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佛山

南海一二手房转移登记 有望实现线上办理

广州日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12月7日,随着全市首个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窗口落地南海,南海实现了网上办理抵押权首次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预告预抵组合登记业务。记者近日从南海国土部门获悉,接下来,随着“不动产登记+互联网+金融服务”的登记模式的成熟,一手房、二手房转移登记业务以及不动产登记信息自助查询功能都能实现网上办理。市民可以24小时不限量申请业务,登记机构可以不见面审批。

12月7日,随着全市首个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窗口落地南海,南海实现了网上办理抵押权首次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预告预抵组合登记业务。记者近日从南海国土部门获悉,接下来,随着“不动产登记+互联网+金融服务”的登记模式的成熟,一手房、二手房转移登记业务以及不动产登记信息自助查询功能都能实现网上办理。市民可以24小时不限量申请业务,登记机构可以不见面审批。

据了解,最近2年来南海区不动产登记业务繁忙,去年南海区不动产业务办理量为48.3万宗,预计今年全年办理量超过50万宗。今年来,南海不动产登记部门进行了多项工作改革提高办理不动产登记的效率。

从2018年6月起,南海不动产登记部门全力推进办理时限压缩工作,现已压缩99个登记事项办事时限,压缩时限业务量占全年业务量的97.03%,其中,商品房办证仅需5个工作日、抵押登记仅需3个工作日、抵押注销登记仅需1个工作日。而随着12月7日首个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窗口的启用,金融机构可协助贷款人网上提交电子申请材料,登记机构网上审核,抵押登记可以3个工作日办结,抵押注销登记最快5分钟内办结。

另外,今年8月13日,南海区不动产登记部门携手南海公证处设立不动产继承转移登记联合办理窗口。10月8日,南海区不动产登记部门与南海区税务部门联动合作,推行不动产交易、缴税、登记“一窗通办”业务。

据悉,目前南海区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已和一手房办证实现全区通办;不动产权证书可邮寄到家;多种组合登记实现了两个或多个业务一次办成;免预约集中批量受理业务已在全区商品房领域展开;不动产登记结果自助查询已在全区各行政服务中心全面实现。

12月7日,南海区正式上线了佛山市南海区不动产登记申报系统。该系统首推抵押登记业务网上申请,第一阶段先行上线了抵押权首次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预告预抵组合登记业务,接下来还将陆续上线一手房、二手房转移登记业务以及不动产登记信息自助查询功能等等。市民可以24小时不限量申请业务,登记机构可以不见面审批。

南海区国土部门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扩大“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的范围,逐步在南海区其他商业银行开设“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窗口”,惠及金融机构和广大市民、工商企业。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