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在广州周边的这些梯田 直播最美秋色

2018-11-02 15:12:02 大洋网

0
雾山梯田雾山梯田
石硖梯田石硖梯田
扶溪梯田扶溪梯田
五山梯田五山梯田

  花间烟火

  现在秋意渐浓,藏在大山深处的梯田都开始迎来最美的观赏季节。稻浪渲染的色彩在层层叠叠的梯田上扩展,谱写着丰收时节的美丽篇章,赏梯田该去哪里?不用走远,在广东省内就能看!

  梯田:是在丘陵山坡地上沿等高线方向修筑的条状台阶式或波浪式断面的田地。它不仅承载了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绝妙见证。

  梅州坪山梯田

  坪山梯田位于广东大埔县大东镇,始建于元末,完工于清初,沿一座座山坡层层叠叠,从山脚到山顶,从此山连到彼山,连绵不断,形态原始,阡陌纵横,线条流畅。最令人惊叹的足千亩梯田仅靠两条引自3公里外山湲的水渠灌溉。

  层层叠叠的梯田,时有微风拂过,沉甸甸的稻粒随风跳动,给人以无限生机的视觉享受。从远处望去,蜿蜒柔和的线条排列在一起,犹如大地的指纹,金灿灿的水稻铺满整个山坡,加上梯田间间或伫立的小屋,构成一幅美丽醉人的田园风光画。

  地址:梅州市大埔县大东镇坪山村

  信宜石硖梯田

  石硖梯田位于广东信宜合水、钱排两镇交界的大水岭,海拔1045米,其垂直落差达700米以上,为全省之最。数百年来,当地农民用勤劳的双手在超过40度的山坡上开垦了近4万块的千层梯田。这里梯田从山脚盘绕至山顶,小山如螺,大山似塔,绵延起伏,一气呵成。稻熟时节,一条条金黄色的飘带萦绕着大水岭,美不胜收。

  地址:茂名信宜市大水岭

  惠州角峰梯田

  在惠东县角峰村,有80余亩层层叠叠的梯田,由于每块田面积较小,因此也被称为“袖珍梯田”。角峰村只有数十户人家,他们是世世代代都居住在那里的少数民族——畲族。以前,畲族多住茅草房和泥墙瓦房,并称这样的房子为“寮”。如今“寮”已不多见,村子里只剩下10多座泥墙瓦房,点缀在梯田之间。

  虽然袖珍,但角峰梯田的线条婉约曼妙,如行云流水,潇洒飘逸,勾勒出玲珑小巧,千姿百态的原生态之美。

  地址:惠州市惠东县角峰村

  雾山梯田

  雾山梯田位于“广东岭南屋脊”——清远市连山太保大雾山脚下,是广东省内规模最大的原生态梯田,由黑山梯田和欧家梯田两大罕见的梯田群组成。

  其中欧家梯田分东西两坡,总面积1000多亩,规模宏大、气势磅礴,东坡梯田700多亩绵延近3公里,梯田沿山层叠,级数达2000多级,梯田坡度在20度至75度之间;黑山梯田内众多山峰犹如布阵列队,极富特色,众山包裹下的梯田,曲线优美。秋收时,饱满的稻穗洒下遍地碎金……犹如一幅美丽绝伦的乡村油画。

  地址:清远市连山县大雾山脚

  仁化扶溪梯田

  仁化扶溪梯田位于韶关市仁化县扶溪镇蛇离村,整个蛇离辖区有11个自然村,每个自然村都是在梯田、竹海之中,规模较大的梯田在苦竹坪、下里社、上里社、木应村四个小村。扶溪梯田隐于青山绿水之间,线条如行云流水,磅礴壮观,秋收时节,黄稻的金秋将梯田渲染得热闹非凡,整个村落都散发着金色的光芒。

  地址:韶关市仁化县扶溪镇蛇离村

  乐昌五山梯田

  五山梯田位于乐昌市五山镇,地处群山环绕,平均海拔800多米的山坡之上,梯田依山而辟,始辟于明代,完工于清代,经过五山人几百年来的精雕细琢,梯田层层叠叠,错落有致,蔚为壮观。

  五山梯田的美是灵秀安静的,不是炙热耀眼的金黄,而是清新不张扬的鹅黄,宛如画师在满天秋色中轻柔的点缀,与远处恬静的山村交相辉映。

  地址:韶关乐昌市五山镇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