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耍”在成都 从此烟火抚我心

2018-11-30 10:19:09 大洋网

0

  大洋网讯 在全国人民心中一向会“耍”的成都,总有那么一种魅力,时间久了就会想念,找机会再去一次。尤其这两年,成都是作为网红的存在,更是热得不得了。据说,成都的翻红是在各种因素的合力下形成的。2017年,赵雷的《成都》再次点燃了游客对于成都的情怀,再然后是抖音里那些带火成都的热门视频,春熙路、玉林路、小酒馆总是那么烟火气十足,看到火锅里“咕嘟咕嘟”的辣椒油翻腾的样子,大家头脑马上发热,恨不得即刻动身去成都。况且,成都优秀景点很多,能同时有历史感、文艺气质、烟火气和现代商业氛围,但如果你想玩出新意,可以文艺地“烟火气”一回。

  逛茶馆 听听当地人摆龙门阵

  成都的茶馆大抵上每条街都有吧,据《成都通览》记载,清朝末年成都街巷计516条,而茶馆则有454家。无论晴天雨天,茶馆都不缺人气,尤其在公园里的茶馆。人们在这里主要做两件事——摆龙门阵和打麻将。摆龙门阵是川渝地区的专业术语,意即闲聊胡吹,难怪成都人的嘴皮子功夫出了名的厉害。人民公园的茶馆是最能看到成都式的生活缩影,这座位于祠堂街少城路的公园建于1911年,占地11万多平方米,是繁华市区中心规模最大的开放式风景园林历史公园,里面现在还活跃着的有鹤鸣茶社和永聚茶社。被誉为最有“川西民风古俗风味”的鹤鸣茶社由大邑龚姓人家于上世纪20年代初所建,是民国时期公园刘大茶馆之首,是当年公教人员求职应聘的“六腊战争”的主战场,也是如今城区所有茶馆中历史最久,影响最大的茶馆。抗战时期,陈寅恪等文化名人都在此饮茶会友。走进鹤鸣茶社,映入眼帘的便是几棵参天的大梧桐,树下满满的都是人群和竹椅,这种老式的竹椅和木桌是最传统的成都茶馆风格。茶庄铜制的老茶壶也依然保存着,蹭光发亮。三五一桌的都是老年人,喝着茶打麻将的,吃着小吃摆龙门阵的,闭着眼斜躺在竹椅上掏耳朵的,听评书的……各种自在闲适的画面,与外面的车水马龙比,这里就像一个隔世的乐园。

  鹤鸣茶社是历史最久的茶社

  成都人泡茶馆,似乎对喝什么茶不大在意,讲求的是安逸巴适。热热闹闹地聚在一起就该摆起龙门阵了。时事新闻、奇闻趣事、家长里短都可以拿出来摆一下,意在联络感情,在茶水之间建交情。对于打麻将,成都人更是爱到骨子里,在公园里打、街边打、喜宴丧宴上打……没有哪个地方像成都一样,麻将都能打得这么肆意逍遥。

  钻宽窄巷子 文艺地品市井生活

  宽窄巷子对于游客一点不陌生,但为啥这么些年依然人气鼎盛?因为每次去都有新变化、新发现。作为老成都“千年少城”城市格局和百年原真建筑格局的最后遗存,这个清代古街区几经修缮和改造,越发有韵味了,尤其那些屹于热闹街道上、有着老脸庞的旧院落,值得细细把味。

  钓鱼台精品酒店的故宫红中式窗棂成为宽窄巷子的标志物之一

  清代古宅以铜制鸟笼连接

  在宽窄巷子,走过一个个兼具川西民居与北方西合院特点的古建筑,你会发现每家每户的院门以不同的面貌风格吸引着人们的目光,而进入院落,则是古典与现代的结合,别有洞天。例如被法国国宝级设计师Bruno Moinard以优雅的法式风格包装融合而成的成都钓鱼台精品酒店,门口外围以层层竹子环绕,门内青黛瓦墙,水声轻流,营造着世人皆闹我独静的城市情怀。

  典雅的庭院融合浪漫风情

  步入正门,两侧摆放着数个铜制鸟笼连接而成的回廊,借用昔日八旗子弟最爱的物件,采用回声的原理,当你站在鸟笼的正中圆圈内,便可体会旁人无法分享的有趣回声。走到楼上,推开故宫红的中式窗棂,透过银杏树,老街区的喧闹扑面而来,自有大隐隐于市的范儿。在这个东方庭院,不经意就能看到散落各处的精致雕像或优美的器物,让空间更显静谧雅致。最古色古香的要数茶室,原木结构一色的中国风,透射出禅意,在一角的方几上,放着一个仿古的乐器,叫做昦镈,轻轻敲打就能敲出古音袅袅,甚有意境。走着走着,不禁恍然大悟,这不就是林语堂先生说过的“宅中有园,园里有屋,屋中有院,院中有树,树上有天,天上有月”?

  恺庐门头很有当地标志性

  每走几步就一个庭院,著名的还有宽巷子11号的恺庐。这门牌坊是这里最富标志性之一。院门用特制的青砖砌成带有弧形兀起的拱形宅门,门洞上方嵌入中式传统石匾,匾上采用大篆阳刻“恺庐”,二字写法革新,一反当时中国人从右向左读字的规矩。宽巷子的德门仁里也是一个体验老成都生活的院落,真实还原了川西人家一天的生活情景,曾是电视剧《林师傅在首尔》取景地之一。

  巷子里藏着别有洞天的古宅

  涮火锅撸串串 烟火味满街飘

  从抵达成都机场开始,就能隐约闻到来自辣辣火锅的那股烟火味了。可如今在成都,最火的不是麻辣火锅,而是撸串串。成都人现在约饭,10次可能有8次都是撸串,而最治愈的话不是“巴适得饭,安逸得惨!”而是“老板儿,数签签(吃串串之后要根据签签数量结帐)!”没有什么比大家围坐一口锅,边摆龙门阵边烫串串的画面,更接地气也更有人情味了。鸡中翅、波波肠、鱿鱼须、牛肉丸、毛肚、豆腐串、肥牛、虾丸、牛肉串……近百种菜品放在橱柜里让人挑花了眼,而且通常价格也相当实惠。当一大把串下锅,大力撸串,闻到味儿就欲罢不能,大口混合着香和辣,吃着豪气,还不心疼钱包。

  如今最火的是撸串

  但是每天排长队的网红餐厅多不在景点,而是在一些居民区巷子里七拐八拐的角落,成都人把这样的小店叫做“苍蝇馆子”,尤其对好吃又便宜的美食店情有独钟,等上三个小时也愿意,例如俏媳妇火锅、小龙翻打江火锅、邓记新一代糖油果子铺等。如果想体面地品尝精品川菜也可在一些酒店商厦里找,例如钓鱼台精品酒店大堂餐厅可吃得好又简单快捷,精品毛血旺,回锅肉……各式菜品地道得来又精致,巴适得很!

  资讯加油站:交通:广州直飞成都,单程两小时左右。住宿:可选择市中心交通方便的地方入住。例如宽窄巷子的精品酒店,例如钓鱼台精品酒店等,离地铁口只有五十米左右,周边吃喝游览都很方便,既有地铁四通八达,也有旅游巴士始发站可开往部分景点,例如三星堆。

  美食:成都除了火锅、串串,还有冒菜,凉糕、糍粑、甜水面、钵拨鸡、老妈提花、狼牙土豆……在宽窄巷子、锦里、春熙街等都能吃到。

  文/图 广报记者 陈薇薇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