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二广东省百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252.1万人次

2019-02-07 01:08:30 新浪广东

0

     春节假日前三天,我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领导关于做好春节期间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工作的部署要求,以省市机构改革中文化和旅游融合为契机,努力提供高质量文化和旅游融合产品及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据初步测算,2019年春节假期第三日(2月6日,初二)截至14:00,我省纳入监测的百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252.1万人次,同比增长12.5%;纳入监测的14段古驿道重点区域共接待游客62.2万人次,同比增长19.7%;纳入监测的13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共接待游客21.3万人次,同比增长15.6%。

  一、假日文化和旅游工作情况

  (一)值班组织情况。

  春节假日前3天,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严格落实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值班备班制度,并保持24小时全天候值守,上传下达、收集汇总报送信息,落实值班台账记录制度,保证信息通畅,应急响应及时。

  (二)组织安全检查和市场检查情况。

  春节假日前三天,全省开展旅游市场检查38次,出动检查人员135人次,检查涉旅企业79家,检查团队导游10人次。主要对各景区、口岸、酒店、旅行社开展检查。重点整治非法港澳游、不合理低价游、规范导游执业行为、严厉打击黑社、黑导非法执业和诱导强迫购物市场重点问题,为春节旅游服务质量的提升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发布信息提示、新闻宣传情况。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春节期间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推广工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傅华和省政府副省长许瑞生多次强调要求做好相关工作。许瑞生副省长还亲自策划、指导编印《广东文化旅游活动指南》和宣传推介广东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并于2月1日带队检查广州市旅游安全工作时在人流密集的北京路商业街区亲自向市民游客派发《指南》,热情推介广东的文化和旅游活动,希望广大人民群众春节期间积极参与各类文化和旅游活动,共享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为实现美好生活共同努力。我厅在节前正式发布了分季度编印《广东文化旅游活动指南》(春季版),共收集发布了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209项和省直公共文化场馆、艺术院团69项春季重点文化和旅游活动。同时我厅还在主流网站上发布了一份堪称春节期间“广东文物建筑旅游寻宝地图”,精心筛选了36处国家级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包括古驿道相关点12处、古建筑11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8处,其他(古遗址、古墓葬、石刻等)5处,图文并茂向社会各界推介,邀请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外地游客春节期间积极参与“寻宝”,探寻广东故事,领略岭南文化,留住历史记忆。

  二、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特点

  (一)文旅体验新升级,文旅融合效应初显。2019年春节黄金周是省市机构改革后的第一个长假。全省文化和旅游部门充分利用文旅融合的契机,不断丰富假日文化旅游产品供给,为全省人民提供精彩纷呈的文旅盛宴。一是以图书馆博物馆为代表的文博观光成为新时尚。全省各大博物馆、图书馆等文化机构准备了丰富的文化大餐,利用馆藏文物、文献、展品和数字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让广大游客在民俗文化中感受年味,在参与中感受美好生活。前往形式各样的文化机构过年打卡,汲取文化给养正成为新时尚。省立中山图书馆、广州图书馆大年初一门口就排起长队,迎来了前来借书读书、自习充电的市民。省博物馆推出“尼罗河畔的回响”古埃及文明特展、“梦回大唐”盛唐艺术与生活展等吸引了大量游客,假期头两天的观众总量预计近2.5万人次。广东海丝馆(“南海I号”博物馆)精彩纷呈的展览和新春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参与,仅年初一该馆游客量达3405人,同比增40.78%。汕头市博物馆、蔡楚生暨潮籍电影名人史迹馆等16个展馆组成的“小公园博物馆群”,将小公园历史文化街区游览和博物馆参观有机结合起来,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参观。特别是春节前开馆的蔡楚生暨潮籍电影名人史迹馆成为汕头春节期间人气最旺的文化旅游景点,假期前三天史迹馆每天迎客上万人次。二是民俗节庆活动精彩纷呈。各地将传统民俗文化与旅游相结合,引爆春节假期旅游市场。佛山举办的CCTV贺岁杯狮王争霸赛暨迎新春全民健身嘉年华融入了丰富多样的“旅游+文化+体育”元素,以“狮王争霸+龙舟拔河+传统游龙”吸引了大批游客。潮州推动古城文化游、节庆民俗游、一江两岸璀璨夜景游、乡村生态游线路,“潮味”文化气息浓郁,广济桥、开元寺、古城墙、韩文公祠等文物保护单位人气大增。揭阳举办各类传统民俗节事活动,如英歌游演、潮乐表演、灯谜等传统活动,更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湛江举办鼎龙湾第四届粤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暨年例文化节、广州湾民俗文化节、2019广东安铺特色美食文化节,促进传统民俗文化和旅游相结合,把春节期间文旅活动推向高潮。河源客天下景区于2月4-10号举办“客天下2019春节庙会”,巴伐利亚庄园举办新春庙会迎宾客、客家大厨工作坊、非遗文化体验展等主题活动,深受广大游客喜爱。茂名紧扣春节喜庆主题,汇聚传统与现代文艺元素,推出广垦(茂名)国家热带农业公园的新春庙会等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新春活动。

