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出游 这些赏梅胜地不容错过

2019-02-19 11:26:11 金羊网

0
苏州拙政园梅花 视觉中国苏州拙政园梅花 视觉中国

  春节旅行倒计时 国内篇

  “江南无所有,聊寄一枝春。”因为冬天气温偏高,冰冻时间比较短,今年梅花开得早,1月中下旬,国内不少赏梅胜地已经进入了观赏期,春节期间将迎来盛花期。无论是地处江南的杭州、南京、苏州、上海,还是华中的武汉,盛放的梅林,当下正是暗香浮动,梅花丛中,花魅人娇。

  不负春光不负卿,春节出游,又怎么能错过了赏梅胜地?

  推荐地1 上海

  相比之下,上海的梅花名气似乎逊色些,但亦为江南探梅的绝佳处。每逢早春二月,上海的梅花就会怒放枝头,绽红吐白,引人入胜。

  ■赏梅地推荐

  上海植物园共收集有梅花品种80个,涵盖了宫粉型、朱砂型、龙游型、垂枝型、黄香型等11个品种群。在园区向游客展示的梅花品种为60个,总共350株左右。其中,有些品种较为罕见,游客在一般公园绿地里看不到。

  青浦淀山湖梅园,别称梅坞春浓,是上海的赏梅胜地,植梅5000多株,品种达40多个。园中有不少百年以上的古梅,红梅、粉梅、绿梅、白梅、腊梅争奇斗艳。

  莘庄公园虽不大,却以老梅著称,现有梅花品种30余种,地载梅花千余株,以梅花品种的珍贵而闻名,如双碧垂枝绿梅、素白台阁、粉红朱砂、变绿萼、复瓣跳枝等都是沪上少见的品种。上海海湾国家森林公园梅园则连续多年举行梅花节。

  ■联游推荐

  到上海,自然不可能仅仅是为了赏梅,十里洋场的外滩、摩天建筑林立的陆家嘴、历史韵味的城隍庙、梦幻的迪士尼乐园等等都是乐园打卡胜地。

  推荐地2 荔波

  在贵州的荔波县,这里有中国西南最大的连片野生梅群 ,还有数百棵百年珍稀的古梅。梅花花期从1月到3月,2月是最佳观赏时间。赏梅时节,当地举办一年一度的荔波梅花节,除了欣赏梅花,还可以品尝梅酒,观看少数民族芦笙舞等歌舞表演。

  ■赏梅地推荐

  荔波梅林藏在贵州南部荔波茂兰的喀斯特原始森林中。这里2万多亩的山林中,大约有3万多株的野生梅花,素有十里梅海、万亩梅林之称。野生梅群数量多,分布广,在我国甚至世界上都罕见,被叫做“中国野生梅之乡”。值得一提的是,树龄在200年以上的珍稀古梅不下数百棵。每年1月中旬前后,红梅、黄梅、白梅等就开始争奇斗艳。

  ■联游推荐

  荔波县位于贵州省南部,以原始、古朴、神奇、多姿多彩而著称,主要有水春河峡谷景区、樟江田园风光景区、大七孔景区、小七孔景区等四大景区。同时,荔波也是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原始森林、水上森林和“漏斗”森林,合称“荔波三绝”。

  推荐地 苏州3

  在全国著名赏梅胜地中,少不了苏州的一席之地。早春“踏青赏梅”是苏州传统民俗活动之一,梅花节一直是苏州旅游节庆活动开年的重头戏。每年二三月间,踏雪寻梅的盛事不断。

  ■赏梅地推荐

  苏州西山植梅始于唐而盛于明清,现有梅林面积达4200余亩,林屋梅海还是中国梅文化研究基地,苏州西山梅花节在此举办。

  苏州邓尉山上的香雪海景区,“邓尉探梅”已有2000多年历史,清代康熙曾两次,乾隆六次巡游香雪海,并题诗作词;“登楼观梅”、“入园探梅”、“进廊揽梅”、“登山赏梅”四大景点,诗意浓浓。

  虎丘山是苏州一大名胜,成片的梅树沿山路生长,探出的枝条上,绽放的点点梅花引蝶飞舞。而渔洋山梅园以朱砂红声名在外;拙政园、狮子林,清冷惊艳的梅花,与古典的朱亭、飞檐相映成趣,独具特色。

