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斗门)第十五届民间艺术大巡游暨斗门区第六届市民文化节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2019-02-17 14:15:33 新浪广东

0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秀民俗文化,推动新时代文化改革创新,进一步丰富我市群众的文化生活,充分展示斗门区丰富深厚的文化底蕴,展现斗门人民共享幸福生活的精神风貌,努力营造人人崇尚文化、积极参与文化建设的良好氛围,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庆祝珠海市建市40周年 珠海(斗门)第十五届民间艺术大巡游暨斗门区第六届市民文化节启动仪式于2019年2月17日隆重举行。本届民间艺术大巡游指导单位是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由中共珠海市斗门区委宣传部、珠海市斗门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珠海市斗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

  活动起点(主会场)设在斗门区体育馆广场,巡游途经西堤路,终点为斗门区全球通广场,设三个表演区。

  此次活动成功举办,尽显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八方来客和本地群众争睹民间艺术巡游盛况。据不完全统计,当日共有10万人次欣赏了这一民俗文化盛况。

  作为斗门区的品牌文化活动,斗门民间艺术大巡游不仅是斗门人心中特殊的情愫,更是传递斗门传统文化精髓的一张名片。本届民间艺术大巡游活动质量、水平提升再创历届之最。市内外民俗特色节目荟萃,看点纷呈,美不胜收。本届民间艺术大巡游,市内方阵和市外方阵共分巡游方阵:龙腾祥年方阵、皇族祭礼方阵、华彩宫灯方阵、国粹神采方阵、水乡风韵方阵、旗袍秀《水姑娘》方阵、前山凤鸡舞方阵、三灶鹤舞方阵、雷州蜈蚣舞方阵、连南瑶族长鼓舞方阵、佛家拳方阵、群狮献瑞方阵、白藤社区《嬉闹荷塘》方阵等13个方阵;共36个节目版块,即:莲洲金银龙、云浮连滩女子茅龙舞、莲洲舞火龙、小龙、皇族祭礼、宫灯、曲艺、飘色、戏曲、地色《八仙过海》和《咏春》、锣鼓柜、飘色、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表演的木偶戏《木偶家族大聚会》、装泥鱼、水上婚嫁、旗袍秀《水姑娘》、白藤社区《嬉闹荷塘》、渔女、风帆、虾灯、鱼灯、荷花、鲈鱼宝宝、禾虫宝宝、香洲区凤鸡舞方阵、金湾区三灶鹤舞方阵、雷州市蜈蚣舞方阵、连南瑶族长鼓舞方阵、佛家拳、少儿拳手、少儿棍手、少儿木人桩、武术、擂台对打和醒狮等。节目内容以非遗为主,国家级的名录有斗门水上婚嫁、装泥鱼、雷州蜈蚣舞、广东省木偶剧、三灶鹤舞、连南瑶族长鼓舞。在巡游中,每一个民间艺术方阵都以其精彩纷呈的演绎在各个表演区展示,并以颇为壮观、绚丽的姿态汇入巡游队伍,营造了民间艺术的恢宏气势。

  活动长达两个多小时。在前期策划工作中,组委会多次召开会议,以彰显本土文化特色为原则,力求巡游充分烘托气氛,规避单调随意,做到群众喜闻乐见,并据此多番修改,最终确定节目。方阵在内容方面有了更新,新增了云浮连滩女子茅龙舞、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表演的木偶戏、旗袍秀《水姑娘》、社区《嬉闹荷塘》、禾虫宝宝、雷州市蜈蚣舞、宫灯方阵等,而飘色也增加到了7台。方阵的命名也有了创新,如历届的龙队方阵改为“龙腾祥年方阵”,戏曲方阵改为“国粹神采方阵”,醒狮方阵改为“群狮献瑞”方阵等。表演方面也有了创新,巡游的内容多元化,民俗节目古今交融、异地本土相通。方阵的编排更具艺术性、戏剧性和观赏性。木偶剧、茅龙舞等外地项目和本土民俗项目融合一体,佛家拳方阵首次加入大规模的拳、棍和擂台对打表演。旗袍秀《水姑娘》、社区《嬉闹荷塘》方阵是应群众需求而编排的节目。

  本届大巡游活动,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社会各界关注度颇高,各方口碑良好,一致认为本届活动比往届精彩、圆满、高质,表演形式让人耳目一新,内容充实富含文化价值,深度挖掘了本地非遗和民间民俗文化潜力,充分焕发了本土民间民俗文化生命力,打造了珠海节庆文化品牌,增强了珠海文化旅游软实力,有效提升了珠海城市文化品味,体现了市民群众生活新风貌。

  本届民间艺术大巡游在内容编排方面进行了创新,版块内容安排灵活,整个巡演一气呵成,地方特色更强烈,乡土风情更浓郁,是珠海经济、文化、民俗活动的艺术化展示,也是斗门特有的乡情的物化和形象化,是时代的镜面,折射出了珠海人对生活的感受。在缤纷的巡游中,可以看到珠海和各地厚重的民俗文化史,可以领略到珠海人的气质和斗门特有的风貌。历经15届的不断完善、升级,该项活动已成为珠海的节庆文化品牌,在做好非遗的传承和保护、弘扬传统艺术、引导民间风俗、活跃社区文化、增添节日喜庆气氛方面都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进一步提升了珠海的文化品质,促进了珠海市文化建设的繁荣发展。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