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佛山

亲爱的客栈“佛山版” 96后毕业改青砖屋变民宿

广州日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今日,佛山市民宿产业发展大会在南海丹灶举行。在佛山的不少村落,由老宅改造而成的民宿渐渐成为产业振兴的新业态。

今日,佛山市民宿产业发展大会在南海丹灶举行。在佛山的不少村落,由老宅改造而成的民宿渐渐成为产业振兴的新业态。

记者走访发现,佛山的民宿遍地开花。顺德逢简水乡是佛山较早开始民宿业的集聚区,目前10家民宿提供近200个房间;在南海西樵山下,2015年就探索开拓民宿业的邓正创办了“我闻”,吸引了各种大咖慕名而来,还尝试以“民宿”带动“佛山制造”的发展……村里老宅变身网红民宿,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请看亲爱的客栈“佛山版”。

讲“宿”

他们都是客栈老板

96后毕业即创业

改青砖屋变民宿

地点:顺德逢简水乡

从逢简水乡的进士牌坊,沿着河涌边往里走,一个与自然气息融为一体的花园式客栈映入眼帘——门前小桥流水、青巷石桥,屋内原木桌椅搭配鲜花绿植,百年青云桥旁便是同名的青云客栈。

走进一楼的客厅,坐在透亮的玻璃窗前,点一杯咖啡或者花茶,只看着屋外来往的行人、婆娑的树影,静静地就可以发一整天的呆。客厅里还有很多有故事的角落。瓦墙是青云客栈的一大特色,层层叠叠的瓦片叠加在玻璃幕墙上,现代与传统完美融合,仿佛在诉说着什么;汉语、意大利语、法语、西班牙语……不同语言的便利贴墙诉说着入住游人们的小小心事。亲手翻一翻层层叠叠的便利贴,许多青涩的故事就从这里开始。

编织篮子、自然干花、青翠绿萝、木质家具……走进清新质朴亦不失时尚的房间,各种天然材质的加入透出无限的自然与野趣,柔和的灯光又给人以温暖的归属感。这温馨的空间是由96后女大学生李晓晴及其父母共同打造的。

改造老宅 全凭想象

接手青云客栈的时候,李晓晴才刚刚大学毕业。据她介绍,青云客栈的所在地原是一幢平房青砖屋,但处于危楼的状态,2016年,李晓晴的家人决定对其进行重新改造。接手青云客栈纯属偶然。

临近毕业前的一天,李晓晴的父亲突然对她说,“你要不要接手青云客栈?”当时,只考虑了几分钟,她就把这活接了过来,因为她对这里的一切充满了感情。

小时候,李晓晴生活在逢简,由爷爷奶奶带大,之前的老房子就在客栈原址;后来长大了,李晓晴和父母到了城里,但爷爷奶奶没有跟着去,他们习惯了这里的一花一草。“我记得2009年在逢简的时候,这里已经有不少游客了,如今逢简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更吸引了不少慕名而来的游人。”

然而,光靠情怀来经营民宿并不能长久。一开始,李晓晴以高标准建这座民宿,但没有参照物,她全凭想象力来做,“自己和父母之间有些设计理念还是很不一样,有时候我会待在房间里为一个小小的设计耗上一整天,父母也会担心我是不是带着玩一玩的心态。”李晓晴会通过网上搜寻资料,但她发现其实每一个案例都有其特别之处,不能照搬照抄,民宿应该要有自己的设计理念。此外,由于“青云客栈”所在的位置较为偏僻,客人不容易找到,她还得考虑如何才能打出名堂。

李晓晴的客栈有4层共10个房间,融入了很多木的元素,营造一种舒适和放松的感觉,融入了木板条的砖,灯光也尽可能用柔性的光,在楼顶还设置了一个观景台,缺陷是靠近鱼塘。但由于与自然生态环境更贴近,这里的一大特色就是环境较为舒适,很多在城市生活久了的人在这里都能找到久违的舒适感。

网上推广 有喜有累

目前,青云客栈主要依靠微信宣传和网站推广,今年一月份,李晓晴上传了客栈的相关资料,但在线上近一个月都没有接到一份订单。

在她看来,民宿要经营得好,服务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块。目前,她找了两个人负责客栈的日常打理,而她平时也喜欢待在客栈里,静静等待每一位客人的到来。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她说自己得到的最大的锻炼就是独立能力和沟通能力的提升。

“有一天,凌晨1点多,有个客人说有一只金龟子飞入了蚊帐中让我过去帮她解决一下,类似的问题时有发生。”但李晓晴却乐此不疲,她说,有点辛苦怕什么。

据她观察,像她一样大学毕业后回到自己家乡创业的年轻人不在少数,“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我们的家乡正变得越来越好,而发展民宿也是振兴乡村经济的一道法宝。”

“画师”租百年老宅

就想秀“佛山制造”

地点:南海西樵山下

走进山根村的民宿“我闻”,古朴斑驳的墙体与旁边的村屋并无两样。然而穿过门廊,一方岭南民居常见的“天井”便出现在眼前,各种绿植把小天井打扮得格外精致,让人不禁在此停留逐一细看。

该民宿的主人邓正,算是佛山最早涉足民宿行业的人之一。学国画出身的他,2015年在西樵山根村向一位80多岁的老村民租下一间民宅,既作为工作室也同时开办民宿,创办了“我闻”,吸引了全国各地民宿界和设计界的大咖慕名前来取经。

