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顺德

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网约护士”接受微信预约

珠江商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27日,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互联网+护理服务”正式上线,努力探索具有该院专业特色的“互联网+护理服务”创新发展模式。

刚生完宝宝,伤口疼,可又不想去医院护理伤口,怎么办?那就请专业的护士上门来服务吧!27日,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互联网+护理服务”正式上线,努力探索具有该院专业特色的“互联网+护理服务”创新发展模式。符合条件的市民只需要在该院的微信公众号上预约,“网约护士”便可在相应的时间段上门提供服务。

服务:39个护理项目 突出妇幼保健特色

“互联网+护理服务”主要是指符合要求的医疗机构派出在本机构注册(含多机构执业备案)的护士,依托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以“线上申请、线下服务”的模式为主,为出院患者或罹患疾病且行动不便等特殊人群提供的护理服务。

今年6月份,广东省卫健委公布了“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医疗机构名单,顺德有6家医疗机构上榜,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就是其中一家。

根据“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的相关要求,“网约护士”的服务对象为出院后患者,高龄或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康复期患者、终末期患者和慢性病患者等行动不便的人群,母婴人群以及其他有居家护理需求的特殊病患人群。

以需求量大、安全有效、医疗风险低、易操作实施、消毒隔离达标、不易发生不良反应为原则,并经佛山市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论证,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确定了第一批39项“互联网+护理服务”服务,涵盖了基础护理、慢病管理、康复护理、老年护理、中医护理、母婴护理、产后访视、健康教育等服务内容。

值得特别指出的是,该院的“互联网+护理服务”,结合了妇幼保健医院的专业特色,提供产妇乳房护理、按摩、保健、会阴护理,新生儿护理,小儿推拿、PICC导管维护等特色服务。

记者在该院的微信公众号上了解到,每一个护理服务项目都已注明了收费标准,符合相关条件的市民,根据提示完成评估签约后即可申请。系统会根据距离的远近来计算出诊费,上门服务总费用为护理费、出诊费和耗材费之和。

护士:五年以上专科经验 通过专业岗前培训

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护理部主任陈月凤介绍,要想成为“网约护士”,必须要满足以下条件:需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护士执业证书》,并能在全国护士电子注册系统中查询;至少具备5年以上临床护理工作经验;具备护师及以上职称;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记录及不良执业行为记录。同时,护士还需要进行岗前培训并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

通过邀请专家来院内授课和派相关护士外出学习相结合,该院的“网约护士”全都完成了相关的岗前培训。 目前,该院已经有66位符合资质条件的护士报名并通过审核成为第一批“网约护士”。

家住容桂的欧阳女士,是一位刚生产完的妈妈,目前还在坐月子。出院回家不久,欧阳女士需要伤口护理,但又不方便出门。于是,她尝试着在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的微信公众号上申请了试运行中的“网约护士”上门服务。

“护士非常专业,在约定的时间上门处理了伤口,还细致地进行了宣教,讲解了很多婴儿护理需要注意的内容。”欧阳女士说,希望未来“网约护士”的服务可以更广泛地推广,惠及更多的市民。

服务完成后,欧阳女士还可以在线上进行相关的评价,反馈上门服务的质量。

有着10多年护理经验的产科护士欧阳施桦,是该院的首批“网约护士”之一。“很开心能加入到‘网约护士’的行列,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更贴心的服务,不过由于工作环境的不同,也将鞭策我们要继续学习和提升自己,以过硬的技术在现场更好地完成护理服务。”

该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朱达坚介绍,下一步该院将继续拓展服务的内容,让“互联网+护理服务”更加多元化。而除了护理服务外,该院还将在医疗服务、保健服务上进行探索,让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服务。

声 音

护士上门服务,对于市民来说是个福音,特别是对于产后妈妈,有催乳、按摩、护理伤口等,还可以为宝宝进行护理、抚触,这将给母婴健康提供很多方便。我的预产期在下个月,到时候有需求的话我肯定会申请这个服务。

——准妈妈冯女士

“互联网+护理服务”的上线,将让更多优质护理资源下沉到社区、家庭中,将护理从医院延续到家中,让更多行动不方便的孕产妇及患儿,在家中即可得到连续的医疗护理保健服务,降低住院率及卫生服务成本。我们将持续在“互联网+医疗健康”方面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加快医院服务模式的转型升级,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率,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及获得感。

——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院长陈日玲

借助互联网技术,借助智慧医疗,通过线上线下结合,解决市民多元化的医疗服务需求,是当前的趋势。“互联网+护理服务”是新生事物,希望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通过这一创新服务模式,为解决群众的看病就医的难点、痛点,为全区相关的医疗单位,带来更多的经验,更好地服务群众,为全区的基层健康工作贡献力量。

——顺德区卫健局副局长郑华婴

佛山高度重视“互联网+医疗健康”工作,在“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上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是全市“互联网+护理服务”的22个试点医院之一,希望该院以此为起点,大力推进智慧医疗、“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不断丰富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让线上线下服务紧密结合,更好地保障市民的身体健康,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佛山市卫健局副局长曾章康

文/珠江商报记者林晓格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