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天河文化季一水同舟国际龙舟文化艺术节正式开锣

2019-06-02 21:47:41 新浪广东

0
摄影作者:孔剑锋摄影作者:孔剑锋

  车陂龙舟传统文化历史悠久,百余年来代代传承,从不间断。各种传统仪式得以保留完整,游龙探亲、斗标、招景、龙船饭、龙舟饼、龙船戏等民俗文化,各具特色。经过多年的筹备和努力,2017年6月11日,“车陂扒龙舟”正式被列入广州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国家政策与上级部门的指引下,2017年11月5日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正式成立,并担负起车陂龙舟文化发展的艰巨使命。

  据了解,天河区持续打造了尚天河文化季、广州国际户外艺术节、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等大型文化活动品牌,树立了天河区高端、时尚、国际化的文化新形象,有效引导文创品牌、创新业态、人才、资本及产业平台等向广州聚集,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和跨省区重大合作。同时,为积极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推进《广州市天河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实施办法》落实,对园区支持类、原创内容支持类、文化活动支持类和上级资金配套支持类等四大类别的20个项目给予了扶持资金。

摄影作者:孔剑峰摄影作者:孔剑峰

  2019 尚天河文化季一水同舟国际龙舟文化艺术节于6月2日隆重开幕。开幕式当天聚集车陂村内12个龙船会进行激烈角逐,争夺2019年的“车陂杯”龙舟赛的冠军头衔,每个队伍都挑选精壮的龙舟运动健儿参赛,经过近一个月的赛前训练准备,个个队员都信心十足,无论从个人体力还是团队配合协调性,都在最佳状态。车陂赛,也被民间称为“小广州赛”,比赛云集了村内外乃至珠三角地区的顶尖龙舟运动选手,甚至还有“国手”级别的龙舟大咖参赛,车陂龙舟联队曾在国家级的“中华龙”比赛中也名列前茅。本届龙舟赛第一名还将获得由广东省广府文化研究会和广东省广府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会共同颁发的“2019年度广府龙舟劲旅”牌匾。

摄影作者:孔剑锋摄影作者:孔剑锋

  本次文化艺术节贯穿端午假期,历时8天。活动规格规模将不断提升、活动内涵将更加丰富深化、活动形式将更加创新多样、社会影响力也将进一步提高扩大。其中,文化艺术节内容包括由广州大剧院MEGA创作团队的“龙舟剧·宗祠版”、市集嘉年华表演,以及系列互动活动,包括汉服巡礼、至in水乡市集、水上花市,赛事方面也精彩纷呈,除了端午期间的传统龙舟竞渡外,9月份还有“一水同舟”杯国际龙舟友谊邀请赛。在文化艺术节期间,尚天河文化季将为大众市民提供一系列龙舟文创产品,包括运动服饰、文具用品、生活用品、装饰品等,琳罗满目,保证能让你爱不释手。近日,在中共广州市天河区委宣传部和广州市天河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指导下,天河区文化馆与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联合举办同舟杯·龙舟文创设计大赛。大赛提供了一个“全民文创”的舞台,并希望借此机会,将“龙舟文化”打造成为继故宫后的又一具有深远影响力的文化IP。

摄影作者:孔剑锋摄影作者:孔剑锋

  同时,在车陂这片文化热土上,相继挖掘和开发出丰富多样的文化旅游项目。农历端午的整个6月份里,除了在传统龙舟赛和盛大的传统招景活动精彩呈现外,还为全球游客提供扒龙舟体验、龙舟拔河趣味赛、宗祠游赏、宗祠城际穿梭、龙舟文化展览、龙船饭体验、文化剧表演、文创嘉年华、亲子研学、摄影采风、文化课堂等一系列活化乡村文化的文旅产品项目,带你体会一场丰富而浓郁的文化盛宴。

摄影作者:孔剑锋摄影作者:孔剑锋

  除上述精彩单元外,车陂依然不忘初心地继续开展一系列社区公益环保活动。在本次文化艺术节活动中,一如既往的开展“垃圾不落地,益起爱车陂”行动,贯穿于各大型单元。除此还在车陂招景日、非遗纪念日两天开展公益集市系列活动,内容包括河长护水、公益义卖、无声世界的龙舟永生花、垃圾分类飞行棋、“剪爱”心智障碍者义剪等一系列回报社会、回馈社区的公益慈善活动。另外在水域应急保障、岸上人群管理应急保障方面,更组织了救援辅助志愿者组织协力本地船会、安保团体,保障活动的安全有序开展。在文化传承公益方面,从5月28日开始至6月9日,组织开展“童游车陂”行动,小导赏志愿者和来穗志愿者为全球来宾导赏龙舟文化、领略民俗风情、观赏“一水同舟”龙舟文化展览馆以及龙舟水墨画展。车陂还致力打造掌上“善”社区平台,为善商提供精准帮扶、让消费者通过消费支持公益、推动弱势群体获得社会上更大的关注与支持,通过公益平台的发布,让善行得以扩散。车陂文化公益设置为全年活动、为本次龙舟文化艺术节保驾护航、善行千里!

摄影作者:孔剑锋摄影作者:孔剑锋

  值得特别提出的是,以前车陂涌长期处于黑臭状态,为使车陂“水更清、景更美”,根据市、区的治水工作部署,除做好辖区113公里的截污纳管工程和114个排水口截污工作,车陂街还将河涌治理与“乡村文化传承”相结合,积极发动志愿者队伍一起保护属于车陂居民的“母亲河”,发起“一水同舟,守望相助”活动,将每一支龙船队都变成“志愿者队伍”,训练龙舟的同时对车陂涌进行巡涌护涌。同时,加强官方河长和民间河长的互动,成立了车陂街来穗人员党员志愿服务队、民间小河长等34支护涌队伍,是广州“民间河长”最多的河涌之一,让车陂的居民从爱水、乐水到护水,全民一起共建共治共享美丽河涌。 

摄影作者:苏淦浩摄影作者:苏淦浩

  在党建引领下,车陂以龙舟文化保育传承为先行,推动了社会治理、精神文明建设、公益环保、河涌整治、志愿服务、来穗人员管理等多方面的同步发展,并获得了显著成效。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