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美丽中国》即将拉开"周一新剧场"第二季大幕

2018-10-14 19:44:46 新浪广东

0

展现青年原创新势力的广州大剧院“周一星剧场”第二季即将于1021日拉开帷幕,作为尚天河文化精品项目,从10月到12月将带来8部题材各异的原创作品,其中打头阵的是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舞蹈专场《美丽中国》。距离正式演出仅有7天,最后的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走进华工校园的联排现场,每个人都透露着兴奋与紧张。

  在自己建造的剧院里演专场,这是头一次

以工科闻名世界的“双一流”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这次要给广州观众带来他们的原创艺术作品。早在大剧院的设计之初,华工便与大剧院结下不解之缘。当时,华南理工大学建筑系赵伯仁教授担任广州大剧院国际邀请建筑设计竞赛的技术评审委员组组长。此外,广州大剧院中方设计团队总负责人黄捷也是华南理工大学校友,他是首届广东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师从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之父——何镜堂院士。

2017年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舞蹈系23名同学参演了广州大剧院年度歌剧《阿依达》,在短短的13天时间里,每天8-11小时的高强度排练,展现出的是华工舞蹈系学生过硬的水平以及坚韧的毅力,与国际一流艺术家共同为广州观众献上高水平的歌剧盛宴。而这次《美丽中国》则是首次在华工人参与设计与建设的广州大剧院上演专场演出。

  原创舞蹈与外国留学生的缘

《美丽中国》从华南理工大学留学生们的视角出发,用舞蹈展现中国的大好河山和风土人情。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五位留学生化身“背包客”,他们怀揣着对美丽中国的无限遐想,历游中国的大好河山。从岭南出发,一路向北,经过山川湖泊看遍人文风情,最后回到鲜红木棉花盛开的地方。九十分钟,四幕舞蹈,华南理工学子们的“诗与远方”以及对祖国大好河山的赤诚之爱尽在其中。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体验中国博大精深、多姿多彩的传统民族文化!并期待此行能丰富与拓宽自身视野,为未来助力本国经济文化发展,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夯实基础。

《美丽中国》中的部分作品曾获得荷花奖、全国大学生舞蹈比赛金奖等多个专业舞蹈大赛奖项,也即将于2018年荷花奖比赛周上演。尽管有过傲人的成绩,但主创团队和同学们对于此次演出作为“周一星剧场”第二季的开场大戏依然感到紧张和期待,每天超过8小时的排练时间,中秋、国庆假期也不松懈,上百人的制作团队付出全部心血力求带来一个让人惊艳的开始。

  肢体艺术舞出中华文化

探班期间,主创团队介绍了《美丽中国》中的亮点舞蹈和其中的深刻意义。舞蹈由大量中国元素的技术技巧组成,既有审美特色,又有显著的传统文化烙印。它刚柔并济,内外兼修,体现了我国当代人对中国传统文化以及古典精神的崇尚与追逐。除此之外,舞蹈还融入了各地特色,既有岭南舞蹈《西关小姐》、《出花园》,也有山东民俗舞蹈“胶州秧歌”。整部舞蹈还巧妙地运用肢体语言和精巧的道具来展现不同的风土人情,例如《雅鲁藏布江的浪花》从舞者含胸曲背的松弛体态、绵延的屈伸动律中透出畅然柔美之韵,传达缠旋旖旎之情,并逐渐拉动炽烈奔腾的氛围,凸显藏区民众粗犷壮美之气势。《木棉花开》则用红色长绸圆扇道具,在磅礴气势的调度流动中,深刻诠释了暴风雨中不屈向上,绽放生命之力的木棉形象,同时渲染了革命先驱红色意象,又蕴含岭南地域绵远人文精神。

周一星剧场第二季的原创剧目精彩不断,紧随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舞蹈专场《美丽中国》之后,广州大剧院·D艺空间孵化团队即兴爆肚团将带来他们第一部有完整剧情的爆笑互动喜剧《嫦经理离职记》;作为第二季远道而来的外地团队汕头大学思凡戏剧社将献上原创历史剧《宫墙内的芭蕾》;在上一季表现出色的星海音乐学院青年舞蹈团这次带来用肢体语言展现经典著作《白鹿原》、《妻妾成群》等故事的舞集《客》;华南师范大学菁菁剧社在“庄周叹髑髅”与鲁迅《起死》文本的基础进行创作,突破生死逻辑带来荒诞剧《道士升官记》;广州大剧院·D艺空间孵化团队星青年剧团,带来由正当花季的中学生出演的校园爱情剧《我用我的生命爱你》;广州大学学生艺术团话剧团以古装神话剧《且听龙吟》,对生活中责任的逃避与承担进行了探讨;广州大剧院·D艺空间孵化团队MEGA工作室带来减肥励志剧《胖子飞》,以肥胖为题材讲述了胖子对于肥胖的爱与恨。

每周一颗星,周周有原创,广州大剧院·D艺空间创艺孵化器汇聚了一群有舞台梦想的年青人,为他们提供了“周一星剧场”这个展示平台。他们用作品为原创代言,认为“原创不死,舞台就在”!“你寻找的舞台正在找你”,广州大剧院·D艺空间创艺孵化器已然成为让梦想开花结果的地方。

(来源:广州大剧院D艺空间创艺孵化器)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