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文旅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举行

2019-05-06 17:24:14 新浪广东

0

  经济能否进入新的增长周期?能够持续快速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有新的主导型消费热点的支持。继住房、汽车之后,能够支持经济增长的新的主导型消费热点是什么?5月6日上午,由新华网、广东经济杂志、暨南大学、百神传媒联合发起的粤港澳大湾区湾区文旅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新华网广东有限公司举行。与会专家认为粤港澳大湾区下一个消费热点应该是文旅产业创新与融合,派生出的集中于文、康、乐、寿、智方面新的消费。由新华网、广东经济杂志、暨南大学、百神传媒联合发起《粤港澳文旅产业创新发展蓝皮书》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致力于发掘粤港澳文旅产业创新、发展与融合的新动向。希望通过蓝皮书搭建一个平台,一个有宏观视野,有权威高度的平台,让多方力量,政府、市场、企业、媒体、社会大众能在一个共享的平台上,形成合力,产生互动沟通之下的爆发效应,共同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文旅产业的创新发展。

  在研讨会上,专家们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对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未来发展给出了核心的定位: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建设生态安全,环保优美,社会安定,文化繁荣的美丽湾区。这样的核心定位让我们看到了文旅产业在粤港澳大湾区整体建设过程中的发挥空间,文旅产业是串起来这个生活圈的重要力量,也是量化考量这个生活圈是否宜居,是否宜业,是否宜游的重要指标。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湾区定位和发展目标设置,让建设优质生活圈的软环境指标成为衡量湾区建设成败的重要指标,而文旅产业的创新发展成为实现这个软环境指标的重要工具和手段,战略意义也凸显出来了。

  伴随国家的宏观战略,广东省政府提出的其中目标是“多方探索研究如何把文旅消费作为突破口, 提升全社会居民消费水平和消费品质, 补齐广东文化旅游消费的短板。”,如何要补齐文化旅游消费的短板?专家们认为在当下的一个跨界发展的社会环境中,文化已经不仅仅只是作为一个意识形态的概念,而是成为文化层面的赋能工具,与各种行业进行深度结合,跨界融合成就更加发达的社会和商业价值。

  与会专家还认为,目前文旅产业与传统概念中的文旅已不是同一概念。新的文旅产业概念应该是结合互联网新技术,以及后互联网社会对于社会的改变,出现的一些市场增量,包括新人群,新需求,新商业业态,以及新的文旅产品等等。新文旅产业可以扩充到传统的各个行业,以文化为内核,借助各种思想、力量、工具、手段,创新和升级原有的产业,满足新消费需求。同时对于原有文旅行业的一些存量巨头企业,在新的形势下,要研究如何继续发挥龙头作用,进行自身的存量变革和升级,迭代自己的市场、产品、用户关系,进行一些互联网化的升级改造,包括线上营销渠道拓展,用户体验的提升,资本投资项目的合作等等。 无论是文旅产业的创新企业,还是传统的文化旅游企业,都在实施融合发展的无边界发展策略,跨界融合背景下一个全新的文旅产业新貌正在形成。

  与会专家高度认可《粤港澳大湾区文旅产业创新发展蓝皮书》项目的开展,专家们认为上到国家,下到广东省,都在努力促成文旅产业赋能大湾区的发展,无论是文旅的合体融合,还是文旅产业的创新发展,都是服务服从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发展,打造湾区发展软环境的优质生活圈,这是大家基本的共识。 粤港澳大湾区文旅产业创新发展已经集聚了太多的社会关注,包括政府需要进行政策决策参考,企业需要制定战略作为依托,媒体需要一个有内容的关注传播内容,行业发展需要一个宏观的报告作为参照,刚刚进入“新文旅”产业的从业者需要一本行动指南,而更多的已经在从事文旅产业创新发展的企业,拥有诸多的优秀的创新案例,需要总结研究和行业传播分享。

  这一切就需要一次对于粤港澳大湾区,文旅产业创新发展的全貌,有个系统的调研和梳理,形成文旅产业创新发展的智库资源,来服务和指导粤港澳大湾区文旅产业的创新发展。《粤港澳大湾区文旅产业创新发展蓝皮书》刚好满足了这些需求。

  这个蓝皮书四家发起单位各有特点,互相补充。新华网广东是国家权威媒体,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及省国资委联合主办的《广东经济》杂志是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智库媒体,暨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代表了学术权威,百神传媒代表了文化服务机构,四方形成高度的共识,联合发起《粤港澳大湾区文旅产业创新发展蓝皮书》项目,以蓝皮书的形式,通过深入的市场调研和走访,形成凝聚社会多方力量声音和实践结晶的研究成果,并指导粤港澳大湾区文旅产业的创新发展。

  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广东省文化旅游厅、广东省文联、广东省国资委、广东省控股交易集团、广东省社科院、暨南大学、新华网、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东经济、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中国旅游报、中新网、网易、新浪网、凤凰网、南方网、金羊网、易简财经、界面、澎湃、易简读书、广州PLUS、一兜糖、旧物仓、无冕财经、深圳华侨城、星河湾集团、珠江投资、大地设计研究院、云润大数据、一默智库、广州智媒互动网络有限公司、东元集团、珠江啤酒、天河文创、第一商务控股、粤港直通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研讨会。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