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广州

出国留学青少年有福啦 “护航计划”广东省项目已启动

新浪广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据教育部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66.21万人。与2017年度的统计数据相比较,出国留学人数增加5.37万人,增长8.83%。我国已经持续多年是世界最大留学生生源国。其中有一部分留学生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期,如何引导留学少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爱国爱家的情怀显得尤为重要。同时留学生还面临人身安全、陌生环境适应、心理健康等多方面的挑战。

日前,在广东省教育厅的支持下,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联合有关单位共同推出的公益项目“护航计划”在广东正式启动。4月19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广东省教育厅、省委外办、省侨联、省文旅厅以及来自广州、佛山等地近20所高中学校代表,中信银行、中信保诚人寿、正太极等护航计划爱心支持单位代表参加了“护航计划”广东省项目启动座谈交流活动。

据介绍, 2018年以来,“护航计划”已在北京、河北等地20多所学校落地开展。今年将在广东、上海、天津等地进一步落地。

近年我国留学生在国外失踪、遇害和受到不法侵害的事件持续增加。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经媒体公开报道的留学生海外安全事件已经有几十起,留学安全问题越来越成为百姓关切、社会关心、媒体关注的问题。

广东省教育厅国际交流合作处李金俊处长指出,在国际政治复杂文化多元的环境中,如何引导我国留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培养家国情怀显得尤为重要。留学生,特别是低龄学生,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出国后面临人身安全、陌生环境适应、心理健康等多方面挑战,仅靠小家之力,难以应对。

李金俊表示,广东省教育厅支持在广东启动的“护航计划”项目,为出国留学的青少年提供公益培训,引导广大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理性面对低龄出国,支持组织准留学生参加公益研学,开展“读广东知中国看世界”活动。

广东省委外办海洋权益与涉外安全处处长叶蓝表示,留学生出现安全意外事故对留学生家庭是毁灭性打击。护航计划里面的安全护航,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广东省外办将积极配合、全力支持“护航计划”在广东开展。

“护航计划”不是一般公益项目,而是一项国家工程,需要各个政府部门、各个企事业单位一起,形成“护航编队”。2017年11月,中信保诚人寿率先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成为“护航计划”爱心编队的首家爱心企业。此外中信保诚还为出国留学的少年学子提供每人200万元的免费航空意外险、境外SOS救援、心理咨询等保障和公益服务。

在安全留学上,社会支持再多,也替代不了家长。2018年11月,中信保诚人寿联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联合推出“护航计划家长学堂”,帮助更多家长理性认识留学、科学规划孩子的留学之路。

护航计划家长学堂集结留学专家和安全专家,以“留学知识”和“安全教育”为核心,开展“留学护航第一课”和“安全教育家长研习营”两大主题活动,面向广大家长打造专业化、全面化、系统化的课程体系。目前,家长学堂正在全国19个省市开展系列巡讲,切实为更多留学家庭普及安全教育,指点留学规划迷津、保驾护航。今后,亦将有更多精彩活动走进校园。

中信保诚人寿副总经理(候任)崔巍表示, 留学热门国家中前五位都是英语国家,中信保诚人寿愿意借助全球企业的优势,为海外学子提供保障服务。除了开展安全知识培训,法律法规普及、剪影中国、探寻博物馆的秘密等项目外,中信保诚人寿还开展少年儿童财商教育项目,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

据了解,护航计划今年将在广东开展护航计划进校园、护航计划家长课堂、护航计划“读城”文化使者、海外就业实习指导、开展“读广东、知中国、看世界”活动等多项内容,并成立粤港澳护航计划联盟,共同为广东学子安全留学保驾护航。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