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佛山

佛山禅城26个紧缺工种目录出炉 最缺这种人才

佛山新闻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记者24日从佛山市禅城区人社局获悉,《禅城区2018-2019年紧缺工种目录》(下称《目录》)已出炉,目录包含了26个工种,其中15个为技术工人,紧缺排名第一的是电梯安装维修工。

记者24日从佛山市禅城区人社局获悉,《禅城区2018-2019年紧缺工种目录》(下称《目录》)已出炉,目录包含了26个工种,其中15个为技术工人,紧缺排名第一的是电梯安装维修工。

记者了解到,《目录》的编制委托佛山市领航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开展,从2017年12月28日至2018年1月28日,面向禅城各镇街企业、劳动者双方,采取线下问卷调查、网络调查、电话访问以及上门访问等形式采集数据。并结合区人力资源市场用工信息,以及大佛山人才网6万多家企业用户、30多万条招聘信息、150万份人才简历合并海量的大数据,根据大数据收集实现岗位需求与就业领域信息的综合分析,总结出紧缺岗位的综合数据。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因企业不同,需要的人才类型也不同。通过调查研究和统计分析,《禅城区2018-2019年紧缺工种目录》纳入了26个工种,最急需的四个工种是电梯安装维修工、制冷空调系统安装维修工、焊工、钳工,占比分别是6.20%、6.12%、6.12%和4.08%。

需要留意的是,26个紧缺工种里,有15个是技能人才。分析显示,接受调研的三成多企业认为,造成职业技能人才紧缺的原因主要是,技能人才培养周期长,加上技能人才较多是属于企业内部特殊岗位,需要更多的锻炼和实践才能锻造和提升技艺。

随着禅城区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壮大,服务人才的需求也不断加大。在《目录》里,育婴员、养老护理员、保育员等工种均上榜。电商运营人员(网络美工、网络运营)也在《目录》行列,反映了禅城电子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

在调查的企业中,一半以上的企业认为招聘人才有困难,面对人才获取困难所采取的措施,一半以上的企业选择扩宽招聘渠道和提高薪资福利待遇来招聘合适人才。

禅城区人社局局长简里高表示,通过紧缺工种调研,禅城进一步摸清家底,并以紧缺工种目录作为全区开展技能人才培育和引进的指引。一方面,合理统筹安排今年各类培训工种和培训数量,重点与职业培训学校签订企业急需且等级较高的职业技能工种的《技能晋升培训协议》;另一方面,以紧缺工种为突破口,创新人才培训鉴定模式,鼓励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评价。

此外,禅城将根据紧缺工种目录,搭建校企合作平台,鼓励校企对接,指导有资质有实力的职业院校开展紧缺工种课程。而禅城区人社局也将开展岗位培训,选取几个较紧缺的工种,委托优质的民办培训学校开展免费的岗位培训,以解企业用工紧缺的燃眉之急。

[记者]黄群飞

[实习生]梁又心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