一楼是三间风格各异的茶室,每间茶室都有不同的空间设计,青砖房中的画作、旧物、陶瓷、木质家具,让人的心情顿时能安静下来。大道至简,返璞归真,应该就是如此。二楼便是两间客房,古朴的装饰与茶室如出一辙,由于是古村屋改造,房间都细小而温馨,屋顶是原有的三角斜顶,透过个别透明的玻璃瓦顶还可以看到星空,相当浪漫。选一日午后,在茶室赏陶谈心,晚上在阳台望月听风,躲在城市的一角,静下心来,体会“偷得浮生半日闲”,在百年老宅中体验大隐隐于市的“桃花源”生活。

创办这间民宿,邓正还有一个初衷:让民宿作为一个载体,展示“佛山制造”,以“民宿”这种新生业态带动“佛山制造”。邓正认为,佛山拥有闻名世界的工业制造,卫浴、瓷砖、床上用品、家具、灯具……将这些产品经过文化植入包装,打造别具一格的民宿产品,这时候民宿就成为了一种新的旅游资源,游客不但可以现场体验佛山制造,还可以现场下单购买。如此一来,民宿不但具备了个性化的体验功能,也承载了体验式卖场功能。

她为祖屋引活水

炼成“最美民宿”

地点:杏坛镇逢简水乡

杏坛镇逢简水乡“梁公馆”是广东省首批十大“最美民宿”之一,也是佛山唯一获奖的民宿。这座三层小楼能提供14个房间,一楼是咖啡厅和书吧,轻缓的音乐在耳畔回响,令人倍感惬意。

梁公馆的大掌柜麦燕妮表示,这间乡村民宿的前身其实是村民梁德松一家的祖屋,为纪念其祖父母并方便宗亲回乡相聚,作为银行机房工程师的梁德松花费了两年时间,投入200万元对旧宅进行修复改造,将之打造成一座充满风情的三层楼小洋房,并于2016年开业。

据麦燕妮介绍,当时逢简水乡还没有“民宿”的概念,只是一两间农家乐。她刚开始营业的那几个月,生意较为冷清,后来通过网络预约订房平台合作,才扩大了影响力。作为逢简水乡的一家重要民宿,麦燕妮称,梁公馆最大的缺点就是不近水源,为此,他们特地在楼顶开辟了一个小花园,引入了水元素,突出水乡特色。

麦燕妮表示,民宿的发展,少不了要争取拿到牌照,其中解决好消防问题是重中之重。“要求有灭火器、警钟、烟感系统等,两跑楼梯对于有些民宿而言相对有难度,因为不少民宿都是由老旧房子改造的,硬件设施可能跟不上。”

提“宿”

能否媲美江浙民宿

前不久,南海区出台政策,对民宿专项奖励扶持资金每年高达500万元,邓正表示已关注到相关信息。邓正表示目前佛山民宿发牌管理处于起步阶段,规范和管理对民宿业的长远发展来说是好事,特别是有牌照后民宿就可以在正规的第三方平台上线,吸收客源,这对于有一定规模的精品民宿作用非常大。而对于像“我闻”这样出于个人情怀开办的民宿,本身只有2间客房,多数客人都是慕名而来,牌照反而并非第一需要。

而对于政府每年投入500万元扶持资金,邓正表示:“扶持资金不是也不能是民宿业态的目标和目的,但扶持资金会引起民间资本参与民宿业态发展的信心,对本地民宿有巨大的战略推动力量。”

邓正认为,佛山作为传统的制造业城市,有别于云南、浙江这样的旅游城市,对民宿业态的定位是有要求的,本地民宿需要靠自身产品特色和品质生存,需要民营资本和专业性人才共同参与,走一条佛山特色的民宿道路。民宿最终的目标,是要在市场上获得利润,而扶持资金在起步阶段带动资源和人才参与投入,发挥佛山本地人文历史、历史资源、制造业资源优势,打造别具特色的岭南民宿业态有积极推动作用。

归“宿”

打造全域旅游名片

在梁公馆掌柜麦燕妮的印象中,2017年,逢简的民宿发展如雨后春笋,迎来“井喷”,竞争也越来越激烈。逢节假日,出现满房、爆棚的情况并不意外,不过平时不算热闹,全年的入住率也大概只有4成。如何能解决这一状况?麦燕妮认为,逢简水乡需注入更多的旅游文化元素,尤其是在夜景的植入上,“游人来逢简,基本一天时间就能逛完,如何留着游人在这里过夜,则需要进一步地策划包装。”

逢简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经理李文珠表示,目前,逢简水乡内有10间民宿,可提供165个床位。而今年1月~10月,逢简水乡到访人数约有110万人次。为规范民宿管理,逢简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内部拟定了《民宿管理规定》,该规定参照了各级部门要求以及逢简村2017年对消防要求的50号文的相关规定。目前,佛山还没有正式出台民宿管理的相关办法。而在杏坛镇政府以及逢简村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逢简水乡登记在册的民宿目前均取得了旅业营业执照,但针对民宿方面的专门牌照目前还没有统一,她建议可成立一个综合部门提供一站式的服务,为民宿业的发展提供统一的管理规范。据她透露,目前佛山市正在研究制定民宿方面的指导政策,预计很快将会出台。

针对停车难等问题,李文珠表示将推出观光车接驳服务,原本预计规划的大型停车场,由于选址和土地规划等问题,暂时未能成行。为了留住游人,目前也正着力打造一系列夜游逢简项目,希望给游人一个留宿的理由。佛山市旅游局行业管理科主任科员曾飞平表示,杏坛逢简村全域旅游在佛山旅游业中发展得比较好,同时民宿发展已形成一定规模,富有特色。杏坛镇党委副书记何炳辉表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中的重要内容,民宿经济是乡村旅游中的重要业态。以杏坛为例,未来将充分发挥逢简的辐射作用,以点带面地推动青田、马东、右滩等乡村振兴重点村居的民宿经济发展。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