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形势下文旅特色小镇的发展

2019-03-18 18:34:17 新浪广东

0

  整个粤港澳大湾区著名景区不少,但是有中国特色的文化类旅游项目却不多,这也是整个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可能存在一定产品突围和战略突围的方向。立足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这里的文旅发展可谓潜力巨大,未来可期。

  三位资深专家做客大地论坛,从整体规划、项目设计、小镇发展等不同方向及角度,为大家重点论述了“粤港澳大湾区形势下,文旅特色小镇的发展”。

   本期论坛的三位主讲嘉宾:陈宏良、赵卓文、鲍小莉(由左至右)

  3月15日下午,以“粤港澳大湾区形势下,文旅特色小镇的发展”为主题的大地论坛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以新近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为理论背景,邀请了广东大地城市建设与房地产研究院院长、广州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卓文,天萌国际设计联合创始人/总建筑师陈宏良,广东旅道集团副总裁鲍小莉三位资深专家作为主题演讲嘉宾,与到会的各位业内人士一起,对粤港澳大湾区文旅小镇的落地实践及发展思路进行深度解析与探讨。


 

  论坛会议现场

  同时到会的还有原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广州诠释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顾问总建筑师黄镇梁,湖南乐佳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欣,韶关市乡村振兴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伍立弘,百亿基金投资人、景森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汤仿杰,广东瀚联建筑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大地研究院理事长何志坚,大地研究院执行院长乔启军,以及界面新闻广东总编辑刘荣、华夏幸福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环深圳区域事业部总经理杨一飞等多家关注粤港澳发展,对文旅落地有兴趣、有志向的机构及媒体朋友。

韶关市乡村振兴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伍立弘(右)

  韶关市乡村振兴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伍立弘(右)广东青年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会执行秘书长陈俊彤(左)

  三位演讲嘉宾从不同方向及角度,分别论述了“粤港澳大湾区形势下,文旅特色小镇的发展”主题下关于整体规划、项目设计、案例分析等不同层面的观念与理解。

  赵卓文演讲主题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对文旅产业的影响”。分别从发展规划解读、大湾区城市房地产发展情况、大湾区文旅产业的发展机遇三方面递进阐述与分析了粤港澳大湾区文旅产业的未来规划与发展。最后,以“百万葵园”为例,赵卓文特别强调了文化生产力的重要性,以及创新与突破在文旅IP打造中的意义。通篇演讲妙语连珠,深入浅出,让大家在趣味之中又对干涩严谨的文件有了不少新的认知。


  大地研究院院长赵卓文

  陈宏良演讲主题为“文旅小镇设计沉思”。首先讲述了“文化、旅游、地产”这三者之间的关系,接着提出“如何设计出让客户‘尖叫’的文旅项目”,最后,结合大量的实践案例,给出一场干货满满的“文旅小镇设计攻略”。最让大家感到震撼的,是一段关于“新兴·禅域小镇”的打造理念视频,随着镜头的切换与推进,一股宁静祥和的氛围逐渐升腾而起,在光影与时空的融汇之中,仿佛心灵得到了净化。


  天萌国际设计联合创始人/总建筑师陈宏良

  鲍小莉演讲主题为“文旅为产业赋能”。演讲开篇,鲍小莉先为在场诸位科普了“文旅小镇”与“特色小镇”的特征对比,将这一大众经常混淆的概念抽丝剥茧,给出了最实质的区别与共同点。接下来,结合实际案例,以文旅小镇设计的角度,结合粤港澳大湾区的五个战略定位及区域大数据,分析并阐述了这一区域的文旅发展趋势及旅道集团在此范畴中的价值与意义。


  广东旅道集团副总裁鲍小莉

  三场精彩纷呈的演讲之后,是大地论坛的固定环节:为大地智库专家颁发聘书。此次获颁聘书的是黄镇梁,以及广东瀚联建筑文化交流中心常务理事、规划专家黄永熙。两位专家的加入,进一步扩充了大地智库的专家队伍,同时,更为智库的细分化与专项化提供了有力支撑,为接下来的智库专项服务的设置打造了坚实的基础。

  本次论坛在众位专家汇集一堂,互动交流的圆桌会议之中,落下帷幕。也正是在此环节,产生了本次论坛的金句:文化是一个社会群体形成的习惯,具体到旅游而言,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延伸,在当下这个文旅的最好时代,在这片中华最具经济活力的区域,我们应当珍惜种种机遇,责任在心,敢闯敢做,努力做好这件对人类社会极具意义的事情。

  会后,大地研究院执行院长乔启军(前排左五)与论坛嘉宾合影留念

  作为大地研究院的高端活动,大地论坛以“共商、共享、共赢”为宗旨,依托研究院的推广平台,旨在与行业内人士共同探讨与谋划行业的发展,解决存在的问题,输出大地研究院对城乡建设与房地产领域的各项研究成果,为行业的发展提供权威的交流平台与前瞻性和权威性的理论指导。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