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广州

恒大主场战平提前夺中超冠军 系首个六连冠球队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2016年,恒大在中超经受了不小的考验,但最终还是创造了史无前例的六连冠纪录。

■ 广州日报记者 张喆 李斌

10月23日的中超第28轮成为广州恒大的联赛加冕日,此前排名第二的江苏苏宁与重庆力帆战成2比2平,恒大昨晚只要在主场战平延边富德即可夺冠。在战平延边后,恒大在联赛剩下两轮的情况下领先江苏苏宁7分,从而提前夺得本赛季中超冠军。2016年,恒大在中超经受了不小的考验,但最终还是创造了史无前例的六连冠纪录,但广州恒大会仅仅满足于中超的六连冠吗?2017年,恒大在国内赛场的首要目标还是继续增加夺冠的次数,法甲昔日霸主里昂曾经的七连冠是许家印多次提过的“参照物”,此外,明年亚冠冠军也是恒大最重要的目标。当然,恒大明年还将面临更严峻的内外部考验——江苏苏宁、上海上港等挑战者将更加成熟,河北华夏幸福、天津权健等新“土豪”明年也会更具侵略性。与此同时,恒大的阵容已经趋向老化,球队该如何良性换血?

目标:中超亚冠继续双线争冠

大部分恒大球迷对即将到来的2017年保持乐观态度——2017年和2013年、2015年都属于“单数年”,而2013年和2015年正是恒大两次夺取中超联赛和亚冠联赛双冠的年份。

这种乐观建立在强大的俱乐部管理“自我纠错”能力上,例如在2014年身心疲惫并且对胜利已经失去更多欲望的情况下,球队在2015年又重整旗鼓站上亚洲之巅。恒大在2016年拿下中超六连冠,但没有人会怀疑许家印对创造更多纪录以及称霸亚洲足坛的渴望。恒大下个赛季无疑会提出中超七连冠和重夺亚冠冠军的任务。

2016年,亚冠联赛的提前出局让广州恒大遭受巨大损失,首当其冲的就是营业收入减少,这也影响了俱乐部股票在新三板的表现。很明显,广州恒大的股票要在新三板有更好的发展,亚冠成绩无疑是重要的一环。

教练:斯科拉里留任机会大

如今大家已经很清楚,恒大在今年8月曾和里皮签约,“银狐”本打算明年重返恒大执教。但因为国足的“求贤若渴”,许家印最终做了一件“出钱出力”的事,把里皮“礼送”给了中国足协。这样,本来要被里皮顶替的斯科拉里,又重新成为恒大的主帅人选。

许家印在一个月之前就曾透露,俱乐部启动了与斯科拉里的续约谈判,但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任何后续消息传出,这是因为无论恒大还是斯科拉里,都有多个选择。恒大通过几年的积累,在世界足坛已经拥有不少人脉,这意味着他们和世界名帅的沟通更加便捷。斯科拉里同样不缺少追求者,只是看追求者能否开出有足够吸引力的价格。

在续约这个问题上,恒大俱乐部和斯科拉里双方保持着十足的默契,但斯科拉里依然是广州恒大帅位的最好人选,一方面他带队成绩不错,在一年半里拿遍所有冠军奖杯,另一方面他对这支球队已经非常熟悉,与他续约可以让恒大省略掉下赛季开局的磨合期——这对于要早早进入状态征战亚冠的恒大非常重要。

恒大此前将斯科拉里续约的考核标准定为中超卫冕以及足协杯成绩,巴西老帅和俱乐部的合同在11月30日到期,正是足协杯决赛结束后的日子。

阵容:关键位置需要未雨绸缪

恒大明年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球队的老化,队长郑智是典型的例子——尽管保持着最佳的职业素养,但年龄增长带来的身体机能变化,让郑智在比赛后的恢复期比以前更长。

郑智下赛季依然可能是球队的中场核心,但他会逐渐给廖力生这样的年轻球员让出更多的空间。如果郑智能保持目前的竞技状态,球队至少还有一年时间可以寻找他的替代者。

后防线上,31岁的冯潇霆依然是国内最好的中后卫,替补席上的梅方、韩鹏飞均有不错的发展潜力。右后卫位置有张琳芃、王上源坐镇,左后卫则有邹正、荣昊、李学鹏、陈泽鹏等新老球员。这个防线组合还能再战几年,真正需要替代者的是刘健,他目前的年龄和伤病情况,决定了球队可能会逐渐失去这个“万金油”般的防守球员。

在进攻球员方面,于汉超、郑龙、张文钊的能力都足够出色,如果没有人转会离队,这方面同样不用担忧。

新人:年青一代能否制造惊喜?

