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广州

广州长者义工超10万人平均68岁 多数人表示不求回报

摘要: 广州目前长者义工的数量超过10万人,平均年龄68.3岁;去年他们参加义工服务的人平均次数是13.26次,大多数人都表示“不求回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艳 通讯员 胡美然) 昨天,广州义工联联合香港邻舍辅导会开展广州市长者义工发展研讨会,首次发布《广州市长者义工发展状况调查报告》。调查显示,广州目前长者义工的数量超过10万人,平均年龄68.3岁;去年他们参加义工服务的人平均次数是13.26次,大多数人都表示“不求回报”。

  时间足有经验有耐心

据了解,长者群体是社区第二大义工群体,目前有超过10万社区长者义工参与义工服务,他们时间充裕,有耐心,稳定性强,已成为广州市义工服务的中坚力量。

广州市义工联于2016 年11月至2017年1月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了广州市长者义工发展状况的大型问卷调查。在本次调查中,受访者平均年龄为68.3 岁。在本次调查的1591个长者义工样本中,有20.6% 的受访者表示首次参加义工服务的时间在五年前,有32.7% 的受访者表示首次参加义工服务的时间在两年前。

84岁婆婆做义工18年

调查显示,2016 年整年,广州长者平均参加义工服务的次数是13.26次。有34.9% 的受访者表示一般每月参加一次义工活动,有24.7% 的受访者表示每周参加一次义工活动,长者义工参加义工服务的频率较高。

今年84岁的何德言婆婆做义工的时间已经长达18年,身体健康。“我退休后,觉得也要有自己的生活,儿女有儿女的生活。因此,我就利用退休的时间做义工,通过做义工后觉得自己可以帮助他人,自己收获了充实的生活和成就感。”

做义工后“高兴快乐”

一般而言,中青年都有所属的工作单位或者学校,参加义工服务时多以单位组织的方式参与。调查报告显示,有67.9% 的受访者表示首次参加义工服务是自发自愿的。有76.6% 的受访者表示做义工后的心情是“高兴快乐”,还有48.2% 的受访者表示“幸福满足”。有79.6% 的受访者选择“帮助他人快乐自己”,选择“履行社会责任”、“别人曾经帮助过我,我要感恩”的受访者比例也较高。

专业知识有待充分发挥

长者义工中拥有一批从专业岗位上退休的老年人,如医生、律师、艺术家等,他们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本次调查显示,20.7% 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拥有多样化的专业知识,而在拥有专业知识的长者义工中,仅有10.9%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的专业知识在义工活动中完全用上了。

为此,调查报告团队建议,在义工项目的设计上,不但要从受助者角度考虑,也要站在义工的角度,在服务岗位设置上贴合长者义工的才能及经验做更精细化的设计,让长者在服务他人时能发挥自身的潜能,持续实现自我价值。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