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东莞

东莞工业百强的增长逻辑:政策扶持与创新潜力释放

东莞时间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东莞时间网讯 (记者 黄锐 张华桥)“今年车用电子、互联网等市场需求旺盛,供不应求,我们公司构建了比较完备的产品线,抓住了市场机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东莞华科电子公司相关负责人谈起上半年的业绩,语气显得十分兴奋。

华科电子一直深耕车用电子行业,久候的市场终于升温。上半年,该公司总产值增长了86.4%,达21.64亿元。该公司因此一举跃居到全市工业产值100强的第31位。

工业总产值前100强,代表着东莞制造业的绝对实力。来自市统计局的分析报告显示,上半年,前100强完成工业总产值4721.40亿元,同比增长19.8%,比全市快了约10个百分点,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半壁江山”。

透视100强企业,其增长动力何在?表面上,部分传统产业抓住了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消费升级等的红利,智能手机等新兴行业则继续保持强劲势头。但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一批招商引资、增资扩产项目的潜力释放,“倍增”等政策的强力扶持,以及企业自身朝着产业链高端的努力攀升。

100强图谱 近三成企业营收增长超20%

近年来,随着一批大企业、大集团做大做强,“只见星星、不见月亮”的零散产业格局正式退出了历史。尤其是千亿级别的产业实现“零”的突破,成为东莞这座城市经济实力的新注脚。

如今,千亿产值甚至首次出现在了半年度的榜单上。数据显示,华为终端(东莞)有限公司上半年产值和营收均超过千亿元,在100强榜单上遥遥领先。

紧随其后的是“步步高系”的两大手机巨头:东莞市欧珀精密电子有限公司和维沃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二者工业总产值都超过400亿元。

经过多年来的大企业培育,巨头型企业的支撑作用正在明显释放。上榜企业前10强,上半年共完成工业总产值2927.48亿元,增长25.9%,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2.6%。

如果扩展到前100强,这一工业总产值则达到4721亿元,同比增长近两成,增速比全市平均水平高9.6个百分点,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为52.6%。同时,营收也占到全市规上工业的五成。

即便是位列第100位的卡士莫实业(东莞)有限公司,其体量虽然和榜首相差悬殊,但也达到了8.62亿元的工业总产值。

从行业分布来看,前100强表现出了较高的产业集中度。其中,前10强企业中,有7家是手机生产相关企业,诠释了“全球每五部手机就有一部来自东莞”的产业传奇。

此外,上榜较多的还有造纸行业,有7家企业;粮油行业,有8家企业上榜。在消费行业方面,金叶珠宝、都市丽人、徐记食品、金龙珠宝、搜于特集团、慕思寝室用品等10家企业也榜上有名。

按所属镇街分类,长安、麻涌并列第一,均有9家企业上榜。松山湖位列第三,有8家企业上榜。其他依次还有石碣7家,厚街和凤岗均为5家。它们也各自呈现出产业发展特点。

作为紧邻滨海湾新区的长安,高新技术和先进制造业一直是其支柱产业。此次长安除了位列第二、第三位的OPPO、vivo外,其他上榜企业还包括劲胜智能、金宝电子、广东小天才科技、东莞市钱屋精密金属等,涉足智能制造、3D打印、五金模具技术等高新技术行业。

在东莞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中心”的蓝图里,长安的地位与作用可见一斑。

麻涌的上榜企业中,则多为如中粮(东莞)粮油工业、嘉吉粮油、中储粮油脂工业等粮油企业。目前,麻涌已经成为全国三大粮油生产基地之一。一批大项目纷纷落户、投产,潜力正在加速释放。此次前100强中,增长最快的正是中粮(东莞)粮油工业有限公司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