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佛山

佛山市教育局表示:确保政策性借读生百分百入读公校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佛山市教育局方面表示,在招收完户籍生后,目前可用于招收新市民随迁子女的学位数是30553个,而预计小学政借生数量将达3.8万个,存在学位缺口。佛山市教育局表示,各区将最大限度挖掘现有学位潜力,确保政策性借读生100%入读公办学校。

广州日报讯 (文/表全媒体记者陈昕宇、刘鹏飞、王浩宇)昨日上午,佛山市教育局召开2018年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招生工作第二轮信息发布会。佛山市教育局方面表示,在招收完户籍生后,目前可用于招收新市民随迁子女的学位数是30553个,而预计小学政借生数量将达3.8万个,存在学位缺口。佛山市教育局表示,各区将最大限度挖掘现有学位潜力,确保政策性借读生100%入读公办学校。

今年:可用于招收新市民随迁子女学位30553个

昨日上午,佛山市教育局通报,目前小学已全部完成户籍生招生。大部分镇街已完成初中的户籍生招生。现阶段,正处于接受政策性借读生报名及审核阶段,各区、镇街正在后台审核政策性借读生申报资料。

“各区、镇(街)根据审核的户籍生人数,结合学校分布和招生计划,以相对就近入学原则,合理划定户籍生招生地段,并向社会公布。”佛山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片区调整采取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召开听证会等方式,确保利益相关方的意见表达渠道通畅。

据透露,今年佛山全市公办小学计划招生人数82292人,目前完成户籍生招生人数51739人,可用于招收新市民随迁子女的学位数30553个。

  表态:确保政策性借读生100%入读公校

佛山市教育局方面表示,今年佛山市新增入户人数继续增加,小学适龄户籍生人数增长较快,全市招收小学户籍生51739人,比2017年增加9282人,增长21.86%。公办小学招生压力仍然相对集中在禅城区、南海区和顺德区、高明区和三水区的中心城区。据悉,由于民办初中的面谈招生工作还没结束,各区公办初中户籍生招生工作仍在进行中,户籍生招生情况和可用于招收新市民随迁子女人数等信息,将要等到招收完户籍生后再向社会公布。

“按照招生计划计算,目前可用于招收新市民随迁子女的学位数是30553个,而预计小学政借生数量将达3.8万个,存在学位缺口。”佛山市教育局表示,政借生是刚性保障公办学位的群体,因此各区在确保正常的教育质量及场室需求的前提下,需要充分发掘现有校舍资源,合理启用场室扩班,按照要求,最大限度挖掘现有学位潜力,确保政策性借读生100%入读公办学校。

“对照广东省义务教育学校标准班的标准,新市民随身子女入读超过30%的学校,每个班额可以增加五个学位,小学增加到50人,初中增加到55人。”佛山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挖掘潜力的同时,今年全市还将按照计划是新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41所,新增学位是4.2万个,其中是公办学校新增学位3.6万个。目前全市五区推进今年的工作还是比较顺利。大部分的学校的项目已经动工,将按计划完成今年的建设任务。

“按照佛山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招生政策,符合政策性借读生条件的起始年级学生,保障入读公办学校, 但具体安排到哪所公办学校,要看接收完户籍生后,学位供给情况再统筹安排。”佛山市教育局提醒,因此安排的公办学校未必是距离居住地最近的学校,甚至可能会存在区内跨学区调剂。

提醒:普借生入读公校积分分数或提高

佛山市教育局表示,各区完成公办小学户籍生招生工作,将转入新市民随迁子女招生阶段。“新市民随迁子女入读公办学校,结合学位供给情况,采取分类安置办法,将首先满足引进人才子女和政策性借读生,再根据学位情况,按照积分高低安排普通借读生。”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各区正抓紧审核政策性借读生报名材料。转入普通借读生招生工作后,各区将结合时间阶段,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由于户籍生和政策性借读生数量快速增长,预计今年普通借读生数量将进一步减少,禅城区、顺德区7个镇街已确定现阶段无积分借读生可提供。其他区域可用于积分入学的学位供给也较为紧张。”佛山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称,全市公办学校可用于安排普通借读生人数估计会相应减少,今年普通借读生入读公办学校的积分分数可能会比去年提高,请市民做好充分准备。也要留意部分区今年不再开展第三阶段普通借读生入学工作,要留意各区、镇街信息公布。

“今年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招生片区划定,是根据当年生源情况变化制定的,当年的片区划分不能用于未来入学依据。”佛山市教育局表示,市民申请公办学位,是向教育行政部门,而非特定学校申请公办学位,应接受教育行政部门的统筹分配,借读生不接受学位分配,逾期不办理入学注册手续的,视为放弃公办学位。另外家长也需要注意,在购房时,切勿听信销售方关于“学位房”“学区房”的虚假广告宣传。

各区情况

禅城: 初中阶段仍安排自主选校

禅城区教育局表示,目前禅城户籍生已经全部审核完毕,上周已经公布了招生地段。今年全区的户籍生比例增长较大。全区计划招生9360人,今年的户籍生报名数达到7546人,增长了23%。户籍生和政策性借读生的人数达到了10333人,比去年增加了13%。根据全市统一安排及市教育局的要求,也正在进行挖掘现有的教育资源,尝试扩班。目前情况下,禅城区已经没有普通借读生的积分学位了。

据悉,禅城今年小学阶段不再进行自主选校,但初中仍可报名参加自主选校。

  南海:

部分镇街政借生要摇珠抽签

南海区目前政策性借读也报名完毕,现在正在进行网上信息匹配审核,现在审核不通过的家长可以进行申请重新审核。“百分之百保障符合政策性借读的学生统筹安排就读公办学校。”南海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现阶段进行政策性借读学生的统筹,具体由各个镇街安排,因为学位比较紧张,今年个别镇街可能需要抽签安排学位。提醒家长需要注意的是,报名学校不等于录取学校。

顺德:

部分镇街政借生积分入学

顺德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公办小学计划招生27720个,目前已经完成顺德户籍生招收19540人,整个顺德户籍生占招生计划数的70.5%。目前公办小学已经完成了户籍生第一批招生录取。顺德目前已有多个镇街无法提供积分借读学位,只有4个镇街有学位可安排给普通借读生。

至于政策性借读生的安排,将按照省市相关规定挖潜学位,公办小学政策性借读生申请可以全部满足。据悉,今年顺德部分镇街已经开始对政策性借读生进行积分入读制度。教育部门解释,积分的目的是选择权的问题。换而言之,对于积分高的政策性借读生,则可以优先选择学校。

  三水:

对政策性借读生有效分流

三水区公办学校今年通过建校扩班等手段,全区的小学可以招生的学位有6605个,比上一年的实际招生人数增加了429个学位。公办初中今年总共招生92个班,比去年增加了6个班。

到现在为止,第一阶段小学的户籍生和政策性借读生的报名的审核工作结束。通过审核符合录取资格的户籍生有3693人,比去年增加了664人。获取资格的政策性借读生2378人,比去年增加了245人。全区到现在为止还有剩余学位534个。针对中心城区学位比较紧张的情况,三水区也对政策性借读生进行了有效分流。

高明:

户籍生政借生百分百就读

目前高明区的政策性借读生招生工作在有序进行。根据前期统计,政策性借读生的报名人数一共是有3900人,其中小学有2625人,初中有1275人。目前全区可确保100%安排户籍生和政策性借读生入读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办学校。

接下来高明区将逐步地公布小学、初中政策性借读生、户籍生的录取名单,以及可用于招收普通借读生的学位数。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