  (二)“到广东过大年”品牌效应形成,广东成为优质旅游目的地。春节期间广东气温适宜,到广东过大年成为新风尚,广东春节游的吸引力在持续增强。据携程网发布的《2019春节长假旅游趋势预测报告》,广州等地入选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内外宾客共享暖暖广东无穷魅力。广州以举办第25届广州园林博览会、广府庙会、迎春花市引领开展新春花灯会、桃花节、万人爬山等系列活动,打造精致的广州文化旅游品牌。2019年广州传统迎春花市开放期间共接待中外游客540万人次、增长6.2%;成交金额1.47亿元、增长21.5%。深圳市重点监测的14家景区3天累计接待54.87万人次、营业收入4373.83万元。珠海三天共接待游客82.77万人次,其中接待过夜游客23.0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亿元。佛山开展“最岭南之佛山过大年”旅游系列活动之里水镇2019岭南新春水上花市成为春节期间网红热点,每天都吸引数万游客前来买花、看花、赏灯、祈福。假日期间我省的文化和旅游供给侧改革效应凸显,高质量旅游产品量价齐升、异常火爆。广州花园酒店、十甫假日酒店、胜利宾馆等高星级酒店开房率均达100%。江门、云浮、揭阳、梅州、惠州等地的温泉酒店销售爆棚,价格高出平日价格2-3倍。

  (三)南粤古驿道和红色旅游受追捧,游客数量快速增长。南粤古驿道以其独特的人文魅力,良好的生态环境、精彩的乡村民俗活动、丰富的农副产品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体验。汕头樟林古港古驿道开展猜灯谜、看潮剧等表演活动,把古驿道打造成春节假日游客的好去处。假期前三天,樟林古港共接待旅游人数超万4.24人次,旅游总收入约220万元。韶关梅关珠玑古道景区、西京古道景区共接待游客18.95万人次,同比增长4.13 %;旅游收入3790.12万元,同比增长6.80%。我省红色旅游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作为广州的重要红色据点的杨家祠,虽未完成修缮正式对外开放,但自2月1日省文化和旅游厅举行主题党日活动后,春节假期越来越多的观众慕名前来,大家被杨匏安同志坚定忠诚的革命信仰,一心为公的家国情怀,清正廉洁的高尚品质所感动,纷纷赞叹在华南地区最早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的活动场所就在我们眼前。假日前两天,汕尾红色文化街及新山红色村、中山孙中山故里旅游区景区分别接待游客6.5万人次、8万人次。东莞东江纵队纪念馆的“延安精神 永放光芒”活动等都广受游客好评。

  (四)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出行,粤港澳大湾区成为热门目的地。得益于2018年广深港高铁、港珠澳大桥两大交通动脉的相继开通,粤港澳三地游客来往更加紧密。春节假期也是2大交通工程实现“环抱”的首个黄金周。全省旅游企业持续推出多种多样的大湾区旅游精品线路产品,满足广大游客体验湾区美景、了解湾区历史文化的迫切需求。比如:很多旅行社整合了最新“一桥一铁”元素,结合农历新年的独特节庆元素,推出多种能分别体验香港国际都会、澳门葡国风情、广东岭南文化的“一程多站”湾区旅游产品。珠海推出的从九洲港出发的“海上看珠海”旅游项目假日前三天共开出14个航班,接待游客4485人。港澳两地的酒店报价,春节期间同比上涨高达5成,且部分热门酒店更已处于“一房难求”的状态。

  (五)优质旅游开始发力,文明旅游深入人心。全省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按照优质旅游发展要求,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假日生活需要,使广大游客假日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出行更有保障,体验更加美好。节前,利用政务网、微信微博、应急管理APP、广播电视等多种途径,提醒广大民众出行前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加强风险评估,及时关注旅游目的地气象、交通、民俗、政局等安全情况,提醒游客谨慎参与户外探险活动,倡导安全出行、文明旅游。节日期间,各地组织旅游志愿者赴各大景区、机场、口岸等地提供咨询服务,维持现场秩序,推动旅游经营者、本地市民和外来游客良性互动,形成文明旅游的良好氛围。深圳市旅游志愿者总队春节期间开展了“2019文明旅游来添彩”欢庆春节志愿活动,为游客提供文明宣导、游览讲解、旅游咨询等志愿服务,引导市民游客文明旅游、绿色旅游、理性消费、安全出行。阳江在各大车站、重点旅行社和景区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活动11次,发放宣传资料3600多份,营造了良好的文明旅游环境。

  三、旅游安全应急和投诉处置情况

  全省旅游和文化市场安全有序,春节假日前3天,未接到旅游和文化安全生产事故报告。全省共受理旅游投诉2件。其中:旅行社0件,在线旅游0件,旅游景区2件,住宿设施0件,购物0件,其他0件,以上投诉均按规定跟进处理。

 

(稿件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