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佛山

佛山一小学收获60个橘子 孩子们的分享创意令人感叹

广州日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60个橘子,30个班,你会怎么分呢?昨日,记者从佛山市禅城区玫瑰小学了解到,学校里的橘子今年迎来丰收,一共收获了60个橘子,30个班每班分到了两个橘子。那么怎样“分橘同味”呢?为此,孩子和家长们各出奇招:榨汁、晒成陈皮、做成桔灯、每人拍照留念后送给老师……一场关于分享的教育正在佛山校园里悄然上演。

60个橘子,30个班,你会怎么分呢?昨日,记者从佛山市禅城区玫瑰小学了解到,学校里的橘子今年迎来丰收,一共收获了60个橘子,30个班每班分到了两个橘子。那么怎样“分橘同味”呢?为此,孩子和家长们各出奇招:榨汁、晒成陈皮、做成桔灯、每人拍照留念后送给老师……一场关于分享的教育正在佛山校园里悄然上演。

收获的喜悦:

橘树首结果 喜摘60个

这60个橘子是从哪来的呢?事情要回到一周前,记者了解到,玫瑰小学里有一棵树龄六七年的橘子树,今年第一次结出了诱人的果子,惹得孩子们不时探访。如何采摘?如何分享?12月3日,学校通过红领巾广播时发出倡议:让全校一千多名学生出谋划策。第二天就收到了许多金点子,在综合了全校师生意见后,学校邀请了禅城好人、佛山市爱岗之星——玫瑰小学的金牌保安段成华与孩子们一起采摘。

“段叔叔,加油!加油!加油!”12月6日下午,全校师生翘首以盼,两千多双眼睛都聚焦在段叔叔手上,只听“咔嚓”一声,第一个黄澄澄的大橘子摘下来了,同学们的连串叫好声响彻整个校园。第二个,第三个……一个个金黄的橘子,一次次快乐的叫喊,一副副真诚的笑脸,都凝聚成了丰收的喜悦。

“橘子一定很好吃!”一个一年级的、脸蛋红扑扑的小男生吞了吞口水说。

分享的“作业”:

人人有橘分 怎样能办到

据介绍,此次摘橘活动,孩子们一共摘了60个橘子,30个班,每班刚好分到两个。当两个橘子来到五(3)班时,孩子们都非常兴奋。老师让大家轮流观察橘子,说说自己的发现。“这两个橘子,一个大,一个小,大橘子上的叶子,像一顶礼帽,端庄优雅。”该班学生小林笑着说:“小橘子上的叶子,像小姑娘的小辫子,活泼可爱。”

那么问题也出现了,每个班只有两个橘子,数十个孩子要如何分享这份喜悦呢?老师们为孩子们留了这样的一道讨论“作业”:“如何令45个同学,人人有份呢?”

有爱的主意:

拍照留念后 橘子送老师

记者了解到,孩子和家长们都积极讨论,使劲出主意。有家长表示:“孩子在摘橘子前两天,就为如何分配纠结了一晚。”而大家的奇思妙想令人叹服:有的提出榨汁兑水,共同分享;有的说晒成陈皮,待20年后同学聚会时取出陈皮做几个菜,公平又有意义;有的说做蜂蜜橘子茶;还有的想出做两个小橘灯放在教室供大家观赏的好点子。

还有一些分享方式跳出了怎么吃橘子的范围,比如有的同学说每人与橘子拍一张照片留念后,橘子献给辛劳的老师。该校一年级4班的学生在作文里写道:“我觉得应该把橘子送给老师,因为他们辛苦了。”

还有的说用一张卡纸,每位同学在上面写上一句想对门卫叔叔说的话,然后由代表连同橘子和卡片一起送给他们,感谢他们每天为学生保驾护航。

看法

家长点赞“分橘同味”

校方期许“爱的教育”

对于此次丰收带来的分享教育,该校三年级学生家长龙先生认为:“这种教育挺好的,可以因地制宜,激发孩子的爱心和创意。”

玫瑰小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管哪一种分享方式,都透露出一种浓浓的爱意,同学情、师生情、关爱之情、感恩之情,这是‘爱的教育’下滋养出来的。”

近年来,佛山学校中的新式作业并不少见,比如寒假作业要求用利是封制作灯笼、访谈身边的老人,还有此前走红网络的“数1亿粒米”的数学作业等。与此同时,佛山老师们也在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努力结合学习与生活。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