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南举办第四届瑶族尝新节·桑叶美食节

2018-07-29 21:21:04 新浪广东

0

  7月28日,由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年连南瑶族自治县第四届瑶族尝新节•桑叶美食节——越秀&连南•十万老广游连南”千人首发团活动在千年瑶寨和连水墩龙瑶寨举行,八方游客可以通过观赏连南美景、品味瑶族文化、欢享健康美食、领略民俗风情、体验农业滋味五个部分的活动领略连南独特的民族文化、桑叶美食瑶族长桌宴和瑶族风情歌舞表演。

  每年农历六月初六是连南瑶族的尝新节,节日当天,瑶民摘早熟的粮食拜祭祖先神灵、土地公及谷仓神等,以示敬仰和感恩。28日中午,2018年连南瑶族自治县第四届瑶族尝新节•桑叶美食节启动仪式在南岗千年瑶寨举行:“最佳瑶山美食大赛”上,连南本地大厨现场比拼厨艺,大厨们使出浑身解数,做出色香味俱全的瑶族特色美食;“最萌蚕茧大评比”上汇集了连南的中大型蚕农,现场展示养蚕成果,由专业人士现场进行评比;用蚕宝宝的一生做成寻宝线索的“最爱瑶寨寻宝”,让游客了解蚕桑文化,在寻宝过程中尽收千年瑶寨美景;600余人共进“最香瑶家宴”吃瑶家美食,饮瑶家米酒。

  28日晚上,在墩龙瑶寨举办瑶族特色的绿色食材晚宴——千人生态长桌宴,以桑叶制成的美食为亮点,用芭焦叶作桌布,用芭焦叶作菜碟,用竹筒盛饭,用土陶碗喝酒,还有瑶族歌舞助兴,让游客重返生态饭桌尽享盛宴。在长桌宴上举行“越秀&连南•十万老广游连南”千人首发团活动启动仪式,由越秀连南两地旅游局代表共同签署“越秀&连南•十万老广游连南”旅游对口帮扶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启动“越秀&连南•十万老广游连南”活动,计划用两至三年的时间打造“越秀&连南•十万老广游连南”连南两日游精品旅游线路,以提高连南知名度,撬动连南旅游资源开发利用。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一贵、广州市越秀区旅游局调研员黄敏华、清远市旅游局副局长何志方出席了签约仪式。长桌宴结束后,游客可到县城欣赏国内首创“诗颂”题材实景旅游演艺音乐剧、国内首部深度解读瑶族风情的实景剧,也是国内首创的悬垂式、壁挂式的山水实景舞美置景,还是国内首部由入夜“天色”决定演出时刻的旅游剧目——《瑶颂·瑶族舞曲》实景演出。

  “越秀&连南•十万老广游连南” 千人首发团活动分两日进行,29日的寨岗乡村旅游活动,游客可以体验花生采摘、莲池捉鱼、采摘莲子、荷花观赏摄影、丝瓜、蔬菜采摘等活动。

  连南瑶族自治县瑶族居住的地方占全县80%的面积,在连绵百里的高山峻岭上,到处是瑶家村寨,瑶族风情浓厚,故连南瑶族自治县有“百里瑶山”之称。连南地处粤北山区,石灰岩是这里地貌的主要特征,多年来,连南发动群众改造石灰岩山区土地,用来种桑养蚕,目前全县已建成了1.6万多亩蚕桑种植基地,成了名副其实的省蚕桑种植强县,形成种养、销售、加工产业链,成为该县特色农业产业和农民致富的主要途径之一。

  蚕桑是连南三排镇的特色产业、重要的民生产业。目前,全镇共有桑叶面积7500亩,约占全县桑叶面积的48%,是名副其实的连南蚕桑镇。目前三排镇围绕蚕桑产业,已经形成了种植、养蚕、丝绸生产,以及桑叶美食和旅游相结合的产业链。南岗千年瑶寨、墩龙瑶寨、油岭古排瑶寨、万山朝王等景点均在三排,借助这些景点和蚕桑产业的结合,瑶寨农家乐开展得有声有色。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