本来今年是恒大实现新老交替的最佳时机,可惜最终错过了——这也成为斯科拉里最受外界诟病之处。

现在让恒大最头痛的是寻找新鲜血液的难度,后卫、中场位置的优秀国内球员已成“稀缺资源”,这是整个中超大环境多年来形成的无奈局面。恒大已经很难在国内转会市场找到这些位置的出色新援。一年前,俱乐部的引援已经瞄向效力海外的年轻中国球员,但效果同样不好,最近1997年龄段的国青队兵败亚青赛进一步凸显了这个问题。

前锋线上,郜林已经成长为国内最强前锋,俱乐部可能在新赛季寻找一位年轻前锋来做替补,但这样的球员在哪里? 

另外,目前球队一线队大名单中已经出现了张奥凯这样的恒大足校培养的球员,明年还会有多少这样的新秀球员涌现呢?

国脚:两位冠军教练如何协调用人?

毫无疑问,里皮出任国足主帅之后,恒大的国脚数量不但会进一步增加,而且将成为国足的常备主力框架。

这也意味着,恒大明年受中超、亚冠和国足三线作战的影响会更加大,而且这种影响在赛季之初就会体现——12强赛将从明年3月开始,国足必然会提前集训。

那么,会不会出现里皮和斯科拉里这两位世界冠军教练争夺恒大国脚的一幕?

前无古人六连冠 来之不易显底蕴

从2011年升入中超至今,广州恒大已经夺取了联赛六连冠,这是一项在中国顶级联赛前无古人的伟大成就。正如广州市体育局发给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的贺信中所说:“广州恒大淘宝足球队连续六年问鼎中超,谱写了广州职业足球联赛的新篇章。”

亚洲最耀眼连冠

在一个顶级联赛中连续六年夺冠是一件艰难的事,这次的六连冠不仅可以用奇迹来形容,更衬托出恒大俱乐部的伟大之处。

在欧洲五大联赛,曾经实现六连冠的球队屈指可数。2008年里昂在法甲中夺取七连冠,迄今仍是五大联赛中难以企及的“神话”。除里昂之外,五大联赛中蝉联冠军次数最多的是意甲尤文图斯、国际米兰和西甲皇家马德里的五连冠。

在亚洲主流联赛中,阿尔奥鲁尔从夺得过卡塔尔联赛五连冠,塔什干棉农曾夺得乌兹别克斯坦联赛的六连冠,本尤德科也在乌兹别克斯坦联赛夺得过五连冠。所以广州恒大的六连冠成绩,足以让他们成为亚洲各联赛中最耀眼的球队。

冠军较以往更令人满意

在中超竞争对手纷纷加大投入的情况下,本赛季伤病、多线作战和国家队赛事也对广州恒大造成很大影响。此外,高价引进的J·马丁内斯并没有取得预想中的效果,中场核心郑智也年龄渐长,种种不利因素叠加,恒大本赛季卫冕要比以往付出更大的努力。

在战平延边富德后,恒大的联赛成绩是18胜7平3负积61分,积分实际上已经超过了2012赛季球队的中超总得分(58分)。

在竞争更激烈的情况下,恒大本赛季的中超夺冠其实要比前两个赛季都更加出色,球队在联赛中一度领先第二名多达13分,提前夺冠的时间点也排在六连冠中的第三。在竞争对手虎视眈眈的背景下,这个成绩应该令大家更加满意。

中段发力奠定登顶基础

回顾广州恒大整个赛季的联赛进程,可以发现球队在中段的发力极其重要。当其他球队还在研究夏季转会并磨合阵容的时候,恒大的板凳深度展现了价值。俱乐部在二次转会期并没有进行大的调整,这让斯科拉里的阵容、战术都更加稳定,也正是在这个时候,广州恒大迅速拉开了与追赶者的分差。在群雄并争的时候,广州恒大依然能一步步稳定前进并从第6轮开始占据榜首位置,这正体现了球队强大的实力或者说底蕴。

除了随恒大获得六连冠,郑智还分别在2004赛季跟随深圳健力宝、2006赛季跟随山东鲁能夺得过中超冠军,手握8座联赛冠军奖杯,成为中超史上第一人,他也追平了实德传奇球员李明,两人并列成为中国顶级联赛冠军数量最多的球员。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