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身边

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陈擎:让交响乐成为广州文化名片

新浪广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20世纪9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交响乐艺术领域也吹响了改革的号角,迎来发展的春天。身处改革开放前言阵地的广州交响乐团于1997年引进西方的“拉幕”考试,探索交响乐团的职业化运作。经过20余年的长足发展,广州交响乐团已成为迄今为止唯一在世界五大洲留下音乐足迹的中国乐团。

20世纪9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交响乐艺术领域也吹响了改革的号角,迎来发展的春天。身处改革开放前言阵地的广州交响乐团于1997年引进西方的“拉幕”考试,探索交响乐团的职业化运作。经过20余年的长足发展,广州交响乐团已成为迄今为止唯一在世界五大洲留下音乐足迹的中国乐团。

近日,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接受了新浪广东专访,他为我们分享了广州交响乐团探索改革“讲好中国故事”的成功经验,及如何让交响乐走进市民生活,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告别舞台光环,肩挑团长重任

陈擎出身于音乐世家,从小学习小提琴,12岁转学双簧管,1992年从星海音乐学院毕业进入广州交响乐团,23岁便成为当时全国专业交响乐团中最年轻的双簧管首席。在多年的演奏生涯中,陈擎与众多世界知名音乐家进行过合作并深得赞赏,更被阿什肯纳奇大师盛赞为“世界级的演奏员”。

人们常说学音乐的人没有童年,但在陈擎看来,“成功的音乐家,都拥有非常幸福的中年和晚年,艺术生命非常长,这是比较幸福的事。”他表示,任何一个行当,要想做到一流,一万小时定律是必不可少的,而学音乐更是如此,需要有工匠精神,能耐得住寂寞。事实上,为了保持肌能和状态,每天练习已经成为音乐家生活的一部分,与吃饭、睡觉同等重要。

2013年,陈擎接棒广州交响乐团团长,成为当时全国一流乐团中最年轻的“掌门人”。面对这份令人自豪的荣誉,陈擎认为是广州交响乐团对年轻人的包容和培养成就了自己,“广交是我的第一份工作,相信也是我终身为之奋斗的事业。”

从一线演奏家退隐到幕后,告别舞台的光环,全身心投入乐团的管理,面对这种心理落差,陈擎洒脱地说:“当然不可惜。作为演奏家,我已经获得了最高荣誉,演奏生涯已经很完满了。如果在任期间,能让广州交响乐团走的更高更远,对我个人来说是更大的一种成就,而作为乐团的团长,需要去传承、去奉献。”在这种身份的转变中,陈擎给自己定下新的奋斗目标。

从接轨到对标,用交响乐讲好中国故事

创建于1957年的广州交响乐团是中国大陆最悠久的交响乐团之一。改革开放后,当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文化也迎来新的发展。1997年,广州交响乐团正式开始改革管理体制与国际接轨,包括引进西方的“拉幕”制度和以及“音乐季”制度。经过20多年的深耕发展,广州交响乐团已成为“中国最好的乐团之一”,也是唯一一个在世界五大洲进行过巡演的中国乐团。

“从接轨国际到对标国际,这恰恰是中国交响乐发展的写照。”陈擎表示:“接轨是指按照国际通行的艺术规律去发展;对标则指我们有自己的文化自信,能跟世界一流乐团一争短长。” 如今,在世界范围内,无论是世界名团、明星级的音乐家,还是各项大赛、主流音乐节平台,都能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音乐家和团体活跃的身影,越来越多的中国音乐作品正在被不同地域和文化背景的人们所接受和喜爱。

通过国际巡演,世界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了中国优秀的交响乐团。“每一次出去,都带着文化交流的性质,我们希望用交响乐讲好中国故事。”陈擎表示,交响乐是世界通行的主流艺术形式,是不需要翻译就能直接听懂的艺术,区别在于所讲述的故事不同,如贝多芬讲述的是德国故事,柴可夫斯基讲述的是俄罗斯故事,而我们则要讲好中国故事。当一支中国的交响乐团,在世界的主流场馆和主流观众面前,除了能把西方的音乐演绎得非常精湛,还能讲好中国故事,这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最好宣誓。

开拓与传承,增加城市文化的温度

交响乐作为一种高雅艺术,一直被认为是“高高在上”,但在陈擎看来,目前广州市民对交响乐的接受程度越来越好。从免费的草坪音乐会到走进音乐厅,从新年音乐会到周日音乐下午茶……广州交响乐团不断推出新的产品,满足人民群众对交响乐的需求。陈擎生动地类比道:“新年音乐会就像大餐,大餐不能天天吃,也不消化,我们还需要萝卜青菜,满足一日三餐的需求。”

经过十余年的摸索和调研,广州交响乐团开拓了一片古典音乐发展的沃土,获得了良好的口碑。越来越多的大团、艺术家争相来广州,广州的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世界一流的演出,这种文化幸福感是不可比拟的。

2009年,广州交响乐团推出“周日音乐下午茶”,一直受市民“热捧”。“提前一年卖票,两天时间就卖出了全年八成的票,甚至还要限号限购,这在其他城市简直是天方夜谭。”陈擎说。“音乐下午茶”很大程度上改变了部分人听音乐会的消费习惯,很多观众已经不满足于下午茶,开始转向乐季音乐会。数据显示,有观众每年有30天来广州交响乐团听音乐会。“这可能比回家吃饭的次数还多,这些观众与乐团更像家人的关系,交响乐增加了城市文化的温度。”

走过61年的历史,广州交响乐团吸纳了各国各地及港澳台地区的优秀人才,它以其独特的历史韵味和开放包容的姿态不断创下新的记录。“我们有最好的乐团,最好的音乐厅,培育了最好的市场土壤,有最好的观众。”镜头前陈擎自豪地说,当世界各国的大师来到广州,这些将让他们留下毕生难忘的印象,这也是对城市的印象,对中国的印象。

未来,陈擎希望更加多的人能成为广州交响乐团的粉丝、家人,也期待作为广东文化艺术金字招牌的广州交响乐团,能为所在城市和地区的人民带来更多美的享受,为提升广东乃至国家的文化软实力做出应有的贡献。

(文/ 新浪广东李莹)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