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文物工作现场会在佛山召开

2019-04-25 14:57:03 新浪旅游

0

  4月24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在佛山召开广东省文物工作现场会,总结2018全省文物工作,全面动员布置2019年文物工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曾颖如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龙家有出席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全省文物系统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广东工作重要批示,落实全国文物局长会议和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持续探索符合我省实际情况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努力推动新时代文物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曾颖如在讲话中指出,2018年,全省文物系统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抓主抓重,攻坚克难,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在贯彻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文物政策法规建设、文物安全、文物保护、文物利用、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圆满完成了2018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

  关于2019年工作,曾颖如要求,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整体谋划文物事业持续发展;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提请省委省政府以省委办公厅、省府办公厅名义出台《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广东省贯彻落实〈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的行动方案》,切实提高文物管理水平;全面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弘扬革命精神、继承革命文化;完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机制,完善岭南文物保护传承体系;健全文物安全防范长效机制,提高文物保护水平;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广东历史文化游径,提升大湾区文化遗产合作水平和影响力;打造南粤古驿道品牌,加大革命文物保护力度;重视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推进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复兴工程;提升博物馆创新活力,赋予更大办馆自主权。

  会上,佛山市、广州市、惠州市、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开平市分别作了博物馆建设、文化遗产游径、文物保护、文物考古、智慧安防工作经验交流。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处室、各地级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分管文物工作负责人和文物科长、部分文物保护重点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要负责人、 厅属文博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约100人参加会议。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