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佛山

共享充电宝行业也紧随享单车进入洗牌阶段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2017年开始,众多共享经济领域下的项目不断推出市场,从共享单车相继爆发问题,再到本来就饱受争议的共享充电宝行业也紧随其后进入洗牌阶段。近日乐电、放电、小宝等相继停止运营共享充电宝项目。不过,来电科技则宣布与深圳壹方天地联手开启“商圈战略”。业界专家预计,今年至明年,共享充电宝进入快速更新换代时期,企业合并和淘汰将会加快。

2017年开始,众多共享经济领域下的项目不断推出市场,从共享单车相继爆发问题,再到本来就饱受争议的共享充电宝行业也紧随其后进入洗牌阶段。近日乐电、放电、小宝等相继停止运营共享充电宝项目。不过,来电科技则宣布与深圳壹方天地联手开启“商圈战略”。业界专家预计,今年至明年,共享充电宝进入快速更新换代时期,企业合并和淘汰将会加快。

目前已有十几家共享充电宝公司宣布停运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已有十几家共享充电宝公司宣布停运,其中还不乏刚运作没多久的企业。“目前,共享充电宝企业整体普遍处于亏损状态,充电宝的整体使用频次并不高,并没有达到之前的预期。”易观分析师王会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表示。

该观点得到业界大多数经营者和专家的认同。行业里实力比较强的街电、来电、小电等均渗透国内绝大部分城市。来电科技称已经覆盖了300多个城市,自去年9月份传出出海消息后,目前攻下了2个国家,出海均是专利先行,等国外承认了来电的专利后,再投放产品。

但是,共享充电宝市场真有那么大吗?“至今都未真正出现一家规模足够大的共享充电宝企业,而且目前共享充电宝的覆盖量始终有限,即使一线城市也未完全覆盖,再加上故障率频频,缺乏盈利点,亏损面也不少。”商业分析机构分析师梁荣德认为,目前共享充电宝的使用率低、人们依赖率低,是共享充电宝未能大幅盈利的主因,“人们出门都会带个充电宝傍身,在加上不少充电宝借还设备还有故障问题,令消费者使用体验感不高。”

来电科技创始人兼CEO袁炳松也感受到行业的严峻性,对于即将到来的2019年,他对行业做出了几个预判:年收入5亿或将成为共享充电宝企业的生死线、告别高毛利时代、告别押金时代、长寿才是竞争的最高境界。

在袁炳松看来,如果共享充电宝企业的年收入不能达到5亿元,连被并购的价值都没有。尽管没有哪家共享充电宝企业公开自己的财务状况,但在行业看来,充电宝是个相对高毛利的产品,甚至可以达到50%,而毛利或许也将因竞争激烈、提高技术门槛而有所降低,“活着”显得比“逐利”还要关键。

共享充电宝发掘新利润的新通道

持续技术创新和产品迭代,成为共享充电宝企业的生存法宝。总部设在杭州的小电科技是一家刚刚成立两年的共享充电宝公司,在近日启动了“员工持股计划”,引起业界广泛关注和讨论。市场认为,该公司当初的适当拓展策略是正确的,避免了盲目的低效扩张带来的浪费,从而节省成本,又能在市场上有针对性投放。

无独有偶,来电科技在深圳壹方天地A区举办第六代产品发布会,推出新的智能导航机,未来将提供商超广告发布的软硬件服务。新机柜还融合了充电宝租借和商超导航的功能,不光提供商超店铺的位置、优惠活动查询,还打通会员积分。来电科技希望在大机柜的屏幕用于投放广告,增加营收。

业界认为这是共享充电宝发掘新利润的新通道。“过去通过共享充电宝去获取利润普遍认为比较难,但如今通过大机柜则有望达到目标,实现广告费收入,但是大机柜的覆盖规模较小,广告费用收入也很薄弱。如何提高此部分效益,还需要在资本和商超合作中寻找平衡点。”梁荣德分析说。

另外,目前包括来电科技在内的共享充电宝还青睐与IP达成了合作,推出有IP形象的充电宝,希望拉近跟年轻用户的距离。用户可以认领这些充电宝。由于充电宝可以在全国通借通还,被用户认领的充电宝,流转到别的地方,将会给认领的用户寄送明信片,玩法颇像去年风靡的游戏《旅行青蛙》,以期能增加充电宝用户的粘性。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