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风味人间》中的美食在哪拍的

2018-11-06 12:27:12 新京报

0

  比起《舌尖1》和《舌尖2》中较为熟知的地点,《风味人间》的拍摄地更为小众。第一集《山河之间》中的大多拍摄地都还是十分小众的旅游目的地,城市风味和本土特色非常明显,美食也都是在当地吃才好吃的“在地饮食”。

  陈晓卿再次“操刀”的美食纪录片《风味人间》首播近一周,片中雄膏+雌黄合璧的“秃黄油拌饭“在今天的热搜榜上依旧热度不减。10月28日,《风味人间》第一集一播出,就在豆瓣拿下了9.4分的高分评价。

  不同于以往聚焦中国视野,此次《风味人间》的脚步遍布六大洲二十多个国家,在展现中国美味的同时,国外美食也依次亮相,各色美味的拍摄地更是把观众带到了全球视角,仅播出的第一集《山海之间》就出现了13个国家或地区,诱人食物的拍摄地不仅收获了屏幕前想大快朵颐的“饕餮”型粉丝,还收获了一批想探索“诗和远方”的旅游型粉丝。

  比起《舌尖1》和《舌尖2》中较为熟知的地点,《风味人间》的拍摄地更为小众。第一集《山河之间》中的大多拍摄地都还是十分小众的旅游目的地,城市风味和本土特色非常明显,美食也都是在当地吃才好吃的“在地饮食”。

  新疆 :库尔特&乌伦古河南岸

  节目开篇用航拍的方式拍摄了新疆阿勒泰地区夏秋牧场之间的大迁徙,辗转迁徙的阿勒泰大尾羊手抓肉“幼嫩酥软”,这一美味的拍摄地库尔特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的富蕴县,广袤草原、牧民、原生态是这里的关键词。

羊群在夏秋牧场之间迁徙。图片来源/《风味人间》视频截图羊群在夏秋牧场之间迁徙。图片来源/《风味人间》视频截图

  羊群经过长途迁徙到达乌伦古河南岸,“乌伦古河南岸”是片中出现的第二个地点,乌伦古河发源于阿勒泰山南坡,是中国十大内陆湖泊之一,最终流向的乌伦古湖有“戈壁大海”的美称,冬日进行的冬捕旅行又是另一番体验。

乌伦古湖有“戈壁大海”的美称。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乌伦古湖有“戈壁大海”的美称。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安徽:南屏村

  离开北方草原的辽阔和粗犷,腌制农家火腿的安徽省南屏村透着南方烟雨的气息。拍摄火腿的南屏村位于安徽黄山市黟县城西南四公里处,因村南有尤如屏障的南屏山而得名,是一座规模宏大、有着上千年历史的村庄,典型的徽式建筑层层叠叠,巷子回环往复,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

南屏村徽式建筑。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南屏村徽式建筑。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西班牙:韦尔瓦&哈武戈

  与中式火腿形成对比的是全球闻名的西班牙火腿,展示窖藏火腿的西班牙韦尔瓦位于西班牙西南部的安达卢西亚自治区,加的斯湾附近,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世界最贵火腿”就诞生在这里。

  这座城市的建筑也很有特色,大都建造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包括歌剧院、大教堂等,前去游览也不能错过火腿博物馆。而每年出产上万条伊比利亚火腿的哈武戈小镇,是安达卢西亚自治区韦尔瓦省的一个市镇,因为“火腿”产业被熟知。

火腿是东西方通行的食物。图片来源/《风味人间》视频截图火腿是东西方通行的食物。图片来源/《风味人间》视频截图

  包含韦尔瓦和哈武戈的安达卢西亚区有8个省份,既有历史悠久的古老城市,又有以自然风光而闻名的地中海小镇,有西班牙美食、地中海沙滩、白色小镇、红酒、足球、弗拉门戈、斗牛,还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认证的世界文化遗产,如果是西班牙火腿美食之旅,来这里就没错了。

韦尔瓦安静的阳光海岸。图片来源/西班牙安达卢西亚自治区旅游网韦尔瓦安静的阳光海岸。图片来源/西班牙安达卢西亚自治区旅游网

  四川:瓦屋山

  清香鲜笋产地的瓦屋山位于四川省眉山市,可供游客参观的3A级景区瓦屋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眉山市洪雅县境内,距成都180公里,距乐山100公里,植被资源非常丰富,绿地面积超过95%,原生态率93%。《风味人间》的观众表示简直在这里“拍出了武侠片”的感觉。

四川瓦屋山。图片来源/《风味人间》第一集视频截图四川瓦屋山。图片来源/《风味人间》第一集视频截图

  江苏:太湖&苏州

  “水中至鲜”大闸蟹的产地——太湖在近几年因为大闸蟹产地名声大振。但其实太湖从古至今都是中国著名的风景旅游地,现在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周边有鼋头渚、拈花湾、灵山等景点。

太湖鼋头渚长春桥。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太湖鼋头渚长春桥。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处理大闸蟹得心应手的“江南厨师”做出的秃黄油拌饭令人过目不忘,这一道菜就定位在江苏苏州,“秃”在苏州话就是“忒”,特别纯粹的意思,纯粹的蟹膏、蟹黄。“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州当前已经是非常热门的旅游目的地,苏州园林驰名中外。

秃黄油拌饭。图片来源/《风味人间》第一集视频截图秃黄油拌饭。图片来源/《风味人间》第一集视频截图

  荷兰:艾瑟尔湖

  大闸蟹经历穿越半个地球的奇妙旅程来到艾瑟尔湖。艾瑟尔湖是荷兰的第一大湖泊,位于荷兰弗莱福兰省乌尔克小镇,在艾瑟尔湖可以观赏到湖面各种双体船、快船队甚至一些历史悠久的欧洲帆船。此前电影《敦刻尔克》的部分船戏就是在这里拍摄,艾瑟尔湖附近的小渔村港口经常停满了渔船,千帆待发,十分壮观。

湖面的各种船只。图片来源/荷兰旅游局官网湖面的各种船只。图片来源/荷兰旅游局官网

  中国台湾:成功渔港

成功渔港的渔船。图片来源/中国台湾台东观光旅游网成功渔港的渔船。图片来源/中国台湾台东观光旅游网

  走出内陆湖泊,第一集里最为震撼的画面就是台湾渔民出海镖捕旗鱼,渔民船头手持鱼叉寻觅旗鱼,找准时机掷下鱼镖,是技术和勇气的考验。成功渔港位于中国台湾台东市成功镇,背山面海,渔产量特别丰富,来此除了感受渔港小镇风光,还可以参观拍卖过程。

  一直以来,成功渔民以鱼叉镖鱼,手到擒来的捕捉旗角技艺可称上是成功渔港的特色之一,成功镇也以旗鱼料理闻名。 此外,成功渔港还是台湾东海岸赏鲸活动的重要据点,设有游艇码头。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