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峰山公园龙舟汇擦亮顺德“龙舟游”的招牌

2018-11-28 11:35:44 大洋网

0

  容桂的“夜龙汇游”

  龙舟模型

  顺峰山公园的龙舟汇

  大洋网讯 “美食游”是顺德旅游中颇受欢迎的热门旅行线路。据了解,每到节假日顺德美食就会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旅客。而上周免费对外开放的顺峰山公园龙舟汇擦亮了顺德“龙舟游”的招牌。

  据悉,大良、容桂、杏坛、乐从等镇街的龙舟景点和龙舟项目,可以与顺德特色的广府文化、水乡文化相结合,也可以与顺德美食相辅相成。最关键的是,龙舟汇开放后,有了一个恰当的“龙舟游”起点,还开设顺德“龙舟游”的独有内容——游客体验划龙舟,加上容桂、乐从等地的特色龙舟内容,顺德龙舟文化之旅将于明年展开。

  “龙舟码头”彰显顺德特色

  顺峰山公园的龙舟汇是政企携手打造的文化新地标,由顺德政府相关部门发起、华侨城投资建造及运营。龙舟汇一共分为三层:一层是办公及配套服务区域;二层是龙舟文化主要展览区域及休闲书吧区域;三层为露天绿化平台,主要用于展示龙舟历年赛事荣誉。

  据了解,龙舟汇里最具特色的是两个超过200米的龙舟码头,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停靠超长的竞赛龙舟,让游客现场观赏专业龙舟运动员带来的“龙舟竞技”。

  顺德相关旅游从业者透露,游客亲自下水划船,这种模式在国外并不罕见,在顺德龙舟汇开放后,如果能引进“游客体验划龙舟”项目,将是顺德“龙舟游”的特色项目。龙舟汇码头的出发点是视野开阔的桂畔海岸。在蓝天白云的映照下,游客划着龙舟欣赏沿途的青山绿水,这是一项有意思的游玩体验。

  龙舟汇有多受欢迎?上周五到上周日3天的自发参观人数分别为915、1890、4000,合计6805名市民来体验顺德龙舟文化。

  “夜龙汇游”补足“夜游项目”

  “龙舟游”如果仅参观博物馆,体验划龙舟,只需一个白天的时间。记者采访了几家顺德旅行社的线路负责人,他们都提及一个观点——一定要有“夜游项目”,让游客在顺德至少停留一个晚上,真正拉动顺德的旅游业发展。

  而容桂在今年举行的“夜龙汇游”项目就有利于实现这个目标。夜龙巡游是民间龙舟巡游前的一个预热活动,夜间文化艺术表演以及各坊社龙舟自由巡游,各坊社自主装饰具有各自特色的龙舟,让游客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韵味。而在今年6月的夜游活动中,创新引进了LED灯装饰龙头,让夜游项目既传统又焕发现代特色。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龙舟饭是夜龙汇游的重头戏之一。龙舟饭是顺德龙舟文化的传统习俗之一,寄寓了劳动人民的美好愿望和祈盼,有凝聚民心、维系团结的作用。龙舟饭用糯米、腊肉丁、虾米、墨鱼丁、香菇粒做成,是顺德传统的特色美食。

  “夜龙汇游”不仅很好地展现了顺德美食,还让游客有了充分理由留在顺德“过夜”。不只是容桂,龙江镇有龙舟公园,杏坛逢简水乡的夜游项目也有龙舟元素,这些镇街可以结合大良的龙舟汇,推出特色线路,一个上午看博物馆,体验划龙舟,下午去特色镇街感受龙舟文化,晚上观看“夜龙汇游”。

  “龙舟游”可拓展国际市场

  顺德“龙舟游”不仅吸引国内游客,还是国际游客非常感兴趣的文化。目前,顺德特色龙舟文化的英文翻译工作已经完成。比如“起龙”,就是“Lifting the Dragon Out of Riverbed”,整个把沉睡在河涌底的龙船挖起来,拭擦干净,加以维修的过程,也有全部英文翻译。

  此外,顺德名扬海外的龙舟运动,也是“龙舟游”的拳头项目,1983年,受香港国际龙舟邀请赛组委会邀请,由农民组成的顺德龙舟队赴香港参赛,一举夺得了香港第八届市政杯赛和国际邀请赛冠军,扬威香港,震惊世界,开始了顺德龙舟队的辉煌历史,顺德乐从龙舟队(顺德龙舟俱乐部)从2010年开始,就是国内外多项龙舟比赛的“冠军专业户”。从竞技龙舟出发,现在还总结出了“坐、握、划、距、角、深、力、齐”,注重水下拉水效果并提高桨频的“顺德桡法”,拥有一批专业龙舟教练。

  文、图/广报全媒体记者 曾毅 通讯员 王丽平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