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佛山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庆60岁生日 万名校友齐聚校区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昨日,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迎来建校60周年,各地万名佛科院学子回到母校,赶赴这场聚会。借着60周年校庆,佛科院发布《中国校地合作佛山宣言》,此外还与政府、企业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站在60周年的新起点,佛科院踏上新征程。

感动:过万校友回母校

昨日,佛科院迎来60周年校庆,社会各界和学校师生代表共3000余人共同参加在仙溪校区举行的庆祝大会。据悉,这是佛科院仙溪校区投入使用以来首次举办校庆活动。此外还有来自45个校友会的11000余名校友回到母校参加各学院校庆活动,追忆曾经的青春年华。

庆祝大会上,佛山市委副书记、佛山市市长朱伟表示:“城市孕育了大学,大学滋养了城市。”多年来,佛科院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与佛山的政府、企事业单位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成为佛山重要的高新技术策源地、高端智库和人才培养基地。朱伟表示,佛山市政府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佛科院的发展,为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创造条件、做好服务。

佛科院校长郝志峰透露,佛科院更名为大学已经纳入广东省高校设置十三五规划。

据不完全统计,这次校庆,佛科院共接收捐赠已到账2.2058亿元,包括马上签约的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中心投资基金的1亿元,总捐赠逾6亿元。

发展:发布校地合作佛山宣言

昨日下午,佛科院组织召开“全国地方高校产学研协同创新大会暨首届中国校地合作佛山论坛”。

会上举行了佛山全球创新技术应用转化中心以色列分中心和佛山市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揭牌仪式,并发布了《中国校地合作佛山宣言》(以下简称“佛山宣言”)。佛山宣言呼吁,要不断推进校地合作,促进科技成果应用转化,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要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要强化企业为主体的协同创新,培养创新型人才,加强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跨学科的协同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搭建国内外协同创新人才合作平台,创新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培养造就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吸引海外高端人才回国创新创业,不断提高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和国家竞争力。

展望: 多项合作达成

值得一提的是,在人才培养方面,佛科院实施“人才强校”工程,以超常规的举措吸引高层次人才,陆续聘用了五位院士为第一层次特聘教授。庆祝大会上,佛科院为姚建铨和金宁一两位院士颁发聘书。

与此同时,佛科院还与佛山市五区政府、龙头企业、校友企业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与美国南卡大学(上州)、德国经济技术与文化应用技术大学等国外大学签署了合作办学协议。学校与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的广东省工业云制造创新中心也于昨日正式揭牌。

此外,学校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合作备忘录,成立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中心投资基金,基金规模不低于1亿元,将对粤港澳三地大学生优秀创新创业项目投资。

佛科院与广东顺德科创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创新创业公益基金会签订投联合作框架协议,广东顺德科创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创新创业公益基金会计划在未来十年内,为学校及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中心的创业项目提供1000万元的投资资金。目前,首期100万元项目已经落地。

话当年

昨日,佛科院举行了“青春使命”建校60周年历届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论坛。这些昔日的校园“风云人物”,如今又各自踏上怎样的发展道路?曾经的学生会经历,在他们看来又有何帮助?

校园“风云人物”今安在?

这些曾经叱咤校园的风云人物,在毕业后,有的在公务员岗位上兢兢业业,有的在企业打拼多年,有的毅然创业,还有的成为了人民教师……

在昨日的论坛上,不少曾经的校园“风云人物”如今是企业的管理人员,比如佛科院1990级院学生会主席劳达升,如今是华夏保险佛山总经理。佛科院1995级校团委学生部长吴伟斌,目前是中国联通揭阳分公司总经理。佛科院2003级校学生会主席郑堃基则是广州市威顿新材料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所具有创新创业氛围的高校,佛科院还有不少毕业后选择创业的学生,该校1998级校学生会副主席伍燕棠正是其中一员。毕业后,伍燕棠先成为了一名英语老师,随后进入铝材行业8年,再踏出创业的第一步。“可惜首次创业失败了,2015年我又再次创业。”如今,伍燕棠是佛山市金木迪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学生会经历有何帮助?

当年的经历对于走入社会后有何帮助?佛科院2000级农牧学院学生会主席马益明认为:“有学生会经历的人,步入社会也会是素质过硬的人。”

“大学是从全职读书到全职工作的过渡期,学生会就像进入了半个社会。”伍燕棠结合自己的创业经验建议道,创业不容易,如果想创业,可以利用进入学生会的机会,多多锻炼,作为走出校门后创业的踏脚石。

对于在校学生来说,学生会工作又有什么影响?佛科院现任学生会主席倪奕龙认为,学生会工作让他更加明确自己的目标,在服务同学的过程中,他对自己的专业理解更加深刻。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冯嘉敏 通讯员尹志平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波(除署名外)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