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景美好但也短暂,何不抓紧时间去看看广东秋天的美?

2018-11-26 13:20:23 大洋网

0

  芦苇荡飞舞如精灵

  秋天海边多了些许静谧和悠远

  大洋网讯 近日最低温刷新下半年新低,但从气象意义上来说,广东仍然不算步入真正的秋天。不过,那些大自然的风物,已经隐隐呈现出一派秋日景象:银杏叶子已经半黄半绿,芦花一片金黄漫山遍野,秋天的海边少了夏天时纵情浪花的人们,气温舒适,也多了些许静谧和悠远。

  秋景美好但也短暂,何不抓紧时间去看看广东秋天的美?

  金黄的银杏叶挂满枝头

  银杏是最能代表秋天的颜色,金黄耀眼,让人想起丰收和童话。现在,“银杏之乡”坪田的银杏叶已经染上了些许黄色。坪田位于韶关南雄,以丛生的古银杏群而闻名。11月中下旬至12月初短暂的十几天,是银杏的最佳观赏期。每年此时,翠绿欲滴的银杏叶便要变成一只只金黄的蝴蝶,挂满枝头。

  这里的银杏树大多掩映在古朴的老屋间,最出名的要数那一大片千年丛生银杏林,树龄长达1680多年。来到坪田,一定不要错过坳背村。在这里,古银杏树周围阡陌纵横,随意散落的旧瓦屋与金黄的银杏一起,极具诗情画意。拜访完坳背村之后,则可以乘车前往冯屋村,这里有着更多银杏树拥簇的盛景。陈可辛导演的电影《亲爱的》便在此处取景。走在村里,偶有几缕炊烟袅袅升起,映衬着黄砖青瓦,很有感觉。

  如果是摄影爱好者,则一定要去军营寨。这是一个观日出的绝佳地点。日出时分,绵延群山下云海升腾,远眺仿佛一幅山水泼墨画。阳光初现,给泼墨画又洒上了一层金黄色。

  此外,在南雄的另一处银杏景点帽子峰,还可以去走走那条出名的“黄金大道”。再过几天,道路两旁载满的银杏就应该全变成金黄色了。树是金黄色,地下一片金黄色,道路旁还矗立着一排排上世纪70年代的黄皮瓦房楼,果真是“黄金大道”了。最近这里正在举行银杏文化旅游节,欣赏秋日山水风光之外,还有老人健身大赛、全民抖音大赛和银杏摄影大赛,12月1日前都可以去感受下这些属于秋天的热闹。

  连绵的芦苇荡层层叠叠波浪翻滚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这段优美的诗如此动人,任何翻译都怕失了美感。蒹葭即初生的、长穗之前的芦苇。它纤柔秀美,长大之后,便成为颀长挺拔的芦苇。在古人的审美中,芦苇向来都带有些许沧桑感,但看看芦苇飘在幽静水泊旁的姿态,其实很像一个飞舞的精灵。时下芦花已经绽放,周边就有许多。

  在惠州的大南山,便生长着满山遍野的芦苇。大南山位于惠东,每年都会吸引很多的徒步者。在增光镇和海丰之间,大南山的五峰一脉相连,有珠三角最美丽的高山草原,在山顶,可以观海色,也可以洗风尘,更可以看旷野中的芦苇飘荡。

  从山下到山顶,一般来说需要7到8个小时,途中有怎么走也看不到尽头的密林,还有很多不知道深浅的沼泽地。若是遇上下雨天,这一路一脚深一脚浅,显得更加困难。但是登顶之后,一切辛苦似乎都没有白费。你将会看到一大片高山草原,迎着旷野的风,苇叶飒飒作响。山坡上芦花远远近近,层层叠叠,波浪般翻滚,直至远处的山脚下。抬头是天高云阔,低头是连绵一片的芦苇荡,还有混着草香的清新空气……

  从化天堂顶、江门银湖湾湿地公园、肇庆星湖湿地公园均可见到芦苇荡。

  风车在蓝天白云下翩翩起舞

  2012年,珠海高栏岛风电场建成,高栏岛随即就被誉为广东最美的风车山。这些错落有致又步伐一致的风车,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随风而动,不时发出啸叫声,时而委婉,时而低吟。来者看到这一座座高耸的塔架,一排排起舞的风车,与远处的海天一色,便会顿时豁然开朗。

  在这条珠海唯一未被开发的海岸线上,悬崖陡峭险峻,海岸曲折迂回,尤其令人神往的是岛上的沙漠。高栏岛古称“皋兰”,亘古以来的“飞沙奇景”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天然海岸航标。大飞沙滩由两侧石山挟抱,沙滩有宽阔的防风林,自然条件优越。

  岛上的山脉逶迤起伏,植被茂密。仙人掌、细叶桉、木麻黄都很具有观赏性。不同的天气具有不同的风味,晴天时候向远处眺望,是苍翠的高山绿树。向下俯瞰,是柔软的沙滩、清澈的溪水。据说,如果天气足够好,还可以看到中华白海豚跃出海面。

  除了这座风车山,广东还有罗定风车山、汕尾风车岛、阳江闸坡飞鹅岭风车山,趣味各异。

  文、图/广报全媒体记者 黄紫玮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