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佛山

佛山多项杯赛竞赛陆续被喊停 家长称更轻松了

摘要: 昨日,佛山市教育学会发布紧急通知,暂停原定于4月15日进行的“全国基础英语综合能力”初赛及后续的决赛。

昨日,佛山市教育学会发布紧急通知,暂停原定于4月15日进行的“全国基础英语综合能力”初赛及后续的决赛。记者从佛山市教育学会了解到,该通知属实,该项比赛将会重新规范,经过审核备案后再决定是否能够继续开展。除了“全国基础英语综合能力”,华杯赛、希望杯在本月也陆续收到组织方的暂停通知。而育苗杯早在去年10月份就已经暂停。对于多项杯赛的暂停,有民校招生老师分析,对“小升初”的影响并不大。

最新:多项杯赛竞赛陆续喊停

昨日,佛山多家小学家长群中,接到佛山教育学会发布的《2018全国基础教育英语综合能力竞赛佛山赛区的紧急通知》。通知中称,佛山市教育学会决定暂停原定于4月15日进行的“全国基础英语综合能力”初赛及后续的决赛,并请各区教育学会、区教研室妥善做好学生和家长的说明和善后处理工作。

记者从佛山市教育局教研室了解到,该份由佛山教育学会发布的通知属实。佛山市教育局教研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暂停该项比赛的原因,主要是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规范管理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的公告》。

“这一项比赛的初赛原本由各区组织,市组织复赛,在教育部门出台文件前,我们曾发过通知,现在也有最新的文件精神,我们将严格执行,就正式发文暂停。”佛山市教育局教研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比赛将会重新规范,经过审核备案后再决定是否能够继续开展。

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原则上不得举办面向义务教育阶段的竞赛活动。未经教育部批准,各类竞赛、挂牌、命名及表彰等活动不得冠以“全国”字样。“文件要求还包括现有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等活动将进行重新核准,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及表彰等活动的获奖结果只能视为荣誉,各类竞赛将不得作为招生入学依据等内容。”教育业内人士称。

对于“全国基础英语综合能力”喊停,不少家长称“早有心理准备”。在上月底,佛山家长收到通知,原定于3月10日举行的第23届“华杯赛”决赛暂缓举行。而3月16日,佛山家长也收到“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暂缓进行通知。早在去年10月份,禅城教育学会也发布通知,今年起不再组织五年级的学生参加育苗杯的赛事。

有佛山地区承办机构表示,在组委会下了华杯赛、希望杯停赛通知后,已经第一时间告知了家长。待和杯赛组委会明确后,将会分批退还相关费用。

家长:有助于培训班降温 “松了一口气”

公开资料显示,“全国基础英语综合能力”比赛是目前中小学英语的全国性学科竞赛。

记者了解到,有别于一些由培训机构组织的数学类的杯赛,此前这项比赛是佛山教育学会参与、协助进行开展。该项比赛在小学阶段分为多个组别,过去两年,以小学五年级组别为例,佛山也有学生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此前佛山市教育学会曾表示,这一类比赛一向由学生自愿参与,也是在严格规定不能和升学挂钩的前提下进行的。

对于该项比赛暂停进行,有家长表示理解。孩子今年在禅城读小学五年级的家长陈女士称,不过家长群中因为连续收到多个杯赛暂停的消息,因此家长也其实早有心理准备。“就算没有这些比赛,孩子上过课也锻炼了思维和能力,这些知识储备起来以后也有用。”

“这些杯赛、竞赛暂停后,对绝大多数人都没什么影响。”六年级的学生家长霍女士称,对于大多数家长而言反而是“松了一口气”。

霍女士称,自己孩子所在的小学,之前有的班中有一些孩子在外面参加数学竞赛类的培训课程。“很多学生其实拿奖的机会并不大,周围的人都去学其实是‘跟风’,担心不去学差距越来越大,上不到好的初中,但其实根本没必要。”

