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祖庙博物馆叶问堂 辉煌十六载再展新颜

2018-10-30 15:41:06 金羊网

0
叶问孙辈叶港兆、叶敏玲在叶问堂前合影叶问孙辈叶港兆、叶敏玲在叶问堂前合影

  历经两年的筹备与实施,佛山祖庙博物馆叶问堂提升改造工程圆满完成。10月28日,叶问咏春的海内外弟子及社会各界贤达齐聚佛山祖庙,出席《叶问与咏春文化陈列》的揭幕仪式,共同见证十六载“叶问堂”再展新颜。

  叶问堂于2002年年底在佛山祖庙建立,内设《叶问与咏春文化陈列展览》。2017年,祖庙博物馆针对叶问堂陈列存在展陈空间狭小、布置设施老化和展陈方式亟待提升等实际情况,在叶问后人及香港叶问堂筹建委员会的全力支持和协助下,正式启动了“佛山祖庙叶问堂陈列展览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如今,历时两年的叶问堂提升改造工程圆满完成,正式面向公众开放。

  《叶问·咏春——叶问与咏春文化陈列》是佛山市祖庙博物馆的重要基本陈列之一。本次提升改造后,叶问堂外部为清代岭南风格的仿古建筑,凭借独具特色的满洲窗,流金溢彩的木雕花板,飞檐斗角、灰瓦山墙烘托出叶问宗师生活的年代背景;内部展陈更是焕然一新,面积扩展至上下两层约600平方米,通过两大核心、八组单元的展区格局,将160多件(套)重要藏品与陈列实物、250多组文照向观众全面展示咏春文化和叶问宗师的武术与武德。

  展陈方式方面,《叶问与咏春文化陈列》参照真人制作的叶问演练木人桩塑像、20世纪六七十年代香港叶问故居场景再现、采用计算机动画换脸技术以大屏幕展现叶问风采的CG动画、富有趣味的木人桩体验互动区、叶问弟子忆述还原叶问的信息查询台,以及播放咏春题材系列电影的声光影视厅等等。

  当天的启动仪式上,香港咏春体育会在现场表演了咏春拳“小念头”“寻桥”等多项绝技。叶问孙辈叶港兆、叶敏玲出席了开幕式。“叶问堂不仅记录了爷爷叶问的生平事迹及咏春发展历程,还有每一代咏春弟子对咏春的传承发展,代表着咏春文化的薪火相传,非常有意义。”叶港兆表示。

  “祖庙是佛山的窗口,对宣传叶问文化是非常有利的。”佛山市佛山市非遗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梁国澄表示,本次祖庙重修叶问堂,对陈列手法、装修理念都有变化,包括动画、线面关系等理念,更加符合年轻人的审美。“希望能把全世界在为咏春、叶问寻根问祖时,都能返回佛山祖庙来。”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