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 多措并举发展乡村旅游

2019-02-22 17:40:48 新浪广东

0

  2019年广州国际旅游展于2019年2月21至23日在琶洲会展中心举办。增城区旅游发展中心组织约30家增城区知名旅游企业参展,并在参展期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旅游宣传活动,累积共发放增城全域旅游地图、旅游实用手册、星级酒店、旅游景区、精品民宿、旅游纪念商品、旅游购物等特色旅游产品专册等资料约10000多份,深受旅游业界和广大市民的欢迎。参展期间,增城区旅游发展中心同时积极向旅游业界介绍增城旅游概况及重点旅游项目,向国内外参展企业代表推介增城良好的旅游投资营商环境,吸引旅游知名企业前来洽谈、投资。

  近年来,在增城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区文体旅游局的具体要求, 增城区旅游发展中心树立全域旅游和大旅游产业发展的理念,以高水平发展生态旅游业为导向,优化提升生态旅游和乡村旅游水平,继续加大品牌旅游企业招商工作力度,引进大型文旅品牌企业参与增城区旅游资源开发和旅游项目建设,全力推动增城区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积极擦亮增城万家旅舍品牌,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大力发展高端商务旅游、精品民宿旅游、养生健康旅游、绿道休闲旅游、乡村农业旅游、亲子文化旅游以及研学旅游、工业旅游、美食购物旅游等,努力打造旅游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龙头地位,进一步提升增城区旅游产品的品质,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休闲度假,有效拉动了全区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消费需求,促进了全区的经济增长。2018年旅游接待2839.72万人次,同比增长8.56%,旅游收入127.21亿元,同比增长17.89%。增城旅游业呈快速发展态势。

  目前,增城区拥有7个国家A级旅游景区、553公里绿道、10家国家星级饭店和8家高端商务度假酒店、5个广东省级旅游示范基地;本地旅行社、规模旅行社分社和门市部以及自驾车游机构达总数达到40多家,拥有1个广州民族民俗文化旅游示范区,1个粤菜师傅工作室,1个中国乡村旅游创客基地,2个广州市乡村旅游示范村、16家广州市星级农家乐,4个广州特色绿道旅游品牌。派潭镇被评为国家旅游重点镇、中国特色旅游美丽小镇、广东省旅游名镇、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等称号;广州增城万家旅舍形象品牌,被评为广东省最具市场影响力的旅游品牌,增城先后获得广东省旅游强市、国民旅游休闲示范市、旅游综合改革示范市和广东旅游综合竞争力十强县(市、区)第一名等荣誉以及广东唯一的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等荣誉称号。

  接下来,增城区将继续加大旅游品牌企业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引资引技引智,继续引进高质量、有实力的品牌旅游企业参与增城区旅游开发,提升增城区旅游产业整体水平;扎实做好“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按照“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标准,结合增城区实际,联合增城区各相关部门和镇街扎实做好“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确保如期达标验收;继续推进自驾车房车营地、旅游文化特色村建设,积极跟进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进度,协调解决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推动广州增城白水寨国际汽车房车露营地2019年“五一节”顺利开业;继续优化提升北部生态旅游度假区,推动白水寨创建国家5A级景区,树立全域旅游和大旅游产业发展的理念,优化提升北部生态旅游度假区,完善白水寨、湖心岛、二龙山花园等景区景点,推动白水寨创建国家5A级景区,推动1978文化电影小镇、白江湖森林公园、湖心岛景区、何仙姑景区创建国家4A级景区,指导蒙花布景区推进创建3A级景区工作;继续大力推进擦亮万家旅舍品牌计划,加强万家旅舍示范点的完善提高和宣传推广工作,推进万家旅舍精品示范点建设工作;继续加强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工作,一是加强旅游厕所的规划建设,逐步改善全域旅游大环境中的如厕水平。二是加强住宿与餐饮业的服务规范与管理,提升旅游住宿业和餐饮业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服务接待水平。三是加强全区旅游集散中心、旅游信息问询中心、旅游交通指示牌、旅游导览牌的规划建设。四是完成绿道服务功能完善、提升工作,以适应增城区全域旅游发展新形势需要;大力推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工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一是继续做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资源开发工作。二是继续做好增城区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工作,推动增城区乡村旅游提质增效。三是全面落实《广州市增城区旅游发展中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行动方案(2018-2020)》。四是继续推进增城区粤菜师傅工作室筹建工作,在正果镇粤菜师傅工作室示范点的基础上,谋划筹建增江街粤菜师傅工作室;加强增城区旅游形象整体宣传推广工作,一是在珠三角主要城市及国内外城市,大力策划和推广增城“一、二、三日游”线路,广泛发动旅行社、自驾游和自行车运动协会等开展推广体验活动。二是积极组织旅游骨干企业参加境内外的旅游展(博)览会,增城区已连续多年参加了广州、广东、香港和澳门四地的旅游展(博)览会,今年又计划增加深圳旅游展览会,进一步宣传推广增城旅游品牌形象;三是继续参加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每年组织的以“广州过年,花城看花”为主题的国内城市旅游推广宣传活动,吸引国内游客冬季到增城旅游度假;四是加强新媒体营销力度,继续加大与新媒体的多形式、多渠道的合作,进一步推广增城的旅游品牌形象,推进增城国际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建设,为广州市建设国际枢纽网络城市和增城全面建设广州现代化中等规模生态之城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广州市增城区旅游发展中心)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