家长透露,这样的培训班作业不少,孩子学得辛苦,并且收费也不菲。“一般一节课一个半小时的小班课程,要200元,其实一个月花费上千元上补习班是比较普遍的,现在没了培训大家都轻松了。”霍女士称。

民校:对小升初选拔影响不大

记者了解到,在过去几年,民办学校小升初面谈是比较受关注的。同时可参考学生提供《小学生成长记录报告册》。除此之外,一律不得收取学生及其家长所提供的各类竞赛成绩、奖励证书或考级证明,不得以此作为报名和招生入学的依据。

不过有学校招生的老师也坦言,“不可否认杯赛获奖也是学生综合能力的一个体现。”因此在往年面谈中,曾在杯赛获奖的证书也是敲开名校大门的“硬通货”。

今年佛山小升初的面谈时间在6月27日,在多项杯赛暂停后,能否在面谈前重启还是未知数。有佛山民办学校认为,杯赛暂停后,这并不是识别学生优秀的绝对参考指标。对刚起步品牌学校来说,这也意味着有机会可以招到更多未被发掘出来的优秀学生。

教育人士认为,虽然这些比赛叫停后小升初考评看似少了参考指标,但是各所学校肯定会有更好的参考指标出来,比如从学生的品行、日常行为规范角度,从更多价值观参考层面去评价一个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

“其实没有杯赛作为参考指标,影响也并不大。”有民校招生负责老师表示,学校招生有很多种办法可以识别出优秀的学生。“只要学生是真正的优秀,就一定会被选出来。”民校负责招生老师称,除了校外的杯赛,学校也会了解学生获得的一些其他荣誉,比如“区优秀学生”,此外还有一些校内的荣誉,比如“学科优异奖”等,也会作为参考。

“各家学校在面谈中,也有成熟的方法能够识别到好的学生,比如会通过数理思维,首先考查学生运算能力,如速算等。其次是逻辑推理能力,会出一些关于找规律的题型等。最后是考察空间想象能力,例如数形题等。”学校老师称,杯赛获奖的学生毕竟仅是极少部分,通过面谈,学校能够发现能力强的学生,因此家长不必担心。

观点:对于家长和学生都是好事

“过去是学生以发展课外兴趣爱好、发掘学科潜力为目的的赛事,但现在已经很难避免和民办学校选拔产生联系。因此在新形势变化下,已经不再适宜通过学会组织学校学生参与。”禅城区一所学校老师称,原本为一小部分学生发展兴趣爱好提供展示平台的这些比赛,已经偏离了初衷,因此重新规范整顿无论对于家长还是学生而言,都是一件好事。

去年“育苗杯”喊停时,佛山市教育局教研室就有相关老师表示支持,其并不赞成所有孩子都去学奥数或参加杯赛。

“那是极小部分人能玩的数学游戏,大多数孩子未必能适应这种学习。”相关负责人称,小学生最重要的是培养数感,初步体会数学在现实生活中的简单应用,另外就是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问题是有的教学过程就是把小学数学看成纯粹的计算,没有在数学课堂里提炼规则,通过数字运算提炼思想方法,突出讲道理。”该老师称,所以有些孩子从小就害怕数学,长远来看并不利于学生成长。

延伸:佛山今年将整顿教育培训市场

记者了解到,在本月初,佛山市教育局就召开全市教育局局长工作会议,传达省、市相关会议精神,部署2018年全市教育系统重点工作任务。记者从该会议获悉,佛山今年将整顿教育培训市场,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按照课程标准开展教学。

对于四部委日前下发的《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佛山地区有教育机构培训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暂未收到佛山地区的政策性指导文件,如果有相关文件出台将会严格执行。“四部委的文件对于规范佛山教育培训市场有好处,特别是对培训机构的安全、师资资质提出的要求,将会促进佛山培训机构新一轮的提升。”教育培训机构业内人士称,一些资质不齐全,不规范的培训机构预计影响会比较大,但长远来看对整个培训市场和学生来说有好处。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