  ■联游推荐

  苏州以园林与水乡古镇名闻天下,园林无疑就是当地最有代表性的景点,拙政园、狮子林、留园等不愧是世界文化遗产,就连苏州博物馆业有着美丽的江南园林风格特色;古城中,山塘街、平江路、观前街,保留着传统格局,热闹之余也有着自己的特色。苏州旅游景点除了著名的苏州园林外,还有众多的苏州古镇,有吴江同里、震泽、昆山周庄、锦溪、千灯、常熟沙家浜、古里、太仓沙溪、浏河、吴中区甪直、光福、木渎、东山、高新区的镇湖等镇。

  推荐地4 武汉

  武汉的樱花盛放能挑动全国各地赏花人,武汉的梅花盛放其实毫不逊色。在东湖,每年都会举行梅花节,成为春节期间不可或缺的文化盛宴。

  ■赏梅地推荐

  1200余亩的东湖梅园,是中国梅花研究中心所在地,建有全世界最大的梅花资源圃,培育种植珍贵梅树品种320余个,是全世界梅花品种最大、最多、最全的梅花培育基地,可在梅园欣赏平时难得一见的珍贵梅花品种。而东湖古梅园是全世界古梅最集中之地,也是全国唯一将古梅集中养护、集中管理、集中展示的地方。每到梅开时节,就会呈现出一派“春到江城,梅舞东湖”的绚烂美景,也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

  东湖植物园是武汉2月赏花的另一胜地,腊梅、兰花、热带兰通通能欣赏到。

  ■联游推荐

  江汉路的建筑、长江大桥夜景、户部巷的美食是武汉游不可或缺的,此外,黄鹤楼、东湖、武汉大学、归元寺等著名景点也不可错过。

  推荐地5 南京

  赏梅怎么能少了南京?南京植梅始于六朝时期,至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探梅、赏梅是南京的民俗,而中山陵梅花山更是中国四大梅园之首。每年二三月期间,吸引了数以百万计的游客们涌向那里踏雪寻梅。

  ■赏梅地推荐

  南京梅花山南扩,把梅花山赏梅景区一直延伸至著名的明孝陵石象路、中山陵陵园大道以及沪宁高速连接线,并与明城墙风光带、前湖等景点接壤,让赏梅基地由一座山头的梅花山,变为整个紫金山西南部山谷——梅花谷,由513亩增加到1533亩,可观赏梅由原来的1.5万株增加到4万多株,品种从230多种增加到330多种,是名副其实的“天下第一梅园”。

  另外,雨花台的东岗也称梅岗,这里的而梅花也很有历史。到明清时,这里已形成梅海,与紫金山脚下的梅林成为南京东郊、南郊两大赏梅胜地。

  ■联游推荐

  南京历史底蕴深厚,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都很丰富。热闹的夫子庙与秦淮河,是必到之处;曾为皇家园林的玄武湖,被巍峨的明城墙、秀美的九华山、古色古香的鸡鸣寺环抱其右;而著名的紫金山又名钟山,周围名胜古迹甚多,东西南北景致各具特色。

  推荐地6 杭州

  每年2月都是杭州赏梅花的季节,超山、西湖、西溪湿地等景区都是全国著名赏梅胜地,超山梅花节年年都是杭州旅游第一个节庆活动。从1月中旬开始将一直延续到3月,春节期间将进入最佳赏梅期。

  ■赏梅地推荐

  超山景区为江南三大探梅胜地之一,花开时节方圆十里如飞雪漫空,号称“十里梅花香雪海”,超山梅花已有1000多年的种植历史,有白梅、红梅、绿萼梅,以白梅居多。

  “西溪探梅”为清代“西湖十八景”之一,西溪湿地内现有梅花3000多株,梅林300多亩,主要有朱砂、宫粉、绿萼、玉蝶、江梅、美人梅、南京红、长兴红等品种,主要分布在梅竹山庄和西溪梅墅一带。

  西湖孤山梅花历代都很有名气,近年来补栽了大片名贵梅品,扩种红梅、白梅外,还有紫梅、绿萼梅、鸳鸯梅等。灵峰则是如今西湖边最大的赏梅胜地,据说清朝时已有“灵峰探梅”的雅称,景区内已种有5000株梅树,几十个品种。

  ■联游推荐

  除了正当时令的梅花,浓妆淡抹总相宜的西湖,历来也是春游的好去处,孤山南麓原来闲云野鹤般存在的西泠印社也日渐受游客关注,名刹灵隐寺自然值得一游;西湖之西的群山中,清幽的九溪十八涧景色天然、少有匠气,更显清幽怡人;喜欢热闹还可去清河坊,看古建筑、逛百年老店、尝特色小吃。

  交通:广州直飞杭州,杭州市内公共交通方便。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