”百日行动中,针对企业的违法行动,市环保部门还联合市公安部门积极开展“利剑行动”,及时移交相关案件和犯罪涉嫌人,以“零容忍”态度解决环境污染顽疾。

经排查,市环保局发现两宗涉嫌环境犯罪的案件,已移送公安部门处理。这两宗案件分别发生于横沥、茶山,各发现1家无证照电镀厂,生产中产生含重金属的电镀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重金属因子超标3倍以上,涉嫌触犯了刑法相关规定,涉嫌构成环境污染犯罪。

昨日,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已对相关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调查取证,查封了违法企业,并已将案件移送公安部门处理。

“绿盾行动”

交叉检查780家企业消除安全隐患

针对污染高排放企业和位于敏感区域的企业,市环保局组织开展“绿盾行动”,进行全方位检查。

据介绍,2018年1月1日-14日,全市开展了重点企业交叉检查行动,随机抽取780家企业,由各环保分局和环监大队进行交叉检查,打破日常执法惯性思维和起到互相监督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对重点企业的监管力度,营造环境执法的高压态势。目前“绿盾行动”还在持续进行中。

据介绍,全市“环保亮剑”百日行动将一直持续到今年2月底,接下来,将针对群众关注的突出环境问题,反复投诉的环境信访案件,长期得不到根治的环保重点监管企业,继续开展重点监察监测行动,狠抓一批违法典型,从严从快加大打击力度。特别是重点打击偷排偷放环境违法行为,强力清理取缔一批环境问题突出企业,使我市的重点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亮剑行动·数据]

1 100宗重点环境信访投诉案件中,目前已完成预定攻坚目标的有61宗,占61%,其余39宗案件也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2 出动48个执法组共123人,检查436家企业,其中161家存在轻微问题,已现场责令整改;81家涉嫌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将进一步立案调查处理;5家存在废水直排问题的企业,已依法实施现场查封。

3 联合法院对31家环境违法企业实施现场执行,查封了15家违法生产企业,执结16家企业。

执法点击:

督促企业做好环境隐患排查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范德全)根据我市“环保亮剑”百日行动的工作部署,为进一步做好岁末年初全市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推动环境隐患企业整改落实到位,市环保局于1月17日—1月19日开展全市重点环境安全隐患专项督查工作。据了解,此次的督查工作要求市环保局领导带队、专家参与,确保此前发现的环境隐患整改到位,环境违法行为查处到位。

1月18日上午,由市环保局副局长香杰新带队,执法工作人员赴虎门镇对该镇印染、电镀专业基地进行了督查。执法人员对该基地的污染防治、环境应急设施进行了详细检查。

据参加执法的环境应急专家庄永强介绍,该基地防泄漏措施总体上比较完善,现场发现企业存在一些隐患点需进一步完善。他建议该基地:一是厂区进出道路及二期工程的防泄漏拦截设置不完善,需进一步增设、填补;二是环境应急物资(包括可移动式水泵、发电机及个人防范物资)需进一步增配、加强;三是改进初期雨水收集泵送系统,加强应急设施日常维护与管理工作。

检查完毕后,香杰新就整改要求和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他表示,环境安全是企业必须要承担的社会责任,做好环境安全是企业可持续、稳定发展的基础,这次的专项督查主要是查看企业是否存在环境安全方面的问题和隐患,为企业“把把脉”,督促企业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跟踪整改,对污染防治措施存在的不足进行加强。

香杰新希望企业作为环境安全工作的主体,要重视环境安全工作,做好环境安全工作要从整个体系来考虑,企业要充分配备环境污染防治设施设备,环境应急预案要跟得上,并定期进行自查,发现问题要及时完善,同时要多和监管部门和专家沟通,借助他们的力量补上不足。

据介绍,此次专项督查以问题整改、消除隐患为导向。目的是督促企业切实做好环境隐患排查及治理工作,认真抓好环境应急预案编制、备案,加大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演练工作,加强污染防治设施运营维护,确保各项措施整改落实到位。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