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这两个绝美地方入选中国遗产 竟然就在...

2018-04-20 09:48:09 大洋网

0

厉害!

咱广州的柯拜船坞、协同和机器厂入选

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一批)了!

这批名录覆盖了造船、军工、铁路等门类,

是具有代表性、突出价值的工业遗产。

柯拜船坞、协同和机器厂

为何能入选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

它们留下了哪些重要的文化历史?

下面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

 柯拜船坞 

(现为广州黄埔造船厂厂区)

始建年代:1851

主要遗存:船坞遗址

入选理由:外国人在中国开设的第一个造船坞,中国近代第一座石船坞

 

 

 

 

柯拜船坞是我国第一座由外国人投资建设的石船坞,是当时远东地区第一座石船坞,具备承修当时世界第一流轮船的能力,是两次鸦片战争时期西方船舶修造业技术在中国传播重要的历史见证。

 

1999年7月,公布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1999年7月,公布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所在地:广州市黄埔区长洲岛长洲街黄船社区黄埔造船厂内所在地:广州市黄埔区长洲岛长洲街黄船社区黄埔造船厂内

 

小布了解到目前柯拜船坞还没对外开放,

但附近还有众多的名胜景点

也是你不可错过的游玩地方↓↓↓

 深井古村 

村内保留了不少高龄的建筑物,

还有大量的古民居、宗祠、塔等,

都是延续了岭南建筑的一贯风格,

石板街和青砖房屋比比皆是。

 

 

 

图虫:@Ranyon图虫:@Ranyon

 

深井古村保存了客家式的碉楼和

西洋石柱、花纹图案等建筑元素,

都是打卡的拍摄胜地。

 

图虫:@满锅锅图虫:@满锅锅

 

 

 

 

 

 

深井码头深井码头

 

深井村出来不远就是深井码头,

闲来无事坐趟船也是乐趣,

坐船直接用羊城通就可以啦。

 

 

 

图虫:@满锅锅图虫:@满锅锅

 

辛亥革命纪念馆

辛亥革命纪念馆位于长洲岛中部

金洲大道东以南,

附近的环境优美、街道干净,

很多人到这里游玩散心呢~

 

 

 

中山公园中山公园

 

就在辛亥馆旁边的中山公园

这里有大量的鸟类聚集,

冬暖夏凉,环境清幽~

 

 

 

周末告别人山人海,周末告别人山人海,

 

来这里散心放松,

才是休闲的打开方式!

 协同和机器厂 

(现为协同和动力机博物馆)

始建年代:1911

主要遗存:厂房1座(建于1922年)、设备有剪床一台(1940年代)、立式车床1台(美制1933年)、吊机及水塔等

入选理由:制造出中国第一台柴油机,成为中国第一家柴油机专业制造厂;当时华南地区最大的机器厂

 

 

这所淡黄色墙身的西式建筑,是“协同和机器厂”主厂房,在1915年制造出中国第一台柴油机。

 

 

踏进博物馆最先感受到的是浓厚的历史氛围,每一件展品都给视觉、心灵上带来了冲击。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芳村大道东146号宏信922创意园内地址:广州市荔湾区芳村大道东146号宏信922创意园内

 

交通:地铁1号线芳村站A1口出,坐19路公交大冲口站下,步行480米即可

来到这里,当然要在

芳村宏信922创意园走一趟!

芳村宏信922创意园

 

创意园区是协同和机器厂的旧址,创意园区是协同和机器厂的旧址,

 

具有浓厚的工业历史气息,

是年轻人慕名而来的拍照圣地。

 

 

 

 

 

 

 

来这里要准备好128G手机内存,来这里要准备好128G手机内存,

 

还要记得把手机充满电哦~

 

除了上面这些遗产,除了上面这些遗产,

 

咱们广州还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五羊传说、从化温泉传说、粤剧等

现在才知道是吧?

来,一起和小布去瞧瞧~

五羊传说

五羊传说是岭南地区最有影响力的民间传说,至少已流传了1500年,最早文献记载见于晋代顾微的《广州记》。唐宋以后,有不少人把五羊传说写进诗文里。宋初,郑熊《番禺杂记》云:“广州昔有五仙骑羊而至,遂名五羊。”五羊传说是羊石、羊城、穗城称谓的来由,五羊石像是广州的城标。

 

从化温泉传说从化温泉传说

 

从化温泉传说源自从化区东北部的温泉镇,流传至今已有350多年。清朝康熙年间的《广东府州县志从化县新志》中,便记有饭甑泉的传说,相传有一洗甑者没于龙潭,从此有温泉流出,名“饭甑泉”。传至今日,流传较广的传说主要有龙宫煮泉和香粉瀑。

 

粤剧粤剧

 

粤剧又称广府戏、广东大戏,是广东及广西粤方言区最大的剧种。粤剧是“本地班”于明末清初吸纳“外江班”演唱的昆、弋、梆、黄诸腔,又在清末民初由唱官话改唱粤方言,并且吸收当地木鱼、南音、龙舟、粤讴和广东民间音乐而形成的戏曲剧种。

 

南派花毽南派花毽

 

踢毽自清朝初年就已在广州地区普及,距今已有三百余年的历史。清朝八旗子弟对花毽加以改良,随着毽舞声和,渐渐形成了现在颇为流行的南派花毽,南派花毽主要以四、五人互踢(又称围毽)为特色,技术要素主要包括基本功、毽路、花式180个。

 

水色水色

 

源自唐宋时期的番禺水色是水上戏剧表演与本地民间信仰结合的一种迎神赛会活动。表演活动是以木筏为载体,以戏剧或民间传说故事为主要内容,主要流行于番禺区市桥镇、沙湾镇等地。结合了戏剧、绘画、杂技、造型等多种艺术,表演形式生动有趣。

 

灰塑灰塑

 

广州灰塑是岭南地区独特的建筑装饰艺术,民间称之为“灰批”。灰塑一般装饰在建筑物的屋脊、门廊、山墙等部位。它以石灰为主要原材料,加上稻草或草纸,特制成草筋灰和纸筋灰,根据建筑空间和装饰部位的需要设计图案,在现场制作。高浮雕和圆雕需扎成骨架,先以草筋灰堆塑造型,再用纸筋灰细塑表面,待干到一定程度后,再加绘上各种色彩。

 

迎春花市迎春花市

 

逛迎春花市,俗称“行花街”,是广州春节期间最重要的民俗活动。广州花市历史悠久,明朝芳村的花棣已成为花木产区。传统花市由春节前年廿八开始,至年初一凌晨结束。广州现有越秀区的西湖、天河区的体育中心花市等八大花街。

 

这些遗产都是无价之宝呢!这些遗产都是无价之宝呢!

 

为广州遗产点个赞吧!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