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身边

“漂女孩”图鉴:原谅我不想过一眼望到头的生活

新京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看着朋友圈里各种晒女王节礼物的,只能说:我酸了。随便翻看视频打算“杀死时间”,去年底的一则7秒钟的短视频跳入了视野,无比贴合此时的心境——空荡荡的成都地铁一号线,举目望去,无一人影。一行文字爬在屏幕之上:“投简历、被拒绝、再投、面试、放弃、等通知……成都,留下我吧。”

(原标题:“漂女孩”图鉴:原谅我不想过一眼望到头的生活)

姑娘,愿你在这繁华的都市找到属于自己的那方海阔天空。

资料图。 图/视觉中国

北京拥挤的地铁上,每天的抢座大战都在上演。

无比庆幸自己是在首站上车,顺利抢到了座位。但凳子还没捂热,就看到了带孩子的妈妈,只能起身让座。

可爱的小朋友用软萌的声音说道:“谢谢阿姨”,一瞬间,一口老血想要吐出来。傲娇地想要矫正一下,要叫“小姐姐”,但也不得不承认,自己也到了过三八妇女节的年纪。

看着朋友圈里各种晒女王节礼物的,只能说:我酸了。随便翻看视频打算“杀死时间”,去年底的一则7秒钟的短视频跳入了视野,无比贴合此时的心境——

空荡荡的成都地铁一号线,举目望去,无一人影。一行文字爬在屏幕之上:“投简历、被拒绝、再投、面试、放弃、等通知……成都,留下我吧。”

这是一个蓉漂女孩的故事,好在故事的结局比较温暖。

“成都,留下我吧”

视频发布者潘红玲是位90后女孩,大学毕业在广东工作了两年,然后来到了成都。

求职之路刚起步就遭遇挫折,灰心、疲惫的她在成都地铁1号线上随手录了一段视频发布在抖音上,记录她在人生低潮期的感受,不曾想就这样小火了一把。

成都地铁官方账号更是亲自回复这位姑娘,赠送她一张地铁卡并且鼓励她“留下来吧。”在这之后她幸运地找到了心仪的工作,留在了这座暖心的城市。

赵雷在民谣《成都》里曾唱出了匆匆游客的感受“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而潘红玲在抖音里则道出了万千蓉漂的心声“成都,留下我吧”。

潘红玲是一个典型的“漂女孩”:她们往往是孤身一人在大城市打拼,远离家乡,远离父母,没有房子,没有车子,早起挤地铁、深夜加班是常态,物质生活她们过得不轻松,但她们仍旧愿意留在大城市打拼。

“我才20多岁,不想过一眼望到头的生活”

相似的经历也不禁让我想起了去年刚到北京的自己。一个箱子装下四年的青春,一个背包承载着所有的梦想,在重重的安检之后,踏上北上的绿皮车。

夜晚隔壁的呼噜不绝于耳,火车车厢连接处咣当咣当响个不停,恍惚间不知自己身在何处,不确定感袭上心头。想起了老妈断断续续的唠叨:一个女孩子,何必这么辛苦呢。

但转念一想,我才20多岁,为何要过一眼望到尽头的生活?想要更好,又有何过错?

《东京女子图鉴》里40岁的绫仍然不知餍足地在心里说道:“一起加油吧,因为想得到的东西还有很多”。而这样的“我”在大城市里并不孤单,千千万万人都曾书写过类似的故事。

“漂”可谓是自古以来的一种常态。为国运世事者,有人选择“燕京漂”,为功名利禄者,有人选择“长安漂”,为歌酒繁华者,有人选择“临安漂”。漂辈老祖之一的苏东坡更是写下了“此心安处是吾乡”。而如今,在各种北上、南下的浪潮里,漂更是不足为奇。

漂得越久,越发喜欢夜幕甫一展开时候的北京,办公室里的空气净化器还没有收工,发出轻微的呼呼声,看着电脑屏幕上满满的一行行文字,头顶上亮晶晶的电灯,一瞬间,心里陡然升起隐隐期待的感觉。

那是一种存在的证明,那是一种倔强的表达。保持奋斗昂扬的姿态,一颗心还汹涌澎湃,漂泊的是身,安顿的是心。而远处高楼之间星星点点的光亮还在陪伴着这座城里更多漂泊奋斗的人们。

姑娘,你奋斗的样子真迷人

其实,选择做“漂女孩”是一种自我选择,是个体化的体验,不在于谁强求谁,毕竟生命的丰盈更在于内在化的体认与理解。

况且外人眼中的苦累忙,在“漂女孩”的认知里那是充实提升。

图片来源:北京女子图鉴

不管是北漂、沪漂还是广漂、深漂、蓉漂,勇敢地踏出自己的安全区,拾起破碎的梦想,收起简单的行囊,跨越可能是数千里的路程,不是为了抵达纸醉金迷的繁华,而是为了追求一个更好的自己。

比起耽于命运划定的轨道,顺从于他人眼中好的安排,这就已经弥足珍贵。

但就像钱德勒在《漫长的告别》里对于洛杉矶的形容:“一个不比其他城市更糟糕的城市,一个富裕、繁荣、充满自尊的城市,一个失落、挫败、充满空虚的城市,完全取决于你的位置和你的个人成就。”

在大城市里,一个女孩的奋斗自有其价值与意义,而这些都由她自己定义。在“漂女孩”的字典里,一定有一个大写的“奋斗不息”。

所以如果可以,在这个妇女节,我想对像我一样的漂女孩大声说一句:姑娘,你奋斗的样子真迷人——

姑娘,纵然面对一堆堆的文件,无穷尽的报表,你曾有过一丝的动摇,但感谢那个咬咬牙又坚持下去的你;

姑娘,无论别人怎么奚落嘲笑,质疑你的能力,我知道你不服输的灵魂依旧能够绝地反击;

姑娘,哪怕前路写满未知,回首形单影只,你也要相信没有到不了的明天。愿你在这繁华的都市不再是茫然无措的旁观者,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方海阔天空。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