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佛山

佛山禅城设科技型信贷补偿基金 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

新浪广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禅城区通过设立科技型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大幅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担保费率,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另外,禅城区还构建了独具魅力和特色的科技企业信用体系,实现信用资本化,帮助众多企业通过科技型企业信用信息在线服务平台实现了融资和政府的贴息。

科技与金融如何结合才能提升创新能力、加快转型升级?6月13日,在丰收街菁创聚成功举办的禅城区互联网+科技金融暨科技型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成果会给出了答案。禅城区通过设立科技型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大幅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担保费率,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另外,禅城区还构建了独具魅力和特色的科技企业信用体系,实现信用资本化,帮助众多企业通过科技型企业信用信息在线服务平台实现了融资和政府的贴息。

政策+服务,推动科技成果高效对接产业、对接资本

近年来,禅城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开展“互联网+”行动计划,塑造科技、产业、金融融合生态圈,把促进科技金融结合作为提升创新能力、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以及作为禅城建设佛山首善之区、佛山创新发展示范区的重要支撑。

为支持科技企业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禅城区不断地丰富和完善科技金融扶持政策。设立了总规模5000万元的科技型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4500万元的企业技术改造信贷风险补偿基金,1亿元的创新创业股权投资基金,1000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以及专利保险专项资金。这些政策综合运用风险补偿、股权投入、担保放大、贷款贴息等多种方式,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放大作用,带动社会资本参与科技创新。

2015年1月设立的科技型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是扶持企业发展的“禅十条”中重要政策之一。该基金成立之初只有5家银行、1家担保公司合作的金融机构。2016年,有7家合作银行、2家合作担保公司。目前正在洽谈合作的还有2家机构。不断丰富的合作金融合作机构连续推出了“科技贷”、“技改贷”、“高新贷”、“电商贷”、“上市贷”、“政采贷”等特色的金融产品。

据统计,基金成立以来的两年半时间,共为禅城区80多家科技企业提供了贷款约9亿元,基金发挥了30倍的杠杆作用。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据了解,全区科技企业利用基金政策从银行的贷款的利率约在5-6个点,远低于市场同期贷款8%--12%的融资成本。另外,对于轻资产的科技型企业,基金引入合作的担保公司为企业提供担保,基金和担保公司约定担保费率为2.5%,远远低于市场4-5%的费率。

建设信用体系,力推“信用首善之区”

科技、金融、产业三者如何深度融合,一直存在“痛点”和“盲点”。如何在三者的深度融合上寻找突破点,把有限的金融资源配置到有利于产业优化转型升级的科技型企业中去,禅城区构建了独具魅力和特色的科技企业信用体系。

稳步推进科技型企业信用信息在线服务平台建设,建立企业信用数据档案。该平台自2016年年中正式开通,迄今为止已注册的金融机构9家、区内企业近百家,已采集了企业基础数据、信用评级数据、动态数据、政府有关部门数据等,金融机构可以通过平台查询企业的各项数据,实施以信用为基础的融资解决方案,实现信用资本化。

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率先开展了企业互联网信用评级,实施政府购买服务,委托评级机构对本区科技企业提供评级服务,政府再补贴企业评级费用。现申请评级的企业52家,2016年完成信用评级的企业有40家,其中26家企业的信用评级为A,4家企业的信用评级为AA,1家企业的信用评级为AAA。这个信用评级结果是银行、担保机构等融资服务机构在为禅城区科技型企业提供各类融资服务时的重要参考依据。中盈盛达根据评级结果给予信用担保贷款,广发银行、佛山农商行根据评级结果给予企业信用授信。银担企互动的企业信用融资服务机制初步建立。

打通科技金融资源的“互动创新链”,实现企业一门式融资服务

科技型企业信用信息在线服务平台,是将科技型企业资格认定、融资申请、银行信贷审核、担保公司担保、信用增信、基金扶持、政府部分监管功能整合在同一系统上,实现“一门式”融资的平台。2016年获得科技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项下的贷款的30家企业全部通过平台实现了融资和政府的贴息。

下一步,政府相关部门也可以通过平台,在产业政策、财政扶持、融资支持和市场监管等方面查询企业的有关信息,提高工作的精准性和高效性。

(新浪广东佛山)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