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顺德

启蒙阅读亲子共学 乐从镇家庭领读者实操培训再启航

政府网站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4月10日,“书香飘万家·家风阅传承”乐从镇家庭领读者培训营第二期(实操班)在乐从融创中心正式开课。

4月10日,“书香飘万家·家风阅传承”乐从镇家庭领读者培训营第二期(实操班)在乐从融创中心正式开课,30名来自各中小学、幼儿园的老师及部分家长参与了课程。本期课程是2020年底理论课程的延续,将通过小组课程和参与式讨论开展绘本讲读设计,提升领读者们的领读实操能力。与此同时,15对亲子家庭参与了课程,扮演了实验组的角色。

2018年以来,乐从镇妇联一直在镇内开展家庭阅读的普及教育,继阅读硬件建设、全民阅读氛围营造之后,镇妇联在2020年将工作重点放在本土家庭阅读人才队伍的培育上,选拔有时间、有志愿、有经验的参与者,对其进行系统的领读培训,时期在自身教育工作岗位和基层图书馆(绘本馆)中扮演阅读志愿者和领读导师的角色,带动更多家庭阅读。本次活动的参与者,70%以上参加了去年年底的理论课程,一直是乐从家庭阅读活动中的活跃者,完成本期10课时的培训后,学员们将获得“家庭领读者资格”,成为“乐从镇家庭阅读讲师团”成员。

当日的课程中,老师重点讲解了阅读中的“同理”、“提问”与“倾听”技巧,鼓励学员们从孩子的世界出发,用孩子的眼睛看问题。同时,老师再三强调,绘本的意义在于通过图画来认知,绘本不是在封闭地讲一个故事,而是以开放的画面引领孩子们去想象,即使是封面、扉页也充满了设计者的心思。在公开课环节,老师以《我的兔子朋友》一书详细地展示了亲子读书会的带领流程,让同学们对理论有更充分的理解。

最后,参与者们还进行了简单的团队建设:通过取组名、设计logo、小组分享,团队成员初步相识,形成了凝聚力。未来三节课程,同学们将发挥创意,群策群力,面向社区家庭开展课程设计。

乐从镇“书香飘万家”项目经过多年的深耕已经初步成为镇内家庭阅读的品牌活动,得到区镇各级妇联的支持。2021年,项目再度获得顺德区“众创共善”项目7万元资金扶持。四月,精彩的家庭阅读大赛也将迎来决赛,在世界阅读日来临之际,乐从家庭的将收获精彩的阅读好礼。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