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隆飞鸟乐园首度开放高精尖“鸟类繁育中心”

2019-06-14 15:02:26 新浪广东

0

  父亲节马上来临啦,6月14日,一群小朋友到访广州长隆飞鸟乐园首度开放的全透明“鸟类繁育中心”,参与鸟类孵化创新科普课堂,从监测不同鸟蛋的胎心开始,揭秘珍稀鸟类的孵化过程,更化身 “奶爸”喂食“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新生猴面鹰,感受生命的脉动和收获有趣的飞鸟知识。

  据悉,今年春节,全新长隆飞鸟乐园鸟类繁育中心正式成立,首次公开长隆高科技的鸟类繁育后场系统,面积相当于12个展厅大小,按照鸟类的孵化顺序设立四大科普功能展区:鸟类孵化创新科普课堂、鸟类育婴箱、鸟类孵化室、鸟类育雏室,从英国、日本、泰国等国家引进高精尖孵化仪器信息数据一目了然。作为“全国野生动物保护科普教育基地”之一,这是长隆飞鸟乐园创新推出乘船探秘、百鸟飞歌、湿地精灵秀等寓教于乐的观鸟方式,以及鸟类幼儿园、火烈鸟小小保育员等实践科普课堂,再次给游客带来探鸟新奇遇,是国内主题乐园中首个全系统、呈现最多珍稀飞鸟的后场还原科普基地,开创连接鸟类孵化科技到珍稀动物科普于一体的 “智慧型”园区新模式。

  开创四大先进鸟类孵化科普展区,全系统揭秘后场“0”到1秘诀 

  长隆飞鸟乐园面积超过2000亩,模拟鸟类的自然栖息环境,为来自全球超300种、上万只的珍稀鸟类,建造生态湿地繁育基地。开园以来,不断在世界珍稀鸟类繁育上实现“0”的突破,已经掌握国际先进的鸟类繁育技术。拥有全国最大火烈鸟种群;曾一度全球仅剩7只的国宝朱鹮也在长隆成功繁育,已形成150多只华南最大的朱鹮种群。2019年,广州长隆飞鸟乐园扩充原有的鸟蛋孵化橱窗,首度开放的最大规模的“鸟类繁育中心”,蔚然壮观。通过尖端技术为珍稀鸟类的成功孵化保驾护航,同时全方位展示最真实的科普知识,丰富的科普路线由专业鸟类繁育团队科学规划,开放了后场的鸟蛋孵化、人工育幼、动物饲养、食物配给、动物治疗等全生命历程,呼吁游客加强对鸟类和栖息地环境保护的重视。

  当天,走进广州长隆飞鸟乐园鸟类繁育中心第一站——鸟类孵化创新科普课堂,长隆鸟类科普专家以最熟悉的鸡蛋为例,通过生动的动画视频向游客展示受精成功的鸟蛋孵化过程,紧接着,现场展示了难得一见的鸟蛋“B超”胎心监测环节,超近距离观察到鸟宝宝在鸟蛋的全貌,遍布蛋壳的发达血管,甚至能看到鸟宝宝在蛋里“胎动”。

  据长隆飞鸟专家介绍,种鸟体型和鸟蛋的大小决定了小鸟破蛋日的长短。通过每天多场次开启的科普课堂,游客可透视不同日龄的鸟蛋内部发育情况,日龄大的鸟蛋“胎动”会比刚下的鸟蛋剧烈。通过胎心监测,不但可以判断是否受精成功,还可分析鸟宝宝发育健康情况。飞鸟乐园鸟类繁育中心“孵化室”里陈列着超百只数十种鸟蛋,每台孵化机都实时根据不同的鸟类严格控制最适宜温度和湿度,并配备自动“翻蛋”功能,确保鸟蛋受热均匀。遵循一批次“同进同出”的原则,每个鸟蛋上都写有下蛋的日期,严谨记录孵化的各个阶段,确保安静的环境,提高鸟蛋孵化率。

  紧接着走进长隆飞鸟乐园鸟类繁育中心的“育婴室”,同样有高科技的育婴箱,毛茸茸鸟宝宝们正在成长,出生不到一周的猴面鹰、火烈鸟、黄嘴鹳鹤,红鹮宝宝等叽叽喳喳跟游客们打招呼。据悉,部分母鸟产蛋数量多无法顾及,或者遇上恶劣天气导致鸟巢破坏,保育员及时把鸟蛋拿到孵化室孵化,然后放到育婴箱进行半个月左右的人工育幼观察,情况稳定就回归原生态环境自由学习飞翔等技能。因为鸟宝宝羽翼未丰满,每个育婴箱温度控制在31℃左右,并设置24小时启动的通风口。值得一提的是,长隆飞鸟乐园为了让游客科普认识更多飞鸟的孵化历程,会根据动物的繁殖期展示不同的鸟宝宝育婴实况,目前长隆大部分的晚成鸟都是在春秋季节下蛋,春天能看到白鹈鹕、鸵鸟和丹顶鹤等各种鸟宝宝;深秋时游客们可以近距离认识新生鹈鹕、鹮鹳等。马上到来的暑假,“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朱鹮宝宝将在这里跟大家见面。

  见证珍稀猴面鹰“0”的突破,去年首次成功繁育超20只

  广州长隆飞鸟乐园科普讲解员介绍,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草鸮,即猴面鹰,一窝可以最多产6只鸟蛋,只有鹌鹑蛋大小,孵化期长达32-34天。当天,刚出生5日龄、1个半月龄及5个月龄不同阶段的多只猴面鹰同框亮相,一双深圆大眼,面盘扁平,呈灰棕色爱心型,脸似猴子、身是猫头鹰的神奇颜值,以及各不相同的羽毛发育特征,吸引了所有小朋友和游客的目光。

  最小的猴面鹰出生于6月9日,出壳即有白色羽绒毛,1周日龄面盘发育形成猴脸样,鹰身鹰爪成型。4个半月开始胎毛几乎褪去,长出褐黄色的绒毛,并开始忽扇翅膀,学习飞翔。新生猴面鹰的食物极其讲究,出生后需吃肉碎,随着日龄增大,可以吃带骨头和皮毛的肉。长隆飞鸟乐园鸟类繁育中心为猴面鹰专门饲养白老鼠和鸡作为食物,根据幼鸟不同的需求喂食不同的日龄的鸡和老鼠,自产自供无任何激素饲料成分,更健康和营养,可提高幼鸟的成活率。小朋友也现场体验了猴面鹰的喂食,现场观察可见,每一块肉都被饲养员切得很小,且每一块肉都带有毛。原来,这些猴面鹰宝宝还小,消化系统还没完全发育成熟,若吃下硬骨头,毛能在胃里裹挟住骨头,猴面鹰会通过嘴巴吐出来。

  据悉,猴面鹰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3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长隆飞鸟乐园猴面鹰亚成体刚进入性成熟阶段,去年年底首次合笼即繁育成功,已成功孵化20多只新生猴面鹰。长隆飞鸟专家介绍,广州长隆飞鸟乐园首度开放的“鸟类繁育中心”已是最大的科普展示基地,在后场猴面鹰还坐享1000平方米大的原生态小森林作为“鹰舍”,种满了象草和较矮的灌木林,提供超大的运动空间满足它们喜欢飞翔和晒太阳的喜好。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