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佛山

佛山自主创新能力提升 五区科技创新工作你追我赶

佛山日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从2012年启动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到积极融入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我市自主创新能力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得到了明显提升,科技创新支撑佛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不断增强。

2017年,高企数量是2012年的5倍,国家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量是2012年的6倍,省级创新平台量是2012年的5倍,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是2012年的8倍和4倍……

从2012年启动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到积极融入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我市自主创新能力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得到了明显提升,科技创新支撑佛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不断增强。

“各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在科技创新工作中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综合施策,形成了你追我赶、各具特点的创新发展态势。”市长朱伟昨天在全市科技创新大会上对五区的科技创新工作进行点评,并提出新的工作要求。

禅城

优化环境 擦亮“创客之城”名片

禅城区发挥中心城区配套条件比较成熟的优势,“创客之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硬件方面,涌现出华南创谷、丰收街、泛家居电商创意园等一批创新创业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的数量和面积位居全市前列;软件方面,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信息技术,深化“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改革,把握中国(佛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机遇,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产权保护等服务水平。

朱伟表示,禅城区以创新创业推动经济发展动能转换,做了大量工作,避免在低端制造业外迁后出现“产业空心化”,希望禅城区接下来继续强化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建设,加快汇聚创新创业新动能,擦亮“创客之城”名片。

南海

人才引进与 金科产融合成效突出

南海区借助广佛同城先行优势,在高水平人才引进、科技型企业培育、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成效突出。目前南海区拥有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引进的省市创新团队数、备案创业投资机构数和基金规模等,均位居全市首位; 各类科技创新载体建设也走在全市前列。根据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等单位联合发布的“全国创新创业百强区”,南海区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二、全省第一。

朱伟表示,南海区创新型龙头企业较少,企业参与投入科技创新的积极性不够高,希望南海区再接再厉,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依托区位和平台优势引进更多创新要素,提升科技创新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

顺德

突出龙头企业 创新带动作用

顺德区充分发挥创新发展主力军作用,R&D总额及其占GDP比重均位居全市第一。顺德创新创业母基金及21支市场化基金总规模达到50亿元,上市企业数量、“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上市企业直接融资额等数据均位居全市首位。

朱伟表示,顺德突出龙头企业创新带动作用,美的并购德国库卡并投资建设中德智能制造产业园,成为企业“走出去”吸收先进技术并返程投资引领带动本土产业链提升的重要标杆。朱伟强调,顺德在高端人才团队引进工作上仍须进一步加强,要加快营造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人才发展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高明

把企业建设研发机构 作为突破口

高明区科技创新工作思路明确、重点突出,坚持把引导企业建设研发机构作为强化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突破口,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达55.5%,位居全市第一,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也实现研发机构全覆盖,这对于高明区来说实属不易,值得充分肯定。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取得积极成效,高明区(中国科学院)新材料产业研究院成为全省首个区级院市合作研究院。

朱伟表示,希望高明区抢抓珠三角新干线机场落户的历史性机遇,科学谋划空港经济区建设,加快集聚各类创新资源发展临空经济,助力佛山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西部航空枢纽。

三水

创新投入加码 后发优势显现

三水区科技创新投入持续加码,后发优势逐步显现。2017年,三水区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利申请和授权总量、发明专利申请量等关键指标增幅分别达112%、60%、70%,均位居全市首位。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有新进展,诺尔贝机器人研究院成为目前全市唯一一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

朱伟表示,希望三水区接下来在进一步强化西南、乐平区域创新资源集聚发展的基础上,注重辐射带动其他区域协同创新发展,规划建设一批高水平产业园区,切实把创新落实到产业发展上来。

文/佛山日报记者倪玉洁

通讯员郑岁华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