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式生活 这一广州最新打卡地全免费

2018-09-13 13:43: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0
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

  在这里寻找广州规划的肌理脉络,在这里感受广州跨越千年的前世今生。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一个集展览、科普、体验于一体的城市主题公园,市民皆可以免费参观。你,去打卡了吗?

  广州的“城市客厅”

  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位于白云新城核心区,紧邻白云山,与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隔路相望。该展馆由2010中国上海世界博览会中国馆之父何镜堂院士操刀设计,既有现代建筑的恢弘气势,又有岭南水乡的特色风情,被称为是广州的“城市客厅”

  整座建筑远远看就像一个巨大的玻璃盒子,走近看才发现大有看头!以模仿岭南名居蚝壳墙体质感的深灰色主调,通过下沉庭院打造岭南水乡风情,体现传统骑楼建筑韵味。

  走进展览中心的大门就是开阔、大气的序厅,正面是利用透光环保材质打造了这面“透光混凝土墙”,透光混凝土墙内有直径3毫米的光纤,通过电脑控制背后LED灯透出光线。

  大屏幕上播放的是影片《生长的天际线》,广州2200年来城市天际线的变迁与城市格局的变化一目了然,在光影交错的视觉震撼中品味这座城市的过去与未来。

  温馨提示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展览路1号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每日16:30停止入馆,每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参观方式:展览中心门票、4D影院、飞跃广州2050都必须提前在“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公众号进行免费预约。如果没有电子预约门票的游客,也可以凭借身份证前往“游客中心”换取纸质票,领完即止,身高1.4米以下的儿童免票。

  注意,飞跃广州2050观影在预约之后如果未能准时到场,须至少提前两小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取消预约,否则视为失约,一个月内不能再次预约该项目。

  4D影院感受广州前世今生

  看完序厅接下来是为观众营造出逼真的“沉浸式”效果的4D影院。10分钟的《千年羊城》串联起广州城建史上的重要大事记,旋转的靠椅、各种奇幻的效果,带你身临其境般领略广州城市建设的前世今生。

  广州版“清明上河图”

  “清中期广州港与广州府城图”动态长卷以数字化手段再现十九世纪广州珠江两岸的繁华盛景,来往的船舶、人们,重现了广州作为两千年海上丝绸之路的发源地的繁华景象,还可以透过影像,了解古广州的建筑风格和城市风景。

  全域沙盘

  来到三楼,一幅壮观的“广州全域沙盘”映入眼帘,其按照1:3800的比例,展示了广州7434平方公里的全域物理沙盘,细致地标记出这座城市的规划和布局。

  配合着沙盘模型,每天还有特定时段会播放8分钟的宣传片《广州——全球枢纽型网络城市》。

  千年古道

  紧接着再来看看承载着广州历史变迁的“千年古道”。2003年1月,北京路步行街上整饰一新的“千年古道遗址”正式开放。在钢化玻璃之下,唐代、南汉、宋代、明代、清代等朝代的路面清晰可见。多年来,千年古道遗址一直是每一个来广州旅游者的必到之处,在那里,你仿佛能感受到跨越千年之前,广州车水马龙的辉煌景象。

  而在规划展览中心之内,从天字码头至北京路这一“千年古道”被精细复原,布政使司、广州府、西湖书院、广州府学宫等历史地标都重现眼前。

  六脉渠图

  展馆大厅侧面的铜雕,显示的则是清朝时期的六渠脉,展示了自宋代开始广州城内已有完善的排水系统。

  一江两岸三带模型

  全长约40米的“一江两岸三带”精细模型,纤毫毕现地塑造出珠江新城、琶洲地区、白鹅潭、长堤等城市精华区域,展现出广州时尚摩登的一面。

  飞跃广州2050

  首个国内规划馆飞行影院,用6D技术带你提前俯瞰广州的未来!整座展览中心科技感满满,9D VR游戏,让你体验走在极高极细的钢丝上“捡蛋”是一种怎样的“快感”;还能体验驾驶有轨电车。有趣的是,在行驶过程中,还要注意减速,以避让从两侧草丛中跳出的小兔子!

  带小孩的游客则可以让孩子当一回小小规划师,设计自己心中的城市地图。

  还有这些照相打卡点等你来!

  在历史与未来中畅游一番后,记得要拍照打卡!

  I LOVE GUANGZHOU平台是整座展览中心的网红拍照点。木质地板的层层台阶,INS风格、抢眼十足的英文字母,往上一站,对广州的爱意喷薄而出。

  借着秋日的阳光与蓝天,随意地站在一个窗台前,拍出来的都是自带滤镜效果,这其中藏着的是设计上的一大亮点。

  据介绍,不同于其他展馆利用照明设备,展览中心设计的一大特点是把自然光引入室内,一方面是使用玻璃幕墙让阳光“进馆”,另一方面是在建筑外墙采用特殊金属,利用其表面对阳光进行过滤“弱化”。

  这样既可以让人们通过展厅内的自然光观看展览,达到节能目的,又可以通过“借景”的手法联系室内室外,把美丽的白云山景观融进展览中,使之近可观展、远可望景,呼应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

  饱含着西关特色的满洲窗和别墅大门,在灯光的照射下映射出彩色的光芒,站在前面一拍,别有一番风情。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