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广州

春节有花车巡游 广州年味更浓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岭南集团花车。

南沙区花车。

2月17日,巡游花车经过天河路。

大洋网讯 昨日,2018春节花车大巡游落下帷幕。大数据监测显示,历时三天的花车巡游,约有68万人次前往观看、观赏花车巡游和花车展示,其中约有30万人观看了巡游,38万人进入天河体育中心观看花车静态展示。

今年花车装饰以时令鲜花为主,向市民展现了春节期间花城百花盛放的魅力。每天花车巡游前,还有十多个节目轮番上演。“巡游+节目表演”营造的饕餮视听盛宴赢得众多市民的好评和点赞。

19台巡游花车

1台主题花车:利用园林造景手法,以各类鲜花装饰为主,突出“花开广州·福至羊城”。

11台广州行政区花车:每区各制作一台反映各区特色风貌和形象的花车。

6台企业花车:南航、岭南、广汽、广药、长隆、正佳6家市重点企业各制作1台,展现企业品牌形象和旅游特色。

1台贵州花车:此次特邀对口扶贫省份贵州制作花车参加巡游,反映区域友好往来和当地旅游特色。

【花为媒】

看花车巡游赏花过年

花车大巡游是“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系列活动的重头戏。巡游活动由广州市旅游局和天河区政府联合主办。2月17日下午,花车大巡游活动在天河体育中心拉开帷幕。花车大巡游利用“花车”为载体,以时令鲜花进行装饰,延展了赏花的时间和方式。

今年共有19台花车参加巡游活动,其中主题花车1台,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花车设计采用火车头造型,整个花车以红色鲜花扎作进行装饰,展示了岭南园林艺术风格;车厢参照音乐盒的原理设置旋转舞台,两只穿着唐装的可爱狗狗给游客拜年,恭祝广州人民新年万事兴旺;主题花车第一次全部用真花来打造,扎作的花朵、各式兰花和艺术插花都经过精心布置。

广州11个行政区各制作一台花车,各区花车均突出当地特色。例如,越秀区花车车头的古城墙,车身上的五羊石像、镇海楼,体现了“最广州”的文化因素。荔湾区花车以西关大屋“满洲窗”为装饰,车身两侧灯箱展现往昔广州十三行商贸的繁荣情景、代表改革开放前沿的白天鹅宾馆以及当前白鹅潭产业金融服务创新区规划建设的新景象。南沙区花车船身采用了南沙自贸区入口牌坊,牌坊处展示了南沙湿地的美丽风光,展翅飞翔的各种鸟类,多方面展示了南沙区以及南沙湿地旅游资源、文化内涵等。

【活动多】

每天巡游时段吸引近10万观众

活动期间(正月初二至初四),每天14时30分,花车巡游队伍从天河体育中心东门出发,途经体育东路、天河路、体育西路、天河北路、体育东路,最后从天河体育中心东门返回,全程约3.2公里,巡游时间约1.5小时。每天巡游开始前半小时,还有群众性暖场表演活动。

记者采访发现,为期三天的巡游,每天在巡游时段都吸引近10万人次游客。不少市民特地邀约家人或朋友一起到现场欣赏花车大巡游。巡游过程中,除了用眼睛捕捉花车的靓丽身影,市民们“各显身手”,尽量找个好角度抓拍每台花车的精彩瞬间。

家在从化的李女士专程赶到天河来看花车巡游。除了特别关注从化的花车,她也非常喜欢其他花车。她认为,花车展现了广州的“花城”特色。广州市民潘阿姨说,她觉得花车巡游是近几年最盛大的节庆活动。它的举办也让她和家人感受到了浓浓的广州年味,更有过年的氛围。

事实上,除了花车设计本身充满心意,春节花车大巡游活动还设计了很多市民群众齐参与的细节。3天的花车巡游活动各由一名广州市民代表宣布开启。为增加花车巡游活动的观赏性和娱乐性,提升群众的参与度,每天巡游前还安排半小时的群众性暖场表演活动,各区、各相关企业组织市民群众精心编排了十多个表演节目,有《雄狮飞跃贺新春》《红红火火过大年》《国际滑稽秀》《魅力长隆》等。天河区带来了丰富多彩的群众舞狮队、腰鼓队来助阵暖场,贵州旅发委也特别带来《节日苗寨》《猴鼓舞》等民族文艺表演。

此外,主办方在线上同步开展有奖投票评选活动。观众通过扫描“广州过年花城看花”二维码参与投票评选,为自己中意的花车投票点赞。每位观众每天可以对3辆花车进行投票,每次投票可以进行1次抽奖。有奖投票设置6类奖项,奖品包括广州市星级酒店住宿券,景区门票,旅游纪念品等。

【效果好】

有助于提升广州城市品牌形象

据了解,广州市在传统迎春花市、园林博览会、越秀花灯会、云台花园绿雕艺术花卉展、荔枝湾涌水上花市及广府庙会等春节活动的基础上,连续6年举办“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系列活动。今年“花城过年”的活动同样丰富多彩,2018春节花车大巡游、花城广场灯光音乐会、“国际旅游知名人士·幸福广州之旅”、2018海心沙时尚花市等活动,结合中华传统节日春节,让游客体验都市生活与春节文化相结合的休闲空间,感受别样魅力。

同时,广州旅游企业策划推出了80余项优惠措施,丰富的旅游活动加上给力的优惠,增添了春节广州旅游的无穷魅力。

广州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春节花车大巡游,以时令鲜花为主装饰花车,呈现春节期间花城百花盛放的视觉盛宴,充分体现岭南文化、广府文化的独特魅力。参与花车巡游的各区和企业也对巡游效果表示肯定。

增城区旅游发展中心副主任董莉是增城区花车的车长。董莉告诉记者,增城花车以摄像机、荷花为设计元素,体现“产业新城,生态增城”主题。花车上最大的建筑是增城区新建的少年宫“小眼镜”。车头摄像机飘出的胶卷照片是增城产业代表和生态风貌。董莉介绍说:“突出文化创意产业,让我们的花车有小清新的风格,蝴蝶兰的鲜花装饰又让花车色彩鲜亮。这几天巡游过程中,现场市民都给予了我们的花车很好的评价。”

岭南控股总裁陈白羽表示,花车巡游沸腾了羊城春节,是整个春节城市节庆的一大亮点。“作为花车巡游的参与企业,体现了建设花城美好生活的责任担当,展示了企业品牌形象。我们也通过花车与观众们进行了欢乐的互动,给游客留下深刻印象,也深受市民朋友喜爱,效果很好。”

增城区旅游发展中心副主任董莉同时认为,“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系列活动的举办,有助于广州打造国际旅游品牌形象,提升广州城市品牌形象,富有岭南本土特色的活动,不仅可以吸引国内游客,也对国际游客极具吸引力。

文/信时记者韦柑潞

摄影/信时记者郭柯堂(除署名外)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