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广州

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耳东尘:百万张照片守住岭南印记

新浪广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十年来,耳东尘一直行走在岭南,去各地采风,做田野调查,但他仍时常感叹“快门的速度,赶不上城市化的进程”,他希望可以尽力记录岭南这片土地最生动、最美好的一面。

岭南,又称五岭之南,其文化源远流长。广东是岭南文化的重要传承地, 广府文化、潮州文化和客家文化构成了岭南文化的主体。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传统人文习俗及建筑正在慢慢消失,在地文化的记录和传承变得尤为重要。

耳东尘是一名职业摄影师,他痴迷岭南传统文化,走遍广东30多个地区,进行在地文化的记录,拍摄百万张照片记录岭南建筑、传统民俗,经过打磨、提炼,让岭南文化鲜活地走进大众视野。近日,耳东尘接受新浪广东《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特辑》人物专访,为我们分享照片背后的岭南故事,及他对岭南文化的再发现和再传播。

对传统文化有天然的亲近感

耳东尘,原名陈明辉,大写岭南联合创始人、国家地理摄影师。他说,世间万物,自己渺小得犹如一粒尘埃,所以自称“耳东尘”。17岁,耳东尘开始接触摄影,他发现“这是一门很神奇的手艺”,从此走上了职业摄影师的道路。

2002年,耳东尘从北京买了一张南下的火车票,只身来到广州,在这座城市他找到了一种久违的亲切感。“很接地气、很包容、生活气息很浓”这是耳东尘对广州最初的印象,而真正吸引他留下来并爱上这片土地的,是海纳百川又不张扬的岭南文化。

耳东尘的老家在江西,那里有很多千年古村落,从小耳濡目染,他对那些漂亮而精致的花窗、砖雕、石雕、石刻有着一份特殊的亲近感。

来到广州后,耳东尘误打误撞进入媒体行业,并认识了现在的拍档史丹妮。因为在媒体工作,耳东尘每天接触的都是高端的物质生活,“但回到家又是另外一个世界,落差太大,不真实”。为了找回初心,2008年,耳东尘做了一项重要的决定:辞职,与拍档史丹妮成立了“大写岭南”工作室,希望为这片热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十年记录岭南的人间烟火

在耳东尘看来,岭南是一个“神奇”的地方,“离开广州,一个小时车程,你会看到一些很完整的、传统的东西,你会发现那里的人也热情、淳朴很多”。十年间,耳东尘走遍广东30多个地区,深入到各个村落采风,拍摄了上百万张照片,记录每个地区的建筑风格及特色民俗。

“各地的建筑形态、民俗、文化,随便一样东西,你深究下去,这一辈子都学不完”,仅赛龙舟这一项民俗,耳东尘就记录了六七年,目前仍在继续。

龙舟文化在岭南发展已久,广东四大龙舟传统之乡分别为顺德龙舟、佛山南海九江龙舟、东莞龙舟及潮汕龙舟。作为一项传统的民俗,龙舟已经成为维系乡情、联谊比赛的载体,每年农历四月初八开始,到五月三十日,赛龙舟可以热闹一个月,所以又称“龙舟月”。

提起赛龙舟,镜头面前的耳东尘饶有兴致,这些年他拍摄过顺德、南海及广州本土的龙舟,对龙舟这项民俗的一系列流程如数家珍,“龙舟保存了一套很完整的方法,起龙、洗龙舟、采青、点睛、招景、走亲、吃龙舟饭、龙舟比赛、再把龙舟藏回去。但每个地区的龙舟民俗又稍有区别,服装、龙舟饭也不一样,每年拍一个地点,拍不完的,所以还在继续”。

让耳东尘印象最深的是石牌村的龙舟拍摄,由于城市化的推进,石牌村的龙舟没了“藏身之所”,村民每年便在“老表”黄埔双岗村内起龙和藏龙,这次耳东尘有幸能坐在龙舟上亲身感受一回。

“从传统的黄埔双岗村坐上他们的龙舟,一直飘飘飘,出来后看到很大的建船厂,一帮人在洗龙舟、唱歌,然后龙舟游到珠江新城时,你可以看到小蛮腰、猎德大桥、珠江新城,就这样一直慢慢地靠近,传统和现代就这样融合了。”这一幕“魔幻”的景象鲜活地印记在耳东尘的心里,“虽然城市在发展,但本地的一些传统文化还是没有被抛弃掉,这很打动我。”

文创让记录的岭南更鲜活

十年来,耳东尘一直行走在岭南,去各地采风,做田野调查,但他仍时常感叹“快门的速度,赶不上城市化的进程”,他希望可以尽力记录岭南这片土地最生动、最美好的一面。

于是,他将积累的很多图片素材、文字素材及录音素材,提炼成原创的文创产品。抄诗本、笔记本、信纸、书签,年历、明信片,耳东尘和他的团队用新的设计语言,将岭南文化换种方式再次呈现在大众的面前,让更多年轻人喜欢并爱上岭南传统文化。

耳东尘坦言,2008年在广州做文创还很艰难,缺乏相应的土壤和氛围,对团队来说,“活下来很重要”。为了解决生存问题,工作室会不固定地接手一些商业拍摄及出版设计项目,维持正常的运转,剩余的时间则会花心思投入到采风及文创的研发中。

在采风的过程中,耳东尘在各地遇到很多很好的食材,“好吃”的他希望能把各处的食材分享给大众。就这样,他以美食为突破口,开设了一家名叫“食间站亭”的餐厅,按时节推出各地应季的食物,研制成美食产品。“食客通过吃,可以感受时令的变化,明白食物从哪里来,为什么会有这种食物,这个本身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耳东尘认为,用食物来呈现本土的文化,比呈现在纸面上的文创产品更立体,更多维。

如今,耳东尘带领团队不断拓展文创的形式,在长达十年的原创积累后,他认为现在的发展是水到渠成的过程。“我们会搜罗好玩的、特别的东西,与大家一起来分享,传递生活美学、生活态度”。

“喜欢”、“热爱”是耳东尘人生的关键词,发自内心的喜欢才能一直走下去。踏遍岭南,感受古建筑、传统文化的熏陶,再反观当下的生活,耳东尘自认为“更坦然”。

“文创是慢事业,这里没有风投,没有传奇,没有网红,没有急功近利,你只有沉下心来,一天天地累积,发自内心地喜欢它,等待时间给你答案。”耳东尘希望未来有更多同行者,记录和热爱岭南文化,做一些对这个城市有意义的事情。

(文 新浪广东